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加班与考勤>《年终加班补贴制度

年终加班补贴制度

时间:2022-05-10 18:15:50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年终加班补贴制度

最近,国家人社部、财政部已经同意对法检两院工作人员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发放补贴。 从2012年1月1日起,各级法检两院除司法警-察外,列入国家政法专项编制且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的人员,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每加班1小时补贴10元(人民币),最多每月不超过30个小时300元。

年终加班补贴制度

这里有必要搞清楚几个基本问题:

一是何谓“加班”?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外继续工作才称为“加班”。“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是指在一周工作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在正常休息日或法定节假日加班。对一周工作不满5个工作日而在休息日或节假日加班的,不发放加班补贴。

二是以货币作为加班补贴的补偿形式不是对公务员加班的唯一的和主要的补偿方式。法检院工作人员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原则上应当补休,因工作需要不能补休的,经单位领导批准才能发放加班补贴。不加班不能领取加班补贴,加班二不能补休的才可以领取加班补贴。

三是加班补贴标准是每加班1小时补贴10元,每月不超过300元,绝不是每月300元。

虽然加班补贴的问题有了一个结果,但反思加班补贴的由来,不得不感叹我国干部人事管理方面无法无天的不正常现象。

我国现行法律,涉及加班及加班补偿问题的,一是劳动法,一是公务员法。

根据劳动法规定,在劳动者被安排延长工作时间或者在休息日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或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这三种情形下,用人单位应当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分别为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百分之二百、百分之三百。

而值得注意的是,劳动法仅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以及国家机关、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并不适用于公务员。

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并未提及加班工资或加班补贴。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加班只有一种补偿方式——补休。

公布于公务员法之后的《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工作的,应当补休;不能补休的,应当给予补助,具体办法由人事部会同财政部规定。人社部和财政部据此于2009年出台了人民-警-察加班补贴政策。

警-察加班可以享受加班补贴,法检两院的司法警-察按照惯例跟着(公安)也享受了,法检两官不平衡了。法检两官有法检两长为之出头,倒是法检辅助人员无人为之出头。

结果还好,人社部与财政部又一次听进了意见,解决的是“法检两院工作人员”,而非是某一部分人员。表面上是大锅饭,其实是一种平等与平衡,是对另一类“弱势群体”的尊重。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年终加班补贴制度。

【年终加班补贴制度】相关文章:

加班补贴申请09-09

加班补贴申请书03-12

加班补贴申请15篇09-09

加班补贴申请(15篇)09-09

加班的制度01-04

加班补贴申请报告06-18

公司加班补贴申请书03-19

加班补贴申请(集合15篇)09-09

加班补贴申请通用15篇09-09

加班补贴申请书15篇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