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辞退和移交>《辞退职工工伤补贴

辞退职工工伤补贴

时间:2022-05-16 19:01:41 辞退和移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辞退职工工伤补贴

1、因工伤致残的员工,非严重违纪在合同期内不得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否则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需按《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二倍的经济补偿金;同时按《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六条或第三十七条规定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辞退职工工伤补贴

2、工伤未有致残员工,单位在合同期内合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按通常情况、依《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补偿。

相关法律条文:

《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二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第八十七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工伤保险条例》

第三十六条 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享受以下待遇:

(一)从工伤保险基金按伤残等级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为:五级伤残为18个月的本人工资,六级伤残为16个月的本人工资;

(二)保留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由用人单位安排适当工作。难以安排工作的,由用人单位按月发给伤残津贴,标准为:五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70%,六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60%,并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伤残津贴实际金额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由用人单位补足差额。

经工伤职工本人提出,该职工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第三十七条 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七级至十级伤残的,享受以下待遇:

(一)从工伤保险基金按伤残等级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为:七级伤残为13个月的本人工资,八级伤残为11个月的本人工资,九级伤残为9个月的本人工资,十级伤残为7个月的本人工资;

(二)劳动、聘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江苏省医疗补助金及就业补助金标准》

南京市工伤(亡)的职工及解除劳动关系因工致残人员,工伤保险待遇以职工年平均工资作为计发基数的,按50970元计算;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按77.1岁计算。

1、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按照统计部门最近一次公布的当地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与解除、终止劳动关系时的年龄之差计算

(江苏苏州2011人均寿命约80.39岁)

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按照江苏省的规定:

五级,每满一年发给1.4个月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

六级,每满一年发给1.2个月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

七级,每满一年发给1个月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

八级,每满一年发给0.8个月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

九级,每满一年发给0.4个月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

十级,每满一年发给0.2个月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

(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

按患职业病的工伤职工,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发40%。

3、作为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计发基数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为解除、终止劳动关系时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目前约3000元)。工伤职工领取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后,工伤保险关系终止。

4、工伤医疗期护理费:住院期间护理费,出院伤残鉴定前恢复期护理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或派人护理。

伤职工已经评定伤残等级并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生活护理费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生活部分不能自理3个不同等级支付,其标准分别为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0%、40%或者30%。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辞退职工工伤补贴。

【辞退职工工伤补贴】相关文章:

工伤不能辞退的内容05-11

中山工伤劳工辞退05-11

职工辞退福利05-09

劳动法工伤 辞退05-09

工伤被辞退有没有工资05-11

工伤期间能否辞退员工05-11

辞退工伤员工赔偿04-25

辞退补贴所得税03-29

职工辞退如何赔偿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