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干部人事档案定义

干部人事档案定义

时间:2022-05-11 20:07:28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干部人事档案定义

干部人事档案的定义及价值

干部人事档案定义

2011-05-05

一、干部档案的定义

干部人事档案是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在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工作中,形成的记载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经集中整理而成的个人卷宗,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了解和正确选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干部档案主要有五方面的价值

1、干部人事档案是考察和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干部人事档案是知人善任、选贤举能的一个重要依据。由于干部人事档案客观地反映各个方面情况,是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的综合记录,因此,几十年来,查阅干部人事档案一直是干部任免、调配、考察、审查等工作的一个重要程序。

2、干部人事档案是维护干部合法权益的可靠凭证。干部人事档案收存的文件材料,形成于不同的时间,文件上留有组织公章,个人手迹或印鉴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标志,因此,干部人事档案能够为落实干部政策、调整工资级别、解决生活待遇、澄清有关问题等提供重要凭证。

3、干部人事档案是干部和人才资源的信息库。干部人事档案是干部和人才信息的缩影,所储存的干部、人才资源信息,具有集中、系统、准确、全面的特点,能提供各种有价值的信息。档案材料中储存的性别、年龄、学历、专业素质、工作业绩、特点、专长等信息,是考察了解干部和人才的不同特点,从中发现和开发人才,推荐和输送优秀人才,提出培养教育和使用的建议,合理使用干部和人才。有助于从各种信息数据的统计和分析研究中探索出干部和人才队伍的总体变化及规律,为领导决策干部人事工作,制定干部和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提供丰富的信息和依据。

4、干部人事档案对干部人事工作有规范、检查、监督的作用。干部人事档案作为人事工作中形成的主要信息载体,真实记录着人事工作的重要过程。这些材料归入干部人事档案后,能反映出对干部的任免、调配、考核、审查、奖惩、录用等工作是否符合党的政策,是否符合程序规定,可以通过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一步改进工作。

5、干部人事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史料,也是垂训后世的宝贵财富。干部人事档案数量巨大,内容丰富,它以独特的方式记载着干部成长的道路和生平事迹,储存着干部在社会活动中的思想观念、政治态度、工作业绩等情况。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此外,干部档案还能为传统教育、远大理想教育提供生动的素材,为撰写史志、传记等提供珍贵的资料和线索。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干部人事档案定义。

【干部人事档案定义】相关文章:

干部人事档案分几类03-06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07-28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07-30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04-21

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总结12-28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01-03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3篇)02-05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7篇01-22

干部人事档案自查报告(7篇)01-23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自查报告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