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退仲裁

时间:2022-05-11 15:00:58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辞退仲裁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蔡艳荣)给单位烧了20年锅炉的张江和王志长,没有和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单位也没有给他们缴纳社会保险。两人突然被单位辞退后,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9月29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获悉,由该中心提供法律援助的这一典型劳动争议案件,经过石家庄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日前得到了裁决:用工单位为二人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并补缴养老保险。

事件:20年老锅炉工被辞退

记者从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获悉,张江和王志长分别于1989年、1992年经熟人介绍,来到省直的一家大医院从事烧锅炉的工作,工资按月发放,月工资800元,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医院也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20年来,张江和王志长的青春年华都是在锅炉房中伴着煤炭、锹铲度过的。2010年4月1日,根据政府统一要求,医院将锅炉拆除了。锅炉没有了,张江和王志长也失去了施展劳动技能的舞台,不久便遭到了医院的辞退,和二人一起被辞退的还有其他岗位上的一些职工。医院辞退了这批工人后,未依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向他们支付全部的经济补偿金及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也未给他们补缴各项社会保险。

张江和王志长被辞退后,工作无着落,也没有养老保险可领,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

维权:锅炉作业证寻到证据

日子还要过,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同年冬天,张江和王志长来到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求助,中心指定法律援助律师强英军为二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2010年12月初,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两人向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劳动仲裁,提出了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补缴社会保险的仲裁请求。

劳动关系的存在是劳动维权的基础。援助律师强英军发现,虽然二人在医院工作多年,但由于是所谓的“临时工”,所以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证实与单位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只有一个没有加盖公章的工作证。

援助律师了解到,医院曾为两人办理过锅炉作业证,于是多次去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得知该证是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理的,后在劳动部门协调下,援助律师又从质量技术监督局调取了相关证据,为本案的胜诉打下了基础。

裁决:补偿、工资、保险一个不能少

仲裁庭为此案进行了多次调解,但一直没有调解成,尤其是在该不该支持二人的社会保险问题上争议很大。援助律师多次沟通,并多次就有关问题向仲裁有关领导反映。

从申请仲裁开始9个多月过去了,“十一”前夕,石家庄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依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对本案做出裁决,裁决省直某医院支付张江和王志长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支付二人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为二人补缴养老保险。

强英军律师介绍,本案当中张江和王志长等人长期在该医院工作,与单位已形成了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单位应当为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据悉,像张江和王志长这样遭遇的临时工和农民工还有很多,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还为该医院的其他临时工提供了大量咨询。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辞退仲裁。

【辞退仲裁】相关文章:

劳动仲裁辞退申请书03-18

被辞退劳动仲裁申请书03-29

被辞退劳动仲裁申请书(3篇)04-01

被辞退劳动仲裁申请书3篇04-01

被辞退劳动仲裁申请书5篇03-29

被辞退劳动仲裁申请书(5篇)03-29

被辞退劳动仲裁申请书(合集3篇)04-01

被辞退劳动仲裁申请书集合3篇04-01

梦见辞退、辞退04-08

梦见辞退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