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档案是归人事部管的么

档案是归人事部管的么

时间:2022-05-11 11:59:55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档案是归人事部管的么

人事档案是档案的一个门类,是干部、企业职工、学生、军人等档案的总称。在各种档案中,人事档案是与个人关系最为密 切的档案类型,时下常见诸报端的所谓的“个人档案”实际上所指的就是此类档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转型,人事档案管理中出现了大量 的“弃档”、“扣档”现象,伪造、涂改、撤换等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人事档案方面的纠纷也随之增多。

档案是归人事部管的么

干部档案和企业职工档案是我国人事档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依照《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中共中央组织 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发布,组通字(1991)13号)、《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档案局联合发布,劳力字[1992]33号)和其它人事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和规范。干部档案和企业职工档案的管理基于对个人身份的划分,明显存在着条块分割的现象。这种划分虽然有助于主管部门 的管理,但这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监督和管理带来了不便。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联合印发,人发[1996] 118号)的制定凸现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设方面的不足。《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虽然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 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的,但是它调整的范围却十分广泛,它包括辞职或被辞退的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 员、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待业的大中专毕业生、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外商投资企业、乡镇企业、区街企业、民营科技企 业、私营企业等非国有企业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中方雇员和其他流动人员。可以看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调 整的人事档案的范围是与干部和企业职工档案是并行的,而且随着社会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它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档案是归人事部管的么。

【档案是归人事部管的么】相关文章:

人事档案归哪个部门管理09-23

被辞退的员工需要工作交接么03-31

岁暮归南山 / 归故园作 / 归终南山原文及赏析02-28

燕归梁·双燕归飞绕画堂原文及赏析03-25

归雁原文及赏析03-07

归雁原文及赏析03-22

归梦原文及赏析03-23

归雁原文、注释及赏析05-22

归燕诗原文及赏析04-24

晚归检讨书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