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骨干员工培训规划

骨干员工培训规划

时间:2022-05-16 15:30:24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骨干员工培训规划

2004年初,一封来自人力资源部的电子邮件,在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某业务部门炸开了锅。

骨干员工培训规划

部门负责人Lee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现在公司要在部门中选拔‘骨干员工’,选谁不选谁?”同Lee一样,其他部门经理同时陷入了窘地。他们关注的焦点不仅在于“选谁”的问题,他们实际上是不想伤害没被选中的更多员工。

在这件事情上,比Lee的反应更为激烈的是,有的部门经理干脆提出“不做了”,甚至直接告诉人力资源部:“如果非要选,我们部门的所有成员都是骨干。”

“我一直觉得大家都是一样的,然后突然间某某就被纳入了骨干计划,将更多被公司关注,有更多培训机会,享受到更多假期和福利上的倾斜,这样做只能是使更多人受到伤害。”员工私下的谈论,验证了部门经理们的担心。

然而,“让关注更特别——骨干员工发展管理计划”还是要推行,态度坚决。

“内忧外患”

2002年,国内软件业进入发展低谷期,很多IT企业纷纷采取紧缩业务链、大批裁员等方式应对危机。当时,东软每年都在控制人员规模,不再进行大量的人员储备。这种局面持续到2004年,行业复苏,东软的业务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人员也渐渐进入大规模扩张阶段,每年均有数千人进入公司。

一面要继续保持组织文化不被稀释,一面要应对公司快速发展、全球化进程中对人员提出的更高挑战,更为紧迫的,还要面对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挖角。

“他们很凶猛。”东软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陈显莉,用这个词来形容当时新进外资企业对其发起的人才攻势。

最糟糕的情形是,当时国内整个软件业的人才平均流失率接近20%。作为中国最早、技术和经验积累较为领先的软件供应商,东软首当其冲,成为外资企业挖角的对象。

“东软集团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员工有1.5万人,组织无法照顾到所有人,根据管理的‘二、八法则’,先抓主要矛盾,对一部分人优先关注。”

在东软看来,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通过“特别关注”更好地保留和激励骨干员工;一个是通过骨干员工的影响作用带动团队其他成员。

想法是好的,然而此消息一公布,就引来了员工的非议。毕竟,在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环境中推行“差异对待”需要磨合。

“第一步是扩大这件事的知晓度,让大家接受——公司从现在开始要对员工进行差异化管理了。”紧接着,人力资源部把整个方案在全员范围内进行高强度宣传,告诉大家公司已经开始推出该计划,如果你被纳入骨干计划将会得到更多资源、关注和激励。

经过两个月的宣传和预热,员工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他们开始留意计划的具体内容,并比照自身情况,大家开始暗暗较劲,希望成为该计划中“光荣的一员”。

根据东软的调查显示,在团队中树立20~30%的“榜样”对团队的带动作用最为显著,按照该比例,东软最后有4000名员工被评定为公司的骨干员工。这些员工均是来自东软非主管职位的高潜力普通员工,他们在公司的工作时间需超过1年,并在当年绩效考核、职位能力评估中被评定为“B类”及以上,除了这些硬件条件,他们本身还必须是综合素质过关、认同公司价值观的优秀人才。

“以前我们部门内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梳理,通过推行该计划,也让我对部门内的人员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了解,而且团队成员对此态度也很积极。”随着部门成员对选拔骨干员工态度的转变,部门经理Lee的疑虑渐渐消除。

“员工之所以坦然接受了这个事情,是因为通过沟通和宣传他们知道,骨干人才的选拔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他们知道自己还有机会。如果入选人员在下个年度的考核评估中达不到B类,或者他做了产生不好影响的事情,就可能被淘汰。”

“对于差异化对待,以前公司没那么明确,只是体现在了绩效上ABCD的区别,没有特别强调对高潜质、高绩效人员特别关注,更没有像计划推行后那样配备如此多资源来强调这种差异。”在陈显莉看来,该计划的推行不但能够激励骨干员工,也对在公司中形成竞争的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让“关注”更特别

十分幸运,张浩经过层层选拔,被评定为公司的骨干员工。

他在第一时间接到了人力资源部门的祝贺邮件,并得到了一本《从优秀到卓越——骨干员工发展手册》。在这本厚厚的由人力资源部门撰写的手册里,囊括了骨干员工该如何进行自我认知、如何为自己做长远计划、如何从公司和部门获得发展资源等五花八门的内容。

与这4000名骨干员工一起,张浩的一些个人信息都被专门记录在案。张浩还作为骨干员工代表,与公司高管共进午餐,并参加了“高管辅导班”。

除此之外,公司还为张浩专门配备一名导师,每个月中,这位由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担当的导师都会为张浩作专门的能力辅导,并将辅导的内容和反馈记录在《骨干员工辅导记录表》中。而在直接主管为他做的年度能力发展计划,以及部门总经理对他做的年度谈话中,他的能力表现也都被一一记录在案。不仅如此,张浩偶尔还会接到人力资源部门的电话,这个电话多少带有调查监督性质,在电话中,工作人员会询问张浩,最近导师对他的辅导效果怎样、他的培训是否落实、他本人对该计划还有什么建议等。

