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辞退和移交>《保安因病被辞退怎么办

保安因病被辞退怎么办

时间:2022-05-10 20:27:49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保安因病被辞退怎么办

王某自2003年起一直在一家物业公司从事保安工作,2012年2月起因患病治疗,连续3个月未能上班,物业公司在劳动合同未期满的情况下,以其影响单位工作为由告知王某解除与其劳动合同。王某咨询,其所在公司的上述做法是否合法?

【解析】

我国法律保障企业职工在患病或非因工负伤期间的合法权益,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其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王某自2001年起连续在该企业工作,其该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超过五年,根据相关规定该用人单位应给予九个月的医疗期,在此期间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连接】

第二条 医疗期是指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限。

第三条 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

(一)实际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为三个月; 五年以上的为六个月。

(二)实际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为六个月; 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为九个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为十二个月; 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为十八个月;二十年以上的为二十四个月。

浙江振业律师事务所 戴红兵 律师

企业欲辞退严重违纪怀孕女职工,该怎么办

【案例】

某企业咨询,该企业一名怀孕女职工,经常发生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的情况,其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该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欲辞退该名女职工,但考虑到其处于孕期,因此迷茫,询问如何处理?

【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该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但并未禁止依照该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即用人单位可以因劳动者严重违反其规章制度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关系。

【法律连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浙江振业律师事务所 马洁 律师

退休人员能否构成劳动关系主体,获得经济补偿

【案例】

宋先生退休后被招聘到一家公司工作,双方签订了《劳务合同》,并约定该公司每月向宋先生支付报酬1000元,合同期一年。后该公司以宋先生年龄偏大,不能适应工作要求为由,在《劳务合同》期满后,不再与宋先生续签合同。宋先生认为其与该公司之间是劳动关系,故咨询其是否能够依照《劳动合同法》规定,要求该公司向其支付一个月的经济补偿金?

【解析】

宋先生咨询的问题关键在于退休人员能否构成劳动关系的主体。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规定,劳动者退休后即丧失了劳动关系的主体资格,宋先生与该公司系雇用关系而非劳动关系,故宋先生依据其双方之间属于劳动关系,现因用人单位原因不再续签劳动合同而向该公司主张相关经济补偿金的请求是不能得到支持的。

【法律连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

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

浙江振业律师事务所 马洁 律师

职工要求职业病认定,企业主不配合该怎么办

【案例】

某石矿企业几个一线工人咨询,他们工作多年的石矿粉尘很大,近来许多工友都感觉不适,他们怀疑跟这样的工作环境有关,想进行职业病认定,跟企业交涉,企业主不配合,他们该怎么办?

【解析】

职工与用人单位交涉,用人单位不配合的,职工可以去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诊治,根据法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发现职业病病人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时,也有义务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法律连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四十三条:

用人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发现职业病病人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确诊为职业病的,用人单位还应当向所在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报告。

卫生行政部门和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依法作出处理。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

用人单位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及本办法规定,未安排职业病病人、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治的,由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保安因病被辞退怎么办。

【保安因病被辞退怎么办】相关文章:

梦见辞退、辞退04-08

辞退的通知12-11

辞退的通告03-08

梦见辞退04-03

【精】梦见辞退04-05

梦见迟到被辞退04-05

梦见被辞退的预示04-01

梦见被老板辞退04-02

梦见被辞退了04-02

辞退通知范文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