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新员工培训体系论文

新员工培训体系论文

时间:2022-05-09 18:07:28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员工培训体系论文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新员工是指企业为了更好的开展经营活动,而通过各种手段引进组织的新人;对于员工而言,进入一个新的集体,有适应性和归属感的问题存在。能够对新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对于新员工的未来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现在很多公司都不注重对新员工的培训,认为新员工到工作岗位上慢慢就能适应工作任务。有的中小企业甚至连员工进入一个新单位最基本的介绍都没有,给新员工造成很大的心里困惑。

新员工培训体系论文

从理性的视角来讲,新员工会选择这样一个企业,是已经做好了决定想再找个企业长期发展的,会尽力的想融入找个集体,同时如果是这个企业或者组织实在离新员工期望的太远,员工经历了激烈的动荡之后,也会选择离开。新入一个组织,原有组织中总有一种排外的力量,新员工也如刚过门的媳妇,处处小心翼翼,然而还是会不小心惹到原有的元老级员工。据调查,员工流失有着著名的“232”原则,即员工离职有三个非常明显的高峰期,分别为入职后的前两周,前三个月以及入职后的前两年。前两周和前三个月基本上的员工都处于一个试用期的阶段,这个阶段虽然对于企业来说是试用期,然而员工离职给公司带来的招人成本和离职的重置成本还是挺大的。如何留住员工,对新员工的培训就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员工培训也称为入职培训、上岗引导以及导向培训等,即为西方国家特别重视的 New Employee Orientation,是公司专门为新员工所设计并且实施的培训,这种培训对于为企业输送合格的员工,传播企业的文化,以及为以后建立成功的团队,从而赢得企业的持续的竞争优势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新员工培训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本文认为对于新员工的培训的主要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良好的心态和归属感的培训;第二层次是公共知识培训;第三层次是具体的工作技能的培训;第四层次是素质的培训。

一、良好心态和归属感的培训。

对于新员工,特别是初次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心态有三种典型:一是一帆风顺,盲目自信;二是经历坎坷,仍然自信;三是饱经挫折,悲观绝望。一进企业,觉得自己特别能,大事等到近距离的接触企业就开始否定自我,畏惧现实,甚至萌生离意。对于初次工作的新员工拥有的这种心态可以尝试利用真实工作预览,这种方式把真实工作中遇到的挫折之类的让员工早点体验到,降低新员工的期望,也能使得员工拥有更强的角色定位感。良好心态的培训首先我们要理解培训对象的心里状态,比如说领导经常请个别员工来谈话了,来交流,明确员工的状态,才能有的放矢的培训。

归属感指的是员工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之后,在心里上、思想上、感情上对企业所产生的认同感、安全感、公平感、价值感以及工作的责任感和成就感,这些感觉逐渐的内化成为员工的归属感。新员工归属感的培训来自于各种各样的细节,通过各类细节来“收买”新员工的“心”。归属感来自于有效的沟通;来自于公平感的体验;来自于创新所带来的企业的凝聚力;来自于领导的示范作用;来自于良好的企业形象还来自于企业内部和-谐的人际关心。

世界排名靠前的企业只所有能够成为著名的长寿公司,同一开始就能够培养新员工的归属感有很大的关系,员工在其中工作始终以公司为荣。

二、公共知识培训。

员工入职时人力资源部需要对员工进行一个公共知识培训,这种公共知识的培训是很多中小企业容易忽视的,但是实际上这种培训能够减少员工的迷茫感。

公共知识培训包括企业的规章制度、组织结构、服务礼仪、行为规范、职业操守、薪酬制度,晋升制度、劳动合同,员工其他方面的福利。对于人力资源部来说这些培训杜非常的简单,但是对于新员工来说,如果不知道这些公共知识在企业生活是非常难的。记得笔者曾经进一个企业,就因为办饭卡这样的小事而耽搁了整整一天的工作,并且就这样的小事,影响了笔者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导致离职。如果在新员工入职时,然后把新员工在这种新环境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都解开,新员工也会更加感觉到家的温暖,同时也能够减少新员工和打搅其他员工的概率。

公共知识阶段的培训还能促使新员工和人力资源部以及其他部门新入职的员工建立很好的同事之间的感情,到一个新环境,最开始认识的人,总是感情最深的,并且不同部门的同事之间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更容易对公司的很多行动达成共识,也能解决初来企业的陌生感和孤单感。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提倡公司要让员工进行公共知识培训,以后工作的过程中,也有利于不同部门之间工作的配合。

三、技能培训。

技能培训主要是帮助新员工进入进入工作的状态,熟悉企业现有的机械设备以及新技术。在技能培训中,我一直推崇“导师制”。导师制在中国并不陌生,传统的师徒制是现代导师制的前身。学徒在实践中逐步掌握技术的要领,而师傅在整个的过程中主要是演示、指导和修正的作用,传统的学徒制主要在技术领域适用,而在西方现代导师制中,导师除了技术指导还在其他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导师制越来越多的在除了技术之外的部门使用,如管理、策划、研发和销售当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很多新员工进入企业都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导师,导师对于新员工来说哟各种不同的角色比如教练、顾问以及支持者。这也是公司进行技能培训的最好的方式之一,不过在很多企业因为限于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原因并没有广泛的推广。

四、素质培训。

素质培训是新员工入职后培训的最高境界,主要是帮助新员工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以及良好的思维习惯。员工素质培训相比其他三种类型的培训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定时的进行相应素质的培训,使得员工的技术、知识和理念都不至于落后于现代社会的发展。“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是一切员工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理念,一切都讲是空的,所以要加强对员工的思想素质的培训,筑起内心坚实的防线,保证让企业的员工成为有用之才。如今很多大型企业喜欢送企业的员工进入高校进行一段时间的脱产的素质培训,这对于企业来说成本是非常大,但是若能在员工工作两年左右,送员工进行脱产的素质培训一段时间对员工来说也是非常有用的一种福利。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新员工培训体系论文。

【新员工培训体系论文】相关文章:

给新员工培训电力新员工培训体会08-18

企业新员工培训方案新员工培训活动方案11-19

质量管理体系培训总结03-07

如何构建与完善企业员工的培训体系04-12

新员工培训总结05-26

新员工的培训总结03-08

培训新员工心得03-07

银行新员工培训03-21

电力新员工培训03-27

新员工培训感悟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