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

时间:2022-05-11 13:00:08 计划 我要投稿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1

  一、基本情况分析: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

  四年级学生已经初步认识形、色与肌理等美术语言,学习使用各种工具,体验不同媒材的效果,能通过看看、画画、做做等方法表现,有一定的色彩基础,对美术也着浓厚的兴趣,但还缺乏想象力和创造精神。

  “造型、表现”(即运用多中材料和手段,体验造型乐趣,表达情感和思想的学习领域。)

  “设计、应用”(指运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和手段,围绕一定的目的和用途进行设计与制作,传递,交流信息,梅花生活及环境,培养设计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学习领域。)

  “欣赏、评述”(指学生对自然美和美术作品等视觉世界进行欣赏和评述,组部形成审美趣味和提高美术欣赏能力的学习领域。)

  “综合、探索”(指通过综合性的美术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研究、创造以及综合解决问题的美术学习领域。)

  这些课程内容新颖,版面美观,贴近学生的生活,受到了小朋友喜爱。

  二、教学目的任务:

  1、 通过启发联想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良好的观察习惯和观察能力。

  2、 学习简单立体物的表现方法,学习色彩表现方法,进行和自己生活切近的设计与制作。

  3、 引导学生进一步体验周围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感,激发学生美术表现和美术创造的欲望。

  三、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引导学生进一步体验周围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感,激发学生美术表现和美术创造的欲望。

  教学难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

  四、 个人教研专题:

  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学习习惯意识的培养。

  完成任务的.措施:

  1、认真钻研教材,进一步领会课标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的教学计划。

  2、好课前的各项准备活动。

  3、拓展教学思路,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以求达到最 佳教学效果。

  五、阳光书写的要求:

  1、作业本封面要认真填写,要求书写正规,自己的姓名要求用楷体书 写。

  2、绘画的题目以及内容简介要求用正规的楷体书写,书写板面要整洁。

  六、 课时安排: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2

  一、学生基本情况

  本班学生共52人,其中27名男生,25名女生。学生经过三学年半的语文学习,已经积累了一些语文学习的方法,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就整体来看,学生在前面的学习过程中基本坚持了阅读与积累,掌握了一定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了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积累数量和质量与积极性之间仍一定的问题和学生间的差距。在学习习惯方面,本学期将继续进行培养巩固。

  二、教学目的及要求

  中年级是小学语文学习由第一学段向第三学段过渡阶段。在语文素养的形成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课程标准第二学段的阶段目标要求学生:(1)有初步的独立识字能力,养成主动识字的习惯,能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正楷字。(2)能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体会课文中关键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能复述叙事性作品的大意,与他人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语段,在诵读过程中体验情感,领悟内容。(3)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别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尝试在习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学习修改习作中有明显错误的词句。(4)在交谈中认真倾听,能把握主要内容,并简要转述,能清楚明白地讲述见闻,具体生动地讲述故事。(5)能提出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结合语文学习,观察自然和社会,运用书面和口头结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察所得,在趣味语文活动中学习语文,学会合作,尝试运用语文知识和能力解决简单问题。

  要求:1、学生对作品的感受渐接近作品本身传达的思想感情,渐与作者的思想感情合拍。通过讨论,对作品的感受和理解能形成大体共识,渐达到基本到位的水平。

  2、经过前三年多的积累,学生应当能够“悟“出一些学习语文的规律,本学年可以适时学习一些必需的语文基本知识。

  3、经过前三年多的语文学习实践,学生应该已经具备一定的独立学习语文的能力,四年级时学习自主性应该更强,不断激活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发现规律,迁移运用。

  4、要组织灵活多变的教学活动,设计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的评价方式,利用定时定比和不定时定比的评价活动,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5、要整合课程目标,整合教学内容,整合课程资源,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6、要整体把握全册和单元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策略,通盘考虑,通融安排,特别提倡单元备课。

  为教材七至十册都致力于整合和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三、教材的分析、整合及知识点的梳理

  本册教采用主题单元的形式,每个单元包括二至三篇主体课文和一个语文天地。本册共12个主题单元,以学生语文实践活动为核心,采用适合学生认知水平的主题或情境,从学生的自主学习出发;这些单元与学生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相结合,围绕这些主题或情境,通过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一)生字新词和句子的学习。

  1、学写“摘录笔记”从上期的激发兴趣,养成习惯,教给方法这三方向本期的随时写、经常写的习惯培养落实。

  在每单元的语文天地中都有摘录训练的内容,这是本期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的着手点。前三次重点在于语言材料。后面的内容旨在培养学生写摘录笔记的习惯,必须写,经常写,养成习惯。在过程中,注意通过交流给予必要指导。

  2、必要的语文基础知识要落实。

  本期的识字量与认字量较以前都有减少。面对正确使用汉字的问题的出现。过去单纯依靠加大量的练习是不行了。在教学中要结合阅读,习作的实践解决错别字的问题。结合语文实践测试词语和句子的学习水平。对名言警句、佳作的积累更应积极引导与训练。

  (二)阅读

  本册教材共有28篇主体课文,篇幅不长,但自读课文的篇目较多,阅读量较大。在本期的教学中,努力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抓好阅读的主阵地。在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中,总的原则是“有用、精要、好懂。

  阅读评价的重点在积累、情感体验、独立阅读能力、阅读习惯等方面。情感体验的评价应与朗读,课堂交流,习作的评价结合起来。独立阅读能力的形成是渐进的过程。在阅读教学中,无论思考讨论什么问题,都要立足于自读,自己产生问题,引起思考。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3

  一、班级及学生情况分析:

  四年级学生已经初步认识形、色与肌理等美术语言,学习使用各种工具,体验不同媒材的效果,能通过看看、画画、做做等方法表现,有一定的色彩基础,对美术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但还缺乏想象力和创造精神。

