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企业对员工培训的论文

企业对员工培训的论文

时间:2022-05-13 15:32:38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对员工培训的论文

1. 前言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止2011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总户数已达1200万家,民营经济占GDP比重为65%,相比较2010年上升了5%左右。去年第一季度结果显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占总投资的35.1%,民间投资却占了57.7%。可见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发挥的力量不容小觑。 虽然民营经济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不断增加,规模也在逐渐加发展壮大, 盈利能力也强于国有企业,但与此同时,相比较于国有企业而言,民营企业员工的普遍素质不高,这也成为了阻碍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如何解决员工培训问题,提高员工培训的效果,增强企业竞争力,已然成为当前民营企业必须面对且刻不容缓的现实问题。

企业对员工培训的论文

但是目前大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尚未对员工培训予以足够的重视,民营企业的员工培训状况不容乐观,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比如存在员工培训功利性倾向,培训过程缺乏系统化和规范化,培训形式重于实质,不注重效果评估和反馈,没有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等。这样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民营企业员工满意度降低,工作积极性减少,流动性开始增大,最终将影响企业的生产运作和长期效益。在这种情况下,员工培训就显得尤其重要,而员工培训的效果好坏也决定了培训作用的大小,所以研究员工培训的影响因素也就日益受到重视。

2.民营企业员工培训影响因素相关理论基础 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员工培训影响因素以及对其作出对策分析,第一步应该了解民营企业、员工培训及影响因素等方面的相关理论基础。

2.1.民营企业 国内外众多学者都有对民营企业的研究,下面综合国外学者和国内学者的研

2 究来进行本文所论述的民营企业的界定。 民营企业简称民企,是相对于国有企业而言的。它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产生的,指个体、私营企业、自然人和私营企业控股或由其运营的各种组织形式的企业。从广义上讲,即为在民间私人投资、私人经营、私人享受投资收益、私人承担经营风险的各类民营企业的统称;狭义地讲是指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本课题所谓民营企业,是指非国有与大集体的各种企业组织,包括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三资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合作制企业等。

2.2员工培训 田华杰(2011)在《论民营企业员工培训》中指出,员工培训是指一个组织通过教学、案例分析或实际操作等方式,提高和改进员工的理念、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模式,从而使其按照组织的要求和发展目标,完成和改进本职工作,并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讲,员工培训是技术进步和员工发展的必然要求,员工培训的开展有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本课题所指的员工培训,一般来说,培训是指员工从获取知识、掌握技能、学习经验和改善态度的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这些知识、技能、经验和态度是员工能够优秀完成自己的工作和实现组织目标所必须的。

2.3培训效果评估 对于培训效果的评价,国内外学者中说纷纭。Bramley(2009)认为,在培训领域内,评价是指“为制定培训活动搜集信息的一个过程,其目的在于评价一个培洲项只是否有价值、是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周正江(2007)对此的理解是,培训效果评价通过不同的测量具评价培训目标的达成度,并据此判断培训的有效性。 本课题对以上观点进行了总结,得出关于培训效果评估的具体含义是通过对培训对象、培训主体、培训对象的工作领导进行调查,分析经过培训后被培训者是否改正培训要改善的地方,工作是否得到了改良,自身是否得到了完善等的一项测评。2.3.1.

培训效果的影响因素 培训效果我们可以用培训迁移来体现,这是目前大多数学者侧重研究的内容。事实上,培训的转移或者效果的转化就是培训迁移。而对于培训迁移的影响,我们一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研究:

1、 受训者特点、培训项目设计和工作环境。其中受训者特点主要包括受训者自身的特性,包括: 认知能力(即语言理解力、定量分析能力和推理能力)、受训者的态度、信念、学习动机和努力程度、压力状态、自我效能、已有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等多方面的因素。

2、 培训项目设计包括培训需求与目标设计、培训方案设计、师资力量、培训方式、评估方式和培训过程的反馈系统等;

3、 工作环境则是包括工作习惯、报酬体系、工作节奏、安全系数、培训转化氛围等因素。 每一个因素下面的细分内容,

每一个环节对员工培训的效果都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而这些因素到底是如何起作用的,这就涉及到我们下面提到的代表模型。

2.3.2. 培训效果影响因素代表模型

针对上述的各项影响因素,

他们到底是怎样相互影响培训效果的呢?在研究了大量的学者分析之后,我终结下有下面几个典型的代表模型。

1、培训效果模型——Bladwin和Ford

4 该模型指出,受训者自身的特点、培训设计、工作环境都会直接影响学习和保存。而工作环境和受训者自身的特点,将会进一步影响到该培训效果的推广和维持。

2、培训迁移理论模型——

Holton

该模型结合了大量的研究结论,突出了个体绩效的核心作用。同时也强调了在学习过程中迁移动机、迁移设计和迁移气氛的重要性。从学习到个人绩效的提高,进而达到组织绩效的提高,是培训产生的最后结果。

