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薪酬制度>《薪酬制度改革目的

薪酬制度改革目的

时间:2022-05-10 13:51:03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薪酬制度改革目的

此次的公务员薪酬改革方案改革重心将在于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一是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二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尽管方案出台的具体日期还未明确,但仍可加以充分讨论。

薪酬制度改革目的

之所以这么做的理由包括,基层公务员极少能晋升到副处以上,而工资常年不动对他们不公,加之,东西部津贴福利差异较大,因此需提升基层公务员薪酬、尽量规范化津贴发放等。还有就是提升专业技术型公务的薪酬,即使级别可能不高,但精通业务仍可能拿到较高工资。

这项改革有一定合理性。但就公务员制度改革来说,这项改革仍不是最决定性的。并且薪酬改革的目的在改革之前就应明确,并不应该仅限于提高薪酬,改革的目的应该是,通过薪酬改革,积极调动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与能动性,提升公务员办事效率,减少各种灰色收入。

现实中,看似基层公务员薪酬较低,但地方上,地方对辖区内的种种“资源”拥有很大权力,基层对各种财政拨款的层层截留是经常存在的,以及一些行政机构的办事环节中存在寻租,令他们拥有很多财源,这其中很多都是单位行为,某个单位通过不同渠道充实自己然后以维持员工较高福利。因此,基层公务员薪酬的提升,或许首先应建立在摸清各种明暗规则之上,搞清楚灰色收入近年来一直是一些学者潜心研究的课题,这些研究成果应为决策提供基础。

将技术型公务员与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的薪酬区别开来以实施激励,方向是正确的。从事技术性工作的公务员,接触的主要是琐碎的事务,应该让制度设计重在提升他们的办事效率。但这仅是来自于系统内部的动力,要想持久、广泛地提升办事效率,需引入外部“鲶鱼”。因此,还应该积极改革“进”与“出”,不断完善淘汰机制,真正能够淘汰一些术有不专、业务不精的人,这必定会产生鲶鱼效应以带动他们效率提升。美国研究公共事业竞争的著名学者http://www.ahsrst.cn萨瓦斯说过,“竞争最明显的好处是提高效率”。

提升公务员薪酬的改革,可能也是与减政放权、简化办事效率的改革相关的,因为向社会合理下放了部分权力,行政部门审批减少了,因此以往一些存在寻租的环节没有了,但如果没有其他配套改革,那么这些办事人员极可能在仅有的审批环节上推诿拖拉。同时提升薪酬的改革,也应是作为车改、医保、社保等并轨的基础,合理提升工资,但逐步将这些推向市场。

最重要的,薪酬改革的下一步应是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良性的体系,提升效率。美国行政学家威尔逊在赞叹英国文官制度改革时说,“他们(行政部门)使自己变得极有效率,从而变得不可缺少”。效率应该是行政部门最大的行为准则,因为他们处理各类事务,又直接面对民众,效率高低关于民众满意度、公正以及社会发展。(

公务员薪酬改革   影响远在调整收入外

制定的公务员薪酬改革方案,重心在于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最主要的两个任务,一是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二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

该怎样理解公务员这行的现实状态?一方面是每年百万人参加公考,公务员俨然成为最火热、最抢手的职业;但另一方面,在一些专业机构的调查结论中,公务员却又不时成为“最不幸福”的群体——至于真-相到底如何,想必只有局内人冷暖自知。然而,一个众人皆知的事实是,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公务员收入差距偏大,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不少人的从业体验……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能否为此破局,无疑值得关注。

据已披露的消息,此轮改革切入点有二,也即规范地区附加津贴、强化级别与工资挂钩。之于前者,民间可谓呼吁良久。不言自明的是,花样繁多的津贴、补贴的存在,已导致某些公务员的薪酬,极不透明且充满不确定性。从此角度看,理顺津贴标准,其意义绝不止于缩小不同地区、部门间公务员的收入鸿沟,也在客观上推动了公职系统报酬发放的专业化进程。

相比于老生常谈的“规范津贴”议题,此次薪酬改革蓝图中,“强化级别与工资挂钩”的提法其实更有新意。可以预见,此类政策的出台,势必改变过去公职系统内,单纯鼓励雇员“垂直升迁”的激励模式——当“公务员不升职也能通过晋级涨待遇”,势必会有更多人愿意坚守一职、专攻一行。久而久之,整个行政体系的技术专业度和履职稳定性,理当能获得持续提升。

事实上,任何方案的公务员薪酬改革,最终效果都不会只局限于改变公务员的收入格局。比如,“强化级别与工资挂钩”,固然能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但它更深远的影响显然在于,推动了“技术型”行政体的建构:鼓励公务员在特定职位上长久任职,确保了履职经验的持续积累。假以时日,必会培育出一批内行官员、专业型官员。

一个有效率、有能力的行政体系,其地基必然是一批懂行的、技术型的一线公务员。而在此间社会内,却多见“外行领导内行”、“盲目跨领域升迁”的现象,凡此种种无疑会降低公权力治理社会的效果……为此纠偏,从改变薪酬激励模式入手,无疑是个可行且便捷的路径。而“完善职务、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的政策信号,的确正为公众勾勒出某种乐观的前景。

说到底,公务员薪酬改革,所影响的乃是整套政府运作的现代化进程。其中,既包括财务与报酬制度的现代化,也包括雇员结构、激励机制的现代化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薪酬制度改革目的。

【薪酬制度改革目的】相关文章:

薪酬制度的目的是什么04-22

薪酬体系和薪酬管理的联系和区别12-20

户籍管理制度改革04-22

薪酬体系制度11-06

企业薪酬制度11-16

公司薪酬制度06-25

薪酬绩效制度07-28

薪酬调研报告03-22

【推荐】公司薪酬制度12-17

【热门】公司薪酬制度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