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行为管理年经验

员工行为管理年经验

时间:2022-05-09 10:23:1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行为管理年经验

近期,农业银行制定下发了《2013年度员工行为管理工作考核评价方案》,首次对员工行为管理专项考核评价进行了统一规范,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和考评标准。这是继定期召开员工行为管理联席会议、组织全行员工行为排查、开展员工行为管理工作督导检查之后,农业银行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员工行为管理年经验

据介绍,《方案》以百分制量化评分形式,重点考评责任制落实、行为排查、日常管理、正面引导四项指标。同时鼓励各分行创新员工行为管理方式方法,加强先进经验和做法的交流与推广,严禁在考核评价中弄虚作假。考评工作采取现场考核评价与非现场评审相结合、过程管理与集中评审相结合,以客观、真实地反映各分行的员工行为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考评结果不仅纳入分行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体系,还与各分行领导班子、领导人员年度考核适度挂钩。

农业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员工行为管理,采取了多项措施,有效强化了管理工作,已初步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格局。农业银行将员工行为管理作为“双基”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将其列为2013年境内分行综合绩效考核专项指标,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实现与业务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属于管理学的激励理论范畴。所谓的激励就是领导者对员工的激发和鼓励,促进员工发挥其才能,释放其潜能,最大限度地、自觉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它是一名领导者的基本职责和必备能力,能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是衡量一名领导者是否成熟、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志。

理论上,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和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阐述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之间的关系,即物质激励是基础,当人们处于生理、安全层次需求(即赫茨伯格的保健因素)时,物质激励效果明显;在此基础上,人们才会逐级追求社交、自尊、自我价值实现(即赫茨伯格的激励因素),此时精神激励效果更佳。斯金纳的期望理论指出,激励效果取决于人对未来事物的期望和效价。亚当斯的公平理论认为,人们通过内外同行间的比较,感觉不公,就会影响积极性。强化理论总结的是正强化(即表扬和奖赏)、负强化(即批评和惩罚)两种激励方法。

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恩威并施”,就是强化理论的一个实例;计划经济时期的行政命令和思想动员,实质是强化理论和精神激励的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物质激励被广泛运用。这些激励措施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如物质激励被乱用、夸大的结果是,认为激励措施“除此之外,别无良方”。那么,理论如何更好地指导实践呢?

一、 身体力行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前提和原则

1、 摸清“家底”。激励理论揭示,有效激励的前提:摸清每个员工的现实需求、对未来的期望和效价、对公平现状的评价。

2、 率先垂范。欲激励别人,先激励自己;要求员工争先创优,领导者必须先有争先创优的决心和信心。这样,领导者就可以一种无形的人格魅力感染大家,激励大家。

3、 公道。公道就公平、合理,它要求领导者对员工一视同仁,不能有亲疏、有厚薄。领导者是否公道,对员工的积极性有着根本性的影响。

4、 信任。一个组织缺乏信任到头来是会致命的。任何一种激励措施依赖中的信任表现为领导者对下属的信任,以及下属对领导者的信任。信任是双方,单位的信任是不会长久的。在一个相互信任的环境中,每个员工都会成为重要的工作者。

5、 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辩证原则。从管理学的激励理论中可以看到,物质激励是基础,精神激励是关键。在我国现有经济状况下,保健需求基本已解决,激励措施更多更重要的应是精神吸引。同时,我们也不应忽视公平理论关于激励措施的论述,领导者应关注物质利益和精神待遇上的公平,否则就会影响员工的积极性。

6、 综合运用原则。任何两种激励措施之间不存在孰优孰劣,只存在是否因地制宜。激励的实际过程,不可能依赖一种方法来充分实现。一定时期内,往往存在某种激励措施效果的最大化,但并不排除或不需要其它激励措施。因此,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必须综合运用各用激励措施,克服单一性。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员工行为管理年经验。

【员工行为管理年经验】相关文章:

员工行为自查报告11-24

员工行为规范培训心得09-04

公司员工行为规范管理规定最新03-31

心理行为训练教案12-12

商务礼仪文雅行为04-09

职场中的不恰当行为10-10

动物行为的生理基础教案04-02

行政管理年总结02-19

医院管理年活动总结02-23

面试经验心得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