  二、教学目的

  1、通过启发联想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良好的观察习惯和观察能力。

  2、学习简单立体物的表现方法,学习色彩表现方法,进行和自己生活切近的`设计与制作。

  3、引导学生进一步体验周围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感,激发学生美术表现和美术创造的欲望。

  三、教材分析:

  1、教学重点:引导学生进一步体验周围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感,激发学生美术表现和美术创造的欲望。

  2、教学难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

  四、人教研专题:

  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学习习惯意识的培养。

  五、教学措施:

  1、认真钻研教材,进一步领会课标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的教学计划。

  2、好课前的各项准备活动。

  3、拓展教学思路,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以求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4

  本学期我继续担任四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学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素质,具体计划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指导思想方面:

  认真贯彻学校新学期工作计划与教学计划,认真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使自己对各项法律法规有更高的认识,做到以法执教。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教坛,以课改为中心,以科研为导向,注重课堂常规教学,强化集体备课,在学习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以培养学生“探究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核心,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空间,张扬学生个性,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和教学研究,开辟教学改革新领域,进一步让教学成为实施素质的教育的重要阵地。

  新学期里,本人将积极接受学校分配给自己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工作。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工作任劳任怨,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尽职尽责、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

  二、积极投身课改,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

  我注重推行素质教育,坚决把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在行动上。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学案在目标要求、课堂角色、教学方式等方面不同于教案。它着眼于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如何引导学生获取知识、培养学习能力,它侧重使学生“会学”。

  本学期侧重学习学案的制作。 “学案”的设计,关注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关注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关注教师教学的针对性,关注课堂师生共同成长的互动性。其核心是:根据学生的有效学习的需要,以及班级授课的特点,设计和组织课堂学习。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及学习能力,是教师设计教学的出发点,了解学生的学习意向,体察学生的学习情绪,诊断学生的学习障碍,从而确定有效的、切实可行的教学对策。吃透和挖掘教材的育人因素,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解决全面育人;吃透教材的编写意图、知识体系,解决知识的结构问题;吃透教材中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解决因材施教、“差异教育”问题;吃透让学生参与知识发生、发展与应用全过程的脉络和布局,把握住知识的停靠点、能力的生长点和思维的激发点,解决学生思考、参与、探求的问题。学案的设计应经历由粗到精,由师到生,由表及里的过程,以个人设计为前提,以学为主考虑设计,集体研讨优化设计,分层把关确保质量的操作流程。并通过轮流设计、交流研讨、课后反思、不断改进等措施,达到学生学有所得,师生共同成长的.效果,确保教学设计的落实和学习问题的解决,体现教和学的有效性。

  三、教学工作方面:

  我将积极引导我校教师参加教学研究工作,不断对教法进行探索和研究。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对于素质教育的理论,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努力帮助后进生,采取各种措施使他们得到进步。

  我将积极从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各个侧面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因素。我将积极学习,翻阅有关资料,对教育理论、目标教学、教学方法、学法指导、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等进行再认识,提高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的能力。积极实行目标教学,根据教材和学情确定每节课的重难点。平时备好课,上好课,向40分钟要质量。坚持周前备课,努力做到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具,备教法学法。从知识能力两方面精心设计教案,并积极地使用各种电教^器木才,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坚决杜绝课堂教学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在课堂教学方面我力争课堂解决问题,在教学中抓关键,突重点,排疑点,讲求教法,渗透学法,既教书更育人,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课堂上语言准确简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精讲多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的听、写、读等综合能力都得到提高。

  四、教导业务方面:

  1. 协助校长组织教师学习和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小学教学大纲》。制订教导处具体管理教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学校教学任务,努力提高素质教育质量,期终做好教师工作总结建立学校教学质量检查验收制度和各种常规要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负责学校教学的具体组织领导工作。指导、检查督导。各科教师贯彻执行教学大纲情况,定期检查教师的备、教、研、改、辅、考评工作和学生的作业,制定学校的陪优补差计划,要求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班情和学科制定出每位教师的培优补差计划,了解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组织开展课外小组活动。

  3. 制定并实施全校教育工作计划和教学常规,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审查,批准各教研组制订的教研和教学工作计划。指导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组织公开教学,不断提高教师群体的教学水平,坚持经常性听课,并做有计划培养青年教师。

  4.协助校长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有计划得组织教师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学习教育科学理论和教学、教改理论,安排好教师的理论、文化进修和基本功训练。

  5.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做好学生的体育、卫生工作等等。

  6.制定学校的教科研工作计划,领导教研组工作,组织和指导各科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实验,进行教育教学科研,探讨教学规律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教学工作的措施。组织安排公开课、观摩课、研究课,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提高质量。

  7. 组织和指导教师学习文化、业务知识,制订个人三年规划,发挥新老教师的作用,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8.在期中、期末组织各科统一^考查,检查教学效果,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学生的知识质量,帮助教师改进教学。

  9.负责教学行政工作。包括:招生与编班;安排任课教师,编排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组织期中、期末^考查;综合统计各班学生的出勤情况和^考查成绩;处理学生的生留级、借读、休学、转学等事宜;建立教师业务档案;指导学生升学和就业,购置全校学生的教科书,指导有关同志搞好实验室、档案室、电教室和图书室的建设,加强教学设备、^器木才、图书等资料的添置和管理,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10. 领导班主任工作。指导各班制订班级工作计划;召开班主任会议,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指导班主任做好操行评语的评定工作;做好先进班集体和“三好学生”的评选工作;协助校长和班主任召开学生家长会;指导少先队的工作。

  11. 在校长指导下,具体做好教师进修的组织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教师文化业务水平。

