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制度改进

时间:2022-05-12 17:26:24 薪酬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薪酬制度改进

员工的工作行为、工作态度以及工作业绩具有直接的影响,薪酬不仅决定了企业可以招募到的员工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企业中的人力资源存量,同时,它还决定了现有员工受到激励的状况,影响到他们的工作效率、缺勤率、对组织的归属感以及组织承诺度,从而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

薪酬制度改进

薪酬实际上是企业向员工传递的一种特别强烈的信号,通过这种信息,企业可以让员工了解,什么样的行为、态度以及业绩是受到鼓励的,是对企业有贡献的,从而引导员工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态度以及最终的绩效朝着企业期望的方向发展。相反,不合理和不公正的薪酬则会引导员工采取不符合企业利益的行为,从而导致企业经营目标难以达成。因此,如何通过充分利用薪酬这一利器来改善企业经营绩效,是企业薪酬管理的一个重大课题。

(6)塑造企业文化作用

如上所述,薪酬会对员工的工作行为和态度发生很强的引导作用,因此,合理的和富有激励性的薪酬制度会有助于企业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或者对已经存在的企业文化起到积极的强化作用。但是,如果企业的薪酬政策与企业文化或价值观之间存在冲突,那么它则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的价值观产生严重的消极影陶,甚至是导致原有的企业文化土崩瓦解。

举例来说,如果组织推行的是以个人为单位的可变薪酬方案(如计件工资制),则会在组织内部起到强化个人主义的作用,使员工崇尚独立、注重彼此之间的相互竞争,结果是导致一种个人主义的文化;反之,如果薪酬的计算和发放主要以小组或团队为单位;则会强化员工们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使得整个组织更具有凝聚力,从而支持一种团队文化。事实上,许多公司的文化变革往往都伴随着薪酬制度和薪酬政策的变革,甚至是以薪酬制度和薪酬政策的变革为先导。这从一侧面反映了薪酬对于企业文化的重要影响。

(7)支持企业变革作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愈演愈烈,正所谓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为了适应这种状况,企业一方面要重新设计战略、再造流程、重建组织结构;另一方面,它还需要变革文化、建设团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总之是使企业变得更加灵活,对市场和客户的反应更为迅速。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薪酬,因为薪酬可以通过作用于员工个人、工作团队和企业整体来创造出与变革相适应的内部和外部氛围,从而有效推动企业变革。

首先,企业的薪酬政策和薪酬制度与重大组织变革之间是存在内在联系的。据统计,在企业流程再造的努力中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薪酬制度改进。

【薪酬制度改进】相关文章:

薪酬绩效制度07-28

公司薪酬制度06-25

薪酬体系制度11-06

企业薪酬制度11-16

公司薪酬制度范本02-22

秘密薪酬制度的好处04-19

薪酬规章制度11-19

员工薪酬制度11-08

【热】公司薪酬制度12-11

【推荐】公司薪酬制度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