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r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r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7 12:27:26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r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医院人事档案包括医院各类医务人员和行政后勤人员的人事档案,它集中反映了一个人的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工资待遇、身体状况等,是各级组织全面考察和正确选拔使用干部的信息和依据,同时,也为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职工享受各类福利待遇提供可靠凭证,是医院人事管理的重要基础和有效工具。人事档案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内容应全面、准确、完整。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人们信息观念的淡薄,当前医院人事档案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笔者曾对几家医院的人事档案进行调查和了解,发现一些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状态堪忧,迫切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改进。就此作一浅析。

r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一、当前人事档案管理的问题分析

1存在的问题

1.1档案装订不规范。人事档案十个类别,要分别整理归类,并实行三孔一线装订。存在的问题有装订不规整。如纸张的右、下齐没有对整;有的钦书钉没有拆除;有的材料如晋升、晋级、调资等没有及时归位装订,只是堆叠一起。人事档案材料的美观、整齐度不够。

1.2档案材料收集欠认真。有的材料只有内容,缺落款人签字,有的缺失日期。人事档案讲究严密、完整性,缺少责任人、日期的材料,使后续的利用的真实、可靠性,造成一定程度的下降。

1.3存在复印件。人事档案由于其特殊性,在医院的人事档案中或许复印件不可避免。如专业证书、资格证书等,原件本人保存后,档案只能利用复印件。但一些人事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将一些表格如先进工作者推荐表、调整工资审核表等也进行复印,违背了档案管理要求,致使档案材料质量受到影响。

1.4材料整理不够规范。如收集中一些材料纸张不一,有些材料由于历史的缘故,出现破损、陈旧,人事干部应当及时的给予修复和粘贴。然而由于人手和时间上的原因被忽略,因而出现了人事档案材料中一些材料陈旧杂乱的情况。

1.5档案材料的整理排列有待规范。人事档案十类材料中,每一类要依照时间、内容分别排列。作为人事干部还要从参考价值上进行甄别。如文-革时期产生的带有极左思潮观点形成的材料,其观点虽属片面,但仍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不便销毁的,可纳入第十类供组织参考类。又如在医院工作中,比较注重学历,而赤脚医生这个特殊的经历,亦可计入工龄。一些学历证明或者赤脚医生证明,由于历史的局限,有的材料只是一张表格,里面没有组织结论或没有公章。其实这些没有组织意见、出处的材料价值仅仅作为参考。已不足以作为学历、工作的证明。我们有的人事干部仍按内容分类,分别归入学历栏或工资级别栏中,笔者以为这缺乏组织人事工作的严密性。

1.6缺少干部任免公示等材料。随着干部管理制度的创新和改进,现在各地在发展党员、选拔干部时实行公示。而在人事档案中缺往往缺乏这类材料。发展党员、选拔干部等各种组织考察公示材料等应进入人事档案。又如医院实行了聘任制,一些医院只是下达文件,没有任免表,干部的聘用情况未见反映。这些档案中无干部任免表及相关的考察考核材料,这样会给这些同志的晋升职务工作带来麻烦,有的费尽周折才得以搞清楚。因此,聘用干部应专门填写干部任免表,干部的任免表也应进入人事档案材料。

1.7字迹欠规整,用材欠规范。在人事档案中,书写欠规整比较常见。还有一些用笔的材质不规范,如工资审批、年度审核、个人总结等等有用园珠笔或纯蓝墨水书写,显然这不符合档案管理要求。

2存在问题的原因

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十分严肃认真的工作,一般来说,人事干部大多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但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人事档案的管理存在上述问题比较普遍,分析原因主要有:

2.1制度缺失,造成管理不规范。应当说,这些年来,医院的档案管理有了很大的进步。国家档案法的颁布,档案工作责任制的推行,促进了档案工作的进步。如医院积极实行档案管理达标活动,促进了档案工作的责任制的落实。但笔者注意到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在具体的操作中人事档案的收集、整理、管理规则,人事档案调阅规定,人事档案保管规定等,大多只停留在人事干部的学习资料、工作手册中,没有上墙公布,这也就影响了实际操作。人事干部仅凭经验法则进行管理,以口授或承袭的方法进行管理,存在一定程度的人为性,这影响到档案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化。