  12.负责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制定计划并认真执行。

  13.及时向校长汇报工作情况。

  14. 树立以校为家、廉洁奉公、勤俭办校、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思想作风。

  五、出勤方面:

  在工作中我一定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听从领导分配,不挑肥拣瘦讲价钱,平时团结同志,尊老爱幼,做到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作为一名教师,我一定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教师八条师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决不应付了事,得过且过,以工作事业为重,把个人私心杂念置之度外,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5

  教学重点:指导学生进行阅读方法的学习,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积累词和句,培养学生正确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良好的语言习惯。

  教学难点:四年级是中段向高段过渡的重要时期,如何实现从识字教学为重点向高段阅读教学跨进,其中包括阅读方法的指导,阅读习惯的培养都关系着学生语言学习的`质量。在课堂教学中,将以学生以上的问题作为难点,在教学中努力探索实践。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学过程中,我将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建构灵活高效的课堂结构作为本期教学改革的主攻方向。主要从有效备课,高效课堂教学,有目的和针对性的课后反思着手,常实践,多思考,争取有所获。

  本期的教研课初步安排在第5周星期四,初定为《谁说没有规则》。

  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措施和教学进度安排

  进入四年级,学生的课后作业量相较与以前有所增加,如何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高效的作业练习,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作业质量至关重要。措施1、课前备课时精心研究教材,设计作业针对学生疑难处,课堂作业少而精。2、课后加强巩固练习,课外作业形式多样,读、写、看、听、思相结合。3、加强作业评价与监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进度安排:本期大计共有18周教学时间。新课时间预计为18周。初定教学进度如下:

  第一学月:1单元——4单元

  第二学月:5单元——8单元

  第三学月:9单元——12单元

  第四学月:归纳整理,复习巩固,考评检测。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6

  一、班级情况分析

  1、学习习惯和兴趣

  四(1)班54人、四(2)班55人,总体说来,良好的学习习惯已经初步养成,大部分同学都能很好的完成作业,学习数学的兴趣较高,但上课时思想开小差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个别同学的基础较差,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在这方面有待强化。课堂中喜欢动手参与、小组讨论共同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

  2、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1)绝大多数的学生已经掌握上半学期所学的知识,并能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部分同学的思维较灵活,有着揭示知识之间的联系、探索规律的精神。

  (3)个别学生从知识到实践的跨越还有些难度。

  二、教学目标

  1、学习习惯:

  (1)进一步培养学生勤学习、爱动脑的好习惯。

  (2)继续加强纪律教育。

  (3)培养学生分析、比较和综合的能力。

  (4)培养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能受到爱祖国、爱科学等方面的教育。

  (5)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作业干净整洁。

  (6)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重视学生养成检验的习惯。

  2、知识与技能:

  (1)让学生经历从具体问题中抽象数量关系,并探索算法和运算律的过程,掌握相应的计算方法和必要的计算技能,理解和掌握运算顺序,发现一些运算规律;联系数的已有知识认识整数间的一些关系和整数的一些特征;结合解决实践问题,体验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

  (2)联系现实情境,经历观察、操作和探索相关图形的特征以及图形的简单变换的过程,认识一些简单的平面图形及其特征,了解图形的对称和图形位置关系的简单变换;通过实例,初步形成容量大小的观念,了解容量的意义和计量单位。

  (3)联系具体的问题情境体验折线统计图的作用,掌握用折线统计图表达数据的方法,并能按照统计图里的数据变化分析相应的统计结果;经历从具体问题的需要出发选择统计图的活动,体会条形统计图的特点,初步学会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统计图。

  3、数学思考方面:

  (1)在联系已有知识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中,充分开展猜想、讨论、解释、交流等活动,发展推理能力。

  (2)在观察、探究整数之间的一些关系和一些特征的过程中,发展抽象、概括能力和初步的演绎推理能力。

  (3)能对现实生活的有关数学问题进行分析和解释,经历用字母表示数、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运算规律和概括数量关系的过程,发展抽象思维和符号感。

  (4)在探索一些平面图形特征和对图形进行变换以及设计图案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形象思维和空间观念。

  (5)经历把现实问题中的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并合理地选择相应的形式描述数据,以及对数据作出分析和解释的过程,发展初步的统计观念。

  (6)在建立数学概念、获得数学结论、发展数学规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充分开展观察、猜想、实验、类比、归纳等活动,进行有条理的思考,对结论作出合理的、有说服力的说明与解释。

  4、解决问题方面:

  (1)能从现实情境中提取数学问题,并能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加以解决;能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问题的结果,并进行解释和说明。

  (2)能应用相关计算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能解决比较简单的三步计算的实际问题,并能与他人交流自己解决问题的想法。

  (3)能用量杯或自制的量具测量一些液体的多少。

  (4)能选择恰当长度的小棒搭三角形,能判断一个三角形是什么三角形,能根据三角形的两个已知角求第三个角的度数,根据等腰三角形的顶角(或底角)求一个底角(或顶角)的度数。

  (5)能判断平行四边形和梯形,能从生活中找出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实例,能利用方格纸画平行四边形和梯形,并能测量或画出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高。

  (6)能将简单图形平移或旋转到指定位置,能灵活运用对称、平移、旋转的方法在方格纸上设计图案。

  (7)能用计算器探索积的变化规律和商不变的规律,并能说明所得的`结论。

  (8)能从生活中主动收集数据信息,能读懂有关媒体中的一些简单的统计图表,能设计简单统计活动,运用统计的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能根据问题选择合适的统计图来表示相应的数据。

  (9)学会并具有一些解决问题的策略,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在教师的指导下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发展主体意识。

  5、情感与态度方面:

  (1)能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主动探索并发现数

  学知识,获得成功的体验,产生对数学事实和数学内在联系的好奇心,树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2)在具体情境中理解和认识数学内容,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应用数学知识和技能解决生活里的一些实际问题,感受数学知识的价值与作用。