“自从被选为公司的骨干员工,我感觉关心我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张浩介绍,在他获得自我成长的同时,他也在部门中把他所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团队里的其他成员。“比如有时他们会对公司的战略产生怀疑,或者对公司的发展不太明朗,这时我就把我了解到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张浩甚至还通过这样的分享,挽留了一名打算离职的员工。

陈显莉介绍,在整个骨干员工发展管理计划中,除了一对一辅导计划和高层关注计划,还有对其薪酬待遇的倾斜。比如东软有在职学位进修计划,其申请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必须是骨干员工,在一些如特殊假期等福利上也倾向于骨干员工。

“东软每年的薪酬方案都要求侧重于骨干员工,在每年进行薪酬测算时,如果哪个部门上报的调整数据中没有倾斜骨干员工,会要求他们重新调整。”

“全体总动员”

“让关注更特别——骨干员工发展管理计划”实施一年后,东软的骨干员工流失率降低到6.7%,同时一般员工的流失率也下降至9%,而当年行业的平均流失率在18%左右。

“在几年前,这个数字我们想都不敢想,前一年东软的员工的流失率高达12%,其中很多都是骨干员工。”事情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在2014年东软所做的统计中,骨干员工流失率已经下降至5.8%,去年达到了4.5%。

“特别不容易,但好在我们坚持住了。”在陈显莉这句话的背后,是东软从上到下“全体总动员”的结果。

“让关注更特别”,这是东软总裁王勇气峰亲自取的名字。在第一轮方案下发前,王总送给每名骨干员工一本书,在每本《从优秀到卓越》的扉页上他都亲自签名,并写下激励的话语。而今,公司的11位高管都在亲自带辅导班,与骨干员工一起从策略和宏观高度,剖析公司面临的问题。

在高层关注计划中,公司要求高管人员有定期的访问计划,比如他们要到某个大区出差,总裁办会提前告知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会给高管人员准备该大区骨干员工的相关资料,并给他们一张“高层关注记录表”,他们到了之后要主动找骨干员工谈话,并填写反馈内容。“所有的领导都非常配合这件事,他们能很快叫出员工的名字。”

为了支持该项目,人力资源部门设立了骨干员工发展小组,专门负责骨干员工的发展与管理工作,对各项工作的落实率进行跟踪和检查。这个小组每天都要做大量的电话访谈,其年访谈量要达到40%以上,即每年骨干员工发展小组的成员需电话访谈1000多名骨干员工。

“首先,需要公司最高层的关注,战略和策略层面指导非常重要,其次,要持之以恒,如果仅仅当成一个运动来做就无法坚持下去。”凭借这两条,东软的骨干员工满意度逐年上升,其直接结果就是流失率显著下降。

确定内部培养目标,实施骨干员工发展计划和关键岗位继任计划

依据人力资本战略准备度,确定内部培养目标——关键岗位继任计划。在每年制订《年度HR策略计划》时,确定关键岗位及其继任者,对被确认为继任者的员工,给出其详细评价以及拟定培养措施,通过“专项培养计划”(涵盖培训、Workshop、行动学习、导师辅导等方式),针对东软的关键岗位客户经理、销售经理、咨询顾问、架构师、PM、PSM、产品经理、设计师等继任人才进行专项聚焦培养,推动组织承载能力的持续提升。

同时东软规划并执行了《骨干员工发展管理方案》,将骨干员工作为关键岗位继任者进行培养和发展。每年东软都会重新界定本年度的骨干员工名单,并主要通过高层关注、导师辅导、培训、EAP、骨干员工访谈等方式实现对骨干员工的特殊关注和培养发展。

此外东软还积累了大量的员工发展优秀实践:内部课堂培训、E-Learning、外派培训/授权认证、在职学位进修、导师辅导、研讨会/交流会、项目锻炼等模式。

骨干员工流失预警和干预机制

为了留住员工尤其是骨干员工,人力资源部每周都会对员工/骨干员工的流失情况进行跟踪和统计,每月对骨干员工流失原因和去向进行分析,各业务部门每月在必要时要向公司总部提出骨干员工流失预警,公司将在一定范围内给予干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骨干员工培训规划。

【骨干员工培训规划】相关文章:

班组骨干员工培训总结_骨干员工培训总结范文03-27

骨干员工培训计划05-16

如何培训骨干员工05-16

青年骨干员工培训总结04-15

企业骨干员工培训心得04-15

骨干员工培训个人总结04-15

骨干管-理-员工培训计划04-15

物业骨干员工培训计划04-15

骨干员工培训拓展方法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