3、诺伊模型该模型从纵向、横向的角度出发,以流程的形式解释了个人及组织因素对于学员动力的影响。学习动力和转化动力被两个核心动力因素提出。

2.3.3三大培训效果影响因素模型的比较 上述三大模型对于培训效果影响因素的侧重点不同,各自有各自的特点。本文仅对其模型的内容做一个初步的概括和评价。

3.1

绍兴民营企业员工培训的现状 近年来,绍兴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竞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如在2007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中,绍兴企业就占了30个席位。而看上去欣欣向荣的绍兴民营企业,实质上却也面临着发展瓶颈,令企业举步维艰。而这些问题当中,最突出的还是人力资源问题。相比较国有企业提供的丰厚待遇,民营企业由于自己的特点,对于引进人才方面吸引力明显不足。而没有强有力的后续人力资源的补充,同时在岗的员工虽然接受培训,但效果却没有很明显,这成为了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通过对绍兴民营企业员工培训现状的调查中发现,绍兴民营企业以纺织、印染为主,大部分都是一线操作人员。员工的受教育程度、素质普遍都比较低,只 要能操作机器,加工生产即可,没有过多的其他技能。在培训方面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一线操作人员的培训主要是针对新员工,很少会要求老员工或者管理人员参加。而培训的主要方式是会议学习和师带徒形式,主要内容是了解企业的创业历程、掌握岗位所必须的劳动技能、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总体来说培训时间较短,效率不高。这样的培训使得管理人员与员工之间产生了不协调,管理人员在抱怨员工素质太低的同时,由于部分员工的受教育情况较低,授课培训的效果不理想。而对于管理人员,他们基本上都在招聘会上面试通过,从入职到上班,几乎没有什么培训。

3.2影响绍兴民营企业员工培训效果的因素实证分析 3.3.1社会原因 1. 国家对民营企业员工培训的政策。相对于国营企业而言的, 民营企业一般是指规模较小, 实力较弱的私营中小型企业。国家没有明确的政策,从而导致民营企业忽视人力资源规划和开发,也没有健全的组织结构、规范的管理制度。绍兴民营企业的经济发展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是在员工培训方面,却普遍缺乏完善的培训制度, 再没有完善培训部门的组织和领导,根本无法保证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2.法律法规执行、监管力度。随着市场经济的开展,员工就业的选择越来越自由化。但目前,国家尚未创建一套完善的信用机制,相比那些不遵章守信的企业和个人,由于缺少对相关法规执行情况的有力监管,这就使得在民营企业任职的劳动者很少能享受到企业出资对其进行培训的权利。

3.3.2企业原因

1.对培训的认识程度。企业员工管理的目的就是为组织在合适的时机,提供合适的人力资源支持,并使人尽其才。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转变投资观念,加强人力资本投资。目前大部分绍兴民营企业片面的注重短期效益,

因为员工培训这种激发和鼓励方式见效慢,他们更多的是将员工培训视为企业经营的本钱 而非一项战略性投资。另外,员工培训有一定的风险,培训好的人才另谋高就,会使企业陷入两难境地。

2.培训技术和方法。绍兴民营企业员工培训目前大多数采用最简单的课堂式教学, 单纯的理论灌输。大部分集中于车间教学和师傅带徒弟的模式。

如果想有增加员工培训的有效性,各项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相配套的制度(包括培训制度) 还需要继续完善, 资金、人力等方面也应有所加强,对培训时间、方式、教材等设计也应合理安排。

3. 培训的效果评估和反馈机制。培训评估是培训效果监督、检验的重要环节。许多民营企业对员工培训还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他们没有认识到深入细致的需求分析将是培训成功的重要保证只有对培训进行全面的评估,才能改进培训质量,提高培训效率,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员工的参与兴趣。

4.民营企业经营资金问题。绍兴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的启动资金几乎完全依靠自筹。企业经营规模小,资产较少,技术水平低,产权结构单一,生产过程单,设备相对陈旧,员工素质较低,竞争压力大,培训费用较大,企业办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低,因此,民营企业培训投资相对更低。绝大多数绍兴民营企业内部财务办理体制不完善,投资决策缺乏长远规划,随意性和短期行为较为严重。在后期,民营企业仍然严重依赖内源性融资渠道,在外源性融资渠道中、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民营企业,政府部门没有给予相应支持, 银行部门不敢轻易放贷。内部营运资金尚且不足,员工培训就更加无暇顾及了。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企业对员工培训的论文。

【企业对员工培训的论文】相关文章:

员工培训方案论文06-08

企业员工培训的心得02-26

企业员工培训总结02-28

企业员工培训方案02-01

企业员工培训心得03-29

企业员工培训心得04-04

企业员工培训发言04-05

企业员工培训计划08-23

企业外出员工培训总结04-26

企业员工外出培训总结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