  (3)在探索数学知识的过程中,感受数学思考过程的条理性、严谨性和数学结论的确定性,初步体验探索问题的科学方法,并初步形成科学地探索问题的意识与态度。

  (4)能主动克服数学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有克服困难的体验;能与他人合作交流,热心参与数学问题的讨论,有质疑和反思的意识;发现错误能主动改正。

  (5)主动、认真地阅读一些数学知识背景资料,感受数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形成对数学的积极情感。

  三、本册教材重、难点

  重点:解决问题的策略。

  难点: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的认识。

  四、教学措施

  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本册教材的重、难点,应采取以下教学措施:

  1、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学生

  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使每个学生在各自不同的基础上都能得到提高。

  2、注重学生知识形成和探究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和方法的积累,使学生

  初步学会自主学习形式上可以多采用手、动脑、动口相结合,讨论、抢答等形式的学习,培养学生从周围情境中发现数学问题并能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课内学知识,课外学技能,运用理论,使学生

  真正做到将知识的掌握灵活运用。

  4、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

  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和细心计算和验算的好习惯。

  5、精讲多练,熟能生巧.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7

  一、学生情况分析

  四年级学生已有了一年的英语基础,一些常用单词都已经会说,但学生的基础不一,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本学期要使用各种方法,关注英语基础不好的学生,减少差异,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所收获。所以本学期我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始终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教学目的任务:

  本册英语中,我们继续学习介绍朋友们,学习如何表述正在进行的动作,如何表达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如何与他人进行讨论。

  1、能听读辨认语音,培养学生听说能力。

  2、能按四会要求掌握所学的词汇,句型,掌握语言材料。

  3、能按要求会读,会说,听懂,会写日常交际用语,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4、能进一步感知理解语法,掌握初步的语法知识。

  三、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分11个模块,内含一个复习模块,每个模块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呈现本模块所要学习的语言内容,第二单元提供若干任务型练习。在本书中,将进一步学习如何表达正在发生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如何询问和说明能力,如何获得允许,如何谈论体育比赛和旅游等活动,如何表达数字13—20以及12个月份。

  四、教材重点、难点

  1、能掌握所学单词。

  2、能掌握所学句型。

  3、能使用日常交际用语,活用句型,进行简单的交流,做到大胆开口,发音正确。

  4、能在图片、手势、情境等非语言提示的帮助下,听懂清晰的话语和录音。

  5、初步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能做到书写整洁、规范。

  五、教学突破点和创新点:

  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包含了一些新的语言现象,如描述正在进行的动作,;比较两个事物等。关于描述正在进行的`动作和状态,要分阶段反复进行,要坚持大容量,长时间的输入。本学期要让学生掌握必要的语言知识,形成必需的应用语言的能力。

  六、主要的教学措施

  1、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每一节课都要紧密联系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认真备课,写出具有实际意义的教案,教学反思与教学随笔。

  2、根据每一个单元不同的特点,确定不同的教法与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空间表演,练习说所学的内容,让所学真正所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3、充分利用现代化各种教学手段,将多媒体、动画等学生喜欢的东西搬入课堂,丰富课堂,使课堂活起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锻炼学生的表演、会话、合作等能力。

  4、创设英语环境,建设有特色的英语校园文化,使学生所见、所闻处处皆英语,并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英语、创造性地收信身边的英语学习资料,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七、预期目标:

  1、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养成良好的朗读书写习惯。

  2、发音准确、朗读流利,准确掌握书中的重点内容。

  3、能够进行简单的日常用语交流。

  4、能够用简短的句子进行写作。

  5、掌握所学的歌曲、韵诗等、

  6、注重能力培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运用所学语言去做事情的能力。突出兴趣激发。教学形式多样化。包括对话、歌谣、小诗、歌曲、游戏、绘画等。

  7、重视双向交流,了解中西方文化。

  八、教学进度(略)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8

  一、 指导思想:

  四年级的大部分学生对英语有着较浓厚的学习兴趣,但也有少数学生由于遇到困难,学习兴趣会随之减弱。尤其从这学期开始,对学生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听、说、读、写的技能。所以教师应该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始终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继续培养四年级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本年级我们的教学目标。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也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根据教材内容和课程标准一级目标制定了本学期英语教学计划。

  二、工作目标:

  1. 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使他们初步建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2. 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书写基础,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

  3. 使他们初步具备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

  4. 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和创造能力。

  5. 适当介绍中西文化,培养学生

  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世界意识,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具体工作:

  教学内容:本学期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四年级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本册教材---new standardenglish(供三年级起始用)第三册小学四年级上学期使用的,全书共分11个模块(module),其中包括一个期末复习模块,每个模块分为两个单元(unit)。一般情况下,第一单元呈现本模块所要学习的语言内容,第二单元提供若干任务型(task---based)练习,包括一首歌谣或小诗。歌谣或小诗的学习,目的有三:一是培养学生的语感和节奏感;二是提高发音的正确性;三是通过这些英语国家儿童所熟知的歌谣,介绍一定的西方文化。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能按四会、三会的要求掌握所学单词。

  2、能按四会要求掌握所学句型。

  3、能使用日常交际用语,活用四会句型,进行简单的.交流,做到大胆开口,发音正确。

  4、能在图片、手势、情境等非语言提示的帮助下,听懂清晰的话语和录音。

  5、初步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能做到书写整洁、规范。

  6、能根据录音模仿说英语;

  7、能客观的表达自己的能力和评价别人的能力;

  8、能表达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

  9、能够表达自己的计划;

  10、能学唱英语儿童歌曲和歌谣10首;

  11、能根据图、文说出单词或短句。工作计划

  12、在教师指导下用英语做游戏并在游戏中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际;