2.2缺乏了解和督导机制。人事工作是一项很严密、责任性很强的工作。院领导一般也不善介入,基本上任由人事干部操作。领导的督导缺位,造成了人事档案管理一定程度的空白,人事干部勤快、能干的,各工作积极主动,人事档案这善后工作就规范。人事干部思想松懈的,对人事档案缺乏正确认识,材料随便堆放,束之高阁,人事档案管理就成一死角。笔者曾调查走访一家医院人事档案,其象杂物间,实在令人心寒。

2.3管理知识缺乏。人事干部是个十分重要的岗位,它对人选有严格的限制,如要求党员、干部等,一些单位人事干部往往又是军转地干部。另一方面由于人事科部门每年工作繁忙,如每年医院人事科要承担大量的晋升、晋级、调资、考核等工作,人事档案管理又是一项细碎繁杂的工作,由于一些同志专业知识缺乏或无暇顾及,以致档案管理未能到位。

二、对策探讨

人事档案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它关系到能否如实准确地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工作全貌。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必须严格照章办事,只有规范、科学地管理,人事档案的利用才能准确、如实。现医院对病案管理相对比较严格。因为病案关系到病人的治疗效果、医院的工作质量,一旦有错有失就会酿成纠纷、赔偿。而对人事档案似乎尚缺乏应有的认识。其实人事档案关系到人的一生。笔者深有体会,某医院有位老同志文-革期间入党,文-革期间属造反派有一定过错,1978年中央下达文件,对文-革入党同志的处理有专门指示,医院草率地下结论撤消其党籍。其实中央文件规定,这类同志有过错,可以教育,不是一律清除。但是由于院领导对文-革材料保管的模糊认识,1985年竟将入党志愿书等材料作为文-革材料一并销毁。该同志反复申诉,认为当时撤消其党籍的做法违反中央有关处理文-革期间入党对象的文件精神,不符合党章规定。但因为缺乏当时入党志愿书等第一手资料,若干年来无法重新审定。以致老人三十多年不能释怀,感到痛苦,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要加强对人事档案的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科学管理,我们认为:

首先要加强对人事档案管理的认识,院领导要亲自过问,抓规范化管理。有些医院,或许院领导从没有进入人事档案管理这个领域,一般任由人事干部说了算,对人事档案管理的要求知之甚少,这就易造成人事档案管理主任的缺位。作为领导要关心人事干部的工作,要了解人事干部档案管理的现状、困难。要在资金、设施、人手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促使人事干部重视人事档案的管理,热心这一事业。

其二,加强对人事干部的培训。人事干部许多是经过心红根子正选拔上来。实际工作中他们克守原则,对人事工作政策十分熟悉,严格把关。但对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缺乏相应专业知识。因此管理上存在弱点。所以应加强档案管理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作为人事干部,不仅把组织人事日常工作记挂在心,也要将人事档案管理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有的人事干部认为自己主要是负责人事任免、调资、晋升、晋级考核,对人事档案管理不够重视。试想,如果缺少了有效可利用的人事档案,人事干部还能算人事干部吗?所以,一定要充实人事干部档案管理知识,使之认真负责地承担起这一工作重任。

其三,人事干部明确责任,落实职责。人事干部与人事档案紧密相连,加强人事档案科学管理是人事干部的根本职责,各地要强化人事档案管理的责任制,必须严格制度,认真管理。人事档案管理的考核也要列入任期目标责任制中。对一些操作程序、规则,可实行上墙,及时提醒、告诫。一般来说,人事干部具有良好的素质,实行目标责任制,可以促使人事档案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其四,要养成良好的管理习惯和方法。目前电子化管理已普遍实行。电子检索、利用,已成为根本手段。因此,作为人事干部要充分利用现有科技手段建立电子人事档案系统。将每一位员工的基本情况录入电子档案中,对文本原件等材料可进行影印扫描等再现工具进行归档。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一些人事干部往往习惯将材料堆放一边,待有空时才能整理。可是如果一个个任务下来,一旦没有时间就会疏于整理。几年下来,甚至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归档复位。所以人事干部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一月、一季一整理,一阶段一过程一完毕,要成为自己的工作定则。以免造成材料的遗失、破损、不能归位等现象。

【r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人事档案存放管理制度05-18

人事档案管理制度11-11

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范文05-17

人事档案室管理制度05-18

行政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5-18

学校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5-18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5-18

工厂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5-12

公司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5-12

学校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