  13、能做简单的角色表演;

  14、能表演简单的英语短剧。

  过程与方法:

  1、以活动为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用,从而保证学生英语学习的可持续性发展。

  2、通过听、说、读、写、唱、游、演、画、做等形式,进行大量的语言操练和练习。

  3、将直观教具和电教手段,多媒体课件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朗读习惯,打下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

  4、设计全面、高效的课外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做到整洁、规范、正确地书写。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9

  今年我很荣幸成为了宁蒗县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一名学员,我希望通过一年的学习,能使自己的数学教学水平得到一定的提高,教研能力在实践中得到培养和锻炼,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同时不断更新和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学生,更好地服务教学。因此,特定以下学习计划:

  一学习目标:

  1、加强数学学科知识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

  2、加强教学研究,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3、开展课堂展示,提高实践能力。

  二 对个人的学习工作要求

  1、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多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的文章及书籍,理解新课标的理念,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目标和各阶段的要求,多读有关教育教学的杂志和报刊,如《云南教育 》、《中国教育报》等,经常关注就教育教学动态,提高自身的数学教学素养。

  2、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实践教学中,认真上好每堂课,钻研教材,勤写教学反思,主动承担公开课的教学任务,每年最少承担两次学校组织的公开课教学任务,加强“设疑导学”教学法的实践与探索,学习名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特色,努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3、勤于钻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教育科研活动,把握基础教育改革的动态,特别是小学数学学科研究的动态,善于用教育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在学校教学改革中发挥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逐步提高自身和学校的教育科研能力。

  4、学会观察、评价、改进课堂教学的技术和策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使学生会学、乐学、好学。

  三 计划完成的主要工作内容

  1、深入研究自己所教的新课标人教版的小学数学教材体系,研究其编排的特点、内容及方法等,能博采众长,正确把握教材的编排意图,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2、了解小学数学教学的'新成果与新视点,明确数学改革的方向,自觉更新知识结构,改变课堂教学模式,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积极参与工作室组织的各项研究,学习活动,根据工作室的要求积极收集,上传与工作室研究课题有关的教学资源。

  四本年度的工作安排:

  1、积极参加工作室的常规活动。

  2、建立业务学习,工作交流例会笔记。

  3、进行教育理论的学习和教育教学前沿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工作,关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动态和趋向,提高自己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4、积极参与小组学习的课例分析、课题交流、专题研讨等活动。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10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我们每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检验每一位教师思想言行的标尺 , 它对我们的一言一行提出了规范性的要求。以前 , 我缺乏对《规范》的学习 , 只知道埋头工作 , 我总是希望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 但学生的实际情况却与我的个人愿望相去甚远 , 因而会急于求成 , 出现一些过激的语言或行为。虽然我的动机是良好的 , 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却违反了师德。因此,我首先要加强学习,认真领会《规范》中的各项内容,让《规范》的要求深入我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偏离方向,不出现违反师德的行为。

  二、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师德中既有教师本人的品德,又有作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的思想、行为、作风、仪表、气质随时都感染和影响着学生。因此,教师必须 ,不能出现一点疏漏。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自己必须做到。虽然我的孩子很小,家庭负担很重,但我决不因为个人原因影响工作,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我。要求学生每天 7:40到校,我坚持每天必到,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也要自己克服。在工作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举止文雅,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及公益劳动,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及良好的教师形象。

  三、加强修养,提高素质

  马卡连柯曾说过:

  作为一名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任务,要想出色地完成任务,不仅要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还要广泛涉猎其他相邻学科的知识领域,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随着时代的前进,学生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新课程改革地推行,也开始呼唤新时代的新型教师。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无愧于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期望,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深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同时,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了解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为顺利开展班主任工作奠定基础。另外,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做一名高素质的人民教师。

  四、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教师师德高尚的重要体现就是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献给学生,献给教育事业。

  本学期,我继续担任一年级教学工作。虽然这对于我来说负担比较重,在工作中,要注意转变观念,端正思想,摒弃传统的师道尊严的影响,把学生视为平等的教育对象,而不是凌驾于学生之上,惟我独尊,任意发号施令,要逐渐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师生观,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今后的教育和教学工作中,我对学生要本着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的原则,不偏袒好学生,更不歧视差学生,要爱得有方,严得有度,特别是对后进生,决不讽刺挖苦他们,更不体罚和变相体罚他们,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为他们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帮助学生树立信心,矫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在工作中要有,即爱心、耐心、信心、恒心,以自己对学生的一片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坚持不懈的做好本职工作,不惜时间,不计报酬。做好对学生的家访工作,尤其是对后进生要逐一进行家访,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帮助父母重新认识自己的孩子,找到孩子真正的致差的原因,变革教育方法,并有意识地诱导家长反省自己的失误,认识孩子的发展变化,变盲目配合为协作教育。

  总之,我会从自我做起,维护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本着教育一个学生,挽救一个家庭,稳定整个社会的宗旨和敬业、爱生、奉献的原则,严肃认真、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以良好的师德回报社会。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11

  这学期我教授四年级语文,做为一个语文老师我必须给自己的工作做个详细的计划,让工作能够更好的进行。

  一、备课,做好上课准备

  每天我们都要进行授课,对学生进行指导,作为语文老师我也有教材,我们的一切教授要点都是围绕着教材来进行的,因此在上课前我作为老师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

  1、提前把课本的内容全面了解熟悉。

  2、提炼课本中的重点知识词汇

  3、把这些内容做成PPT课件,或者是把他们梳理然后在课堂中提问题。

  4、把一些课后答案预先做好解答,好回答学生的提问

  做好这些是为了能够把一节课短暂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浪费课堂的每分每秒,如果老师在课堂中去温习课程只会浪费时间,并且作为老师如果都不清楚课本知识,就使得学生们学的稀里糊涂的,没头没脑的教育只会让那个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所以在上课之前必须要把一堂课要讲的重点预先做好安排,做好准备,才能够清楚的传授学生知识,才能够让学生学好这些知识点,从而使得一堂课获得圆满成功。

  二、趣味教学

  枯燥的教学方式是每个学生都非常讨厌的,很逗时候如果没有进行准备,很多老师都是照本宣科。对着课本念,那有什么作用呢?如果老师都是这样的根本就不需要老师教育了直接回家自己看课本去,不就行了吗?所以作为老师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怎么是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才是关键,把课本里的知识通过一些技巧让学生学习才能够达到学习的目的。

  我的趣味教学方法主要是有以下几点:

  1、通过课堂互动让学生融入到课堂中,如果老师一个人唱独角戏,下面的学生很容易走神的',在课堂中提问,让学生有哪些不认真的学生专注,把他们的注意力拉回来这样就使他们认真学习了。

  2、通过一些有序的故事带动课堂的氛围,学生对一些故事都是非常感兴趣的,用故事与课本结合是非常好的办法,既可以让学生增加见识,开阔视野,也能够学好课本知识这是非常好的。

  3、每隔一段时间安排学生们自己来上台讲课,让他们把知识温习吃透将给学生们听,从他们的视角去出发,也可以看到很多的问题。

  通过这样的趣味教学,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知道学习的乐趣,让学生愿意学习,喜欢学习。

  三、合理安排作业

  学生每天上完课布置作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作业既可以锻炼学生们的熟练度,还能够加强记忆,有利于巩固学习成功。

  我安排的重担是一词语为主,因为小学生们现在还在学习词语的时候所以每天都不能够少了词语和字的练习,一种是每天的抄写,一种是每天的默写,前天晚上安排抄写任务,第二天上课课堂上默写,检查学生的词语掌握情况。

  让后在结合作文,作文会用到大量的词汇,学作文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也加强了他们的学习情况。

  通过以上的工作计划安排把每天的工作具体化,把工作变得清楚明白,是自己知道自己改作甚么让自己工作有效率。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12

  一、 学情分析

  四年级两个班的孩子,人数并不是很多,通过前三年的学习,孩子对美术课有着浓厚的兴趣,动手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水平。但对于美术课程中的一些内容由于器材及学生素质的限制,仍然无法很好地开展教学,因此本学期仍要为学生最大限度地创造机会,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二、 本期教学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本教材注重学生审美感受和视觉经验的培养,强调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协调发展,以“接近社会、贴近学生、学以致用”为原则,选择符合四年级小学生身心特点的教学内容设计课题。全册共有15课,分为6个隐性单元,内容涵盖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4个学习领域,其中造型表现及设计应用占有较大比重,欣赏评述除了艺术瑰宝单元的内容外,其余大多随堂教学,分配在各课之中。

  以新课标的理念为依据,重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的培养,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重视人文精神,体现人文观念。

  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力求学科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的结合,关注学生对美术的多角度体验和尝试。

  注意学科之间的积累和联系,注意学科知识的综合,利用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联系来发展学生的能力和技能,使学科之间的综合效应更为融合和连通,的关注学生的实际生活。

  三、教材的重点、难点

  重点在于促进学生学习主体性的发挥和个性的张扬。

  难点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前提兼顾学生个性发展和知识技能两方面的需要,循序渐进的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生活技能,直接参与并亲身经历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寻找各种材料,表达自己丰富多彩的想象。

  四、 本学期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与方法

  1、 认真贯彻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处理好思想品德教育,审美教育,能力培养和双基训练的关系,充分发挥美术教学情感陶冶的功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2、加强教学中师生的双边关系,既重视教师的教,也重视学生的学,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3、鼓励学生进行综合性和探究性学习,加强美术与其他学科的'的联系,与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和综合探究的能力。

  4、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引导学生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等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

  5、教学手段生动有趣,运用电影、电视、录像、范画、参观、访问、故事、游戏、音乐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强对形象的感受能力与想象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6、改革评价制度,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重视对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建立促进美术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

  7、 充分利用自然环境资源以及校园和社会生活中的资源进行美术教学。

  8、 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和核心,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培优补差措施:

  1、培优要着眼于长远,要侧重于加大学生学习的难度,拓宽知识面,开发求异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2、对优等生进行挫折教育,使他们在挫折面前,不至于难以接受。

  3、要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必须对其各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是做好转化工作的基础。

  4、对于美术方面的差生,重要的是培养人们的兴趣,兴趣是学生学好美术的基本动力。例如一些手工课上,老师可以先做一些精美作品展示给学生,引起他们的兴趣和学习欲望,欣赏课上,尽量搜集的作品,丰富知识,开阔眼界。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13

  一、教学目标:

  1、认字200个,会写200,养成主动识字的习惯。

  2、会使用字典、词典,有独立识字的能力。能用钢笔熟练书写正楷字,用毛笔临摹字帖。

  3、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表达情意的作用。

  5、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能复述叙事性课文的大意。

  6、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收藏并与同学交流图书资料。

  7、在交谈中能认真倾听,养成向人请教、与人商讨的习惯。听人说话能把握主要内容,并能简要转述。能清楚明白地讲述见闻,并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8、留心周围事物,勤于书面表达。能把内容写得比较清楚、比较具体。会写简短的书信便条。能修改习作中有明显错误的词句。

  9、在综合性学习活动中,有目的地搜集资料,提出不懂的问题,开展讨论,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二、工作目标:

  建设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推动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语文的习惯,从而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三、教学措施:

  1、多读多记,多积累语言。

  2、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勇于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3、搞好各项班级竞赛。从各方面严格要求学生,特别是优秀生,增加班级优秀生的自信心,提高他们的`竞争意识,努力在这学期的各项竞赛都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4、加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由于后进生本身的一些特点,比如比较懒散,行动比较缓慢,理解力上相对而言弱一些等,同时后进生经常在无形中受到老师同学的歧视,后进生缺乏自信心。因此后进生转化的工作,一定持之以恒。这样才能意识到希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与学习的信心,进而提高学习成绩。

  5、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学校的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要想得到家长的支持,首先应该掌握学生的各方面的情况,在细节方面下功夫,发现学生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及时跟家长取得联系,继而解决问题。取得家长的信任,那么有助于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6、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形式进行。培养习作兴趣,提供和创造更多的习作机会,多组织展示和交流。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14

  四年级下册语文到底学些什么呢?全册共分8个单元和选学课文。每个单元包括导语、课例、语文园地三大部分,把总目标分解成若干个训练点,按照难易程度和学生身心发展的水平进行合理安排。

  一、基本情况分析:(成绩与问题)

  自身以及学生情况:

  一学期下来,目前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思路和本册教材已经比较熟悉,而且对学生语文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也已经有所了解。上学期期末语文成绩检测,班里90%以上学生成绩优异。学习习惯纪律也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仍有几个学生语文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对学习不感兴趣,目前还没有很有效的办法进行转化。三个问题最突出:一是别人在发言时不听不会听,听后没有反馈。二是读书不思考,合作时不参与,做学习的旁观者。三是上课纪律不好,爱说话不集中精力听讲。自己的教学研究的还不够,精品课还不多,锻炼还不够。

  教材简析:

  本册教材是在四年级上册的基础上编写的,教材的结构及思路是共同的,体现了整套教材的一致性。本册教材有阅读训练、习作训练和听说训练三条线索。从纵向看,第一项训练按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原则安排训练点;从横向看,按横向联系、协调发展的原则,把这些训练点组成单元。各单元按教学目标编选课文和练习。

  全册共分8个单元和选学课文。每个单元包括导语、课例、语文园地三大部分,把总目标分解成若干个训练点,按照难易程度和学生身心发展的水平进行合理安排。

  8个专题依次是:走遍千山万水、以诚待人、大自然的启示、战争与和平、热爱生命、田园生活、执着的追求、故事长廊。其中第三单元和第六单元还安排了综合性学习内容,使专题的学习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

  以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基本工作指针,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教育任务,以 落实课程标准三维目标为主要内容,扎实学生语文基础知识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培养对语文的浓厚兴趣和学习的端正态度,培养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注重学习过程的研究和学习方法的指导,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超前预习字词读通课文,自主学习阅读感受,自主质疑合作探究,小练笔和拓展阅读等语文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学习能动性,享受交流合作的成果和成功的快乐。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语文习惯,丰富学生的情感升华人格情操。在学习语文中用语文,在用语文中在生活中学习语文。

  工作目标:

  1、认字200个,会写200个,养成主动识字的习惯。

  2、会使用字典、词典,有独立识字的能力。能用钢笔熟练书写正楷字,用毛笔临摹字帖。

  3、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表达情意的作用。

  5、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能复述叙事性课文的大意。

  6、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收藏并与同学交流图书资料。

  7、在交谈中能认真倾听,养成向人请教、与人商讨的习惯。听人说话能把握主题内容,并能简要转述。能清楚明白地讲述见闻,并说出自己的感受与想法。

  8、留心周围事物,勤于书面表达。能把内容写得比较清楚、比较具体。会写简短的书信便条。能修改习作中有明显错误的词句。

  9、在综合性学习活动中,有目的地搜集资料,提出不懂的问题,开展讨论,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三、主要工作和措施:

  主要工作:

  1、 研究教材并充分备课。及时认真反思教学及时调整教学思路方法。

  2、 研究提高预习的基本内容和方式,指导学生做好预习工作,主要解决自主识字和初步阅读课文理解文章大意的问题。

  3、 指导学生质疑的方法,养成读书思考的好习惯。

  4、 为学生合理分组并制定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规则要求。

  5、 指导学生各种阅读的方法,明确不同阅读方法的不同目的。

  6、 指导学生提高口头表达的能力。

  7、 抓好学生练字和书写习惯培养。

  8、 安排8次大习作和几次小练笔。

  9、 组织几次语文实践活动和小单元知识的汇总阶段检查。

  10、 激发个别不爱学习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做好后进生的语文辅导工作。

  11、 借助课题研究尝试和总结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方法。

  教学措施:

  (一)加强整合,围绕专题组织教材

  1、导语导学,整合单元内容2、精读与略读课文相联系和整合

  3、单元学习活动的贯通与整合

  (二) 安排“综合性学习”,全面、准确地落实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目标

  1、通过布置,使学生明确任务,知道要做些什么,该怎么做。

  2、在学生自行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时时关心。3、采用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交流。

  (三) 加强导学功能,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

  本册仍然采用“我”的语言叙述方式,继续强调自主学习意识。同时,精读课文中仍然以泡泡的形式出现,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培养质疑问难能力。

  (四) 丰富课本内容,拓宽学习资源

  本册课后继续安排“资料袋”,在课文背景或相关知识上,增加了深度和广度。此外,结合课文学习,引导学生课外阅读,重点推荐《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和中国的民间故事,为学生丰富学习、拓展学习开辟了资源空间。

  具体内容

  (一)识字、写字:

  中年级具有一定的独立识字能力,在识字方式上可作调整。

  1、精读和略读课文中的生字都有注音,可以自学完成,教师则有重点对多音字、难读准的生字或容易混淆的生字指导。

  2、对于要写的生字,精读课文中出现的.新词,引导随时抄写,及时检测。

  3、书写过程中,及时指导和训练,纠正出现的问题,同时培养书写兴趣和爱好。

  (二)、阅读方面:

  1、注重朗读、默读。给学生充分的读书时间,多读少讲。默读则要边读边思考,读后要有自己的感受,并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问题。

  2、精读词句,积累语言。着重体会句子含着的意思,结合联想和想象,加深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同时积累词句,提高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3、精读内容,体会思想感情。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联系生活实际体会课文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4、对于略读课文,一般是“初知文章大意”,运用在精读课文中获得的知识和方法,自己把课文读懂。

  (三)、口语交际:

  1、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

  2、交际中,注重语言的规范和指导。

  3、面向全体,训练到位。

  4、把口语交际训练延伸到日常活动之中。

  5、引导评价,提高语言能力。

  (四)、习作方面:

  1、拓宽题材范围,为学生的习作开辟选择的空间,使学生有内容可写,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所想、所感。

  2、启发引导,让学生乐写、爱写,对写作充满兴趣,并养成良好的习作习惯。

  3、重视习作后的交流和评改,重在鼓励,让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始终能以乐观和愉悦的心情来写作文。

  周 次

  日 期

  内容安排

  第一、二周

  2.16――3.1

  第一单元

  第三、四周

  3.2――3.15

  第二第三单元

  第五、六周

  3.16――3.29

  第四单元、期中复习

  第七、八周

  3.30――4.12

  期中复习、第五单元

  第九、十周

  4.13――4.26

  第六单元

  第十一、十二周

  4.27――5.10

  第七单元

  第十三、十四周

  5.11――5.24

  第八单元

  第十五、十六周

  5.25――6.7

  期末复习、测评

  第十七、十八周

  6.8――6.21

  期末复习、测评

  第十九、二十周

  6.22――7.5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15

  本册教采用主题单元的形式,每个单元包括二至三篇主体课文和一个语文天地。本册共12个主题单元,以学生语文实践活动为核心,采用适合学生认知水平的主题或情境,从学生的自主学习出发;这些单元与学生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相结合,围绕这些主题或情境,通过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一)生字新词和句子的学习。

  1、学写“摘录笔记”从上期的激发兴趣,养成习惯,教给方法这三方向本期的随时写、经常写的习惯培养落实。

  在每单元的语文天地中都有摘录训练的内容,这是本期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的着手点。前三次重点在于语言材料。后面的内容旨在培养学生写摘录笔记的习惯,必须写,经常写,养成习惯。在过程中,注意通过交流给予必要指导。

  2、必要的语文基础知识要落实。

  本期的`识字量与认字量较以前都有减少。面对正确使用汉字的问题的出现。过去单纯依靠加大量的练习是不行了。在教学中要结合阅读,习作的实践解决错别字的问题。结合语文实践测试词语和句子的学习水平。对名言警句、佳作的积累更应积极引导与训练。

  (二)阅读

  本册教材共有28篇主体课文,篇幅不长,但自读课文的篇目较多,阅读量较大。在本期的教学中,努力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抓好阅读的主阵地。在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中,总的原则是“有用、精要、好懂。

  阅读评价的重点在积累、情感体验、独立阅读能力、阅读习惯等方面。情感体验的评价应与朗读,课堂交流,习作的评价结合起来。独立阅读能力的形成是渐进的过程。在阅读教学中,无论思考讨论什么问题,都要立足于自读,自己产生问题,引起思考。1、会自己提出问题,提出比较有质量的问题。2、会处理所提出的问题,不受枝节的问题的羁绊。3、基本上能自行解答

  提出的问题。4、通过讨论,纠正或完善自己的认识。5、能对照译文读懂古文。6、学会写摘录笔记和批注笔记。7、基本上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阅读评价的重点就大积累,情感体验,独立阅读的能力,阅读的习惯等方面,情感体验的评价应与朗读,课堂交流,习作的评价结合起来,独立阅读能力的评价不要企图一步到位,要按照教材的要求一步步放开,阅读习惯的评价应放在平时进行。

  (三)习作

  教材重视在围绕课文和单元主题创设问题情境,强调习作与阅读结合,与活动结合,与日记结合,引导学生在表达实践中学会表达。在阅读教学和课后思考题中安排续写、仿写、补写等小练笔,引导学生积累、领悟、及时揣摩写法外,还在“语文天地”中设有专门的习作练习题,使听说读写各方面的实践能够与单元文化主题整合起来,使习作成为每个学生学习语文的有机部分。话题作文大致分为:写真实和写想象两类题目。

  1、写日记,使习作与生活紧密结合。2、写作和阅读结合,续写,仿写,补写,还包括写发言提纲。

  2、写作与综合性学习活动相结合。全学期不少于六次。

  从培养表达能力的角度看,写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综合性劳动,不能简化为“制模——铸造”这样的过程,学生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多次反复,才能学会把话说通,既而把话说好。从学生的学习心理看,习作教学应当从学生已知的经验,情感世界出发,根据学生的意愿和能力,相机诱导,循循善诱。

  习作修改:

  要特别重视修改,把它看作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的重要实践活动,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重视修改,养成修改习作的习惯。

  (1)教给学生三种修改的方法:自己读,请人提意见和冷处理。

  (2)提出好的作文的标准。有根要据,有情有意,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条有理,

  (四)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

  1、做做重点发言人。

  2、做讨论的主持人。

  3、分辨讨论中的不同意见,与不同的意见交流,正确对待反对意见。目的是让学生树立对方意识,提高分析,判断综合的能力。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四年级教师计划15篇01-05

小学四年级教师工作计划03-29

2021小学四年级教师工作计划03-07

小学四年级教师工作计划15篇04-06

小学四年级老师工作计划03-22

小学语文教师计划04-11

小学教师培养计划05-04

小学教师开学计划12-21

小学教师培训计划08-15

小学教师研修计划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