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 论文

时间:2022-05-16 21:19:29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人事档案 论文

1)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民-主政治意识的增强,登哈特夫妇所提出的新公共服务理论正以一种全新的价值理念渗入到当代政府管理活动中。人事档案管理部门作为政府组织人事部门的重要信息机构,在这种全新的理念冲击下面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人事档案 论文

2)通过结合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实践,综合分析我国人事档案管理现状,本文认为,我国面向公共服务的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组“矛盾”表现形式,即缺乏个性的人事档案内容与多样化的社会公共需求间的矛盾、人事档案封闭式管理模式与公民基本权利获得的矛盾、人事档案管理的严格控制与人事档案信息分散、“人”与“物”的矛盾。

3)而产生这些“矛盾”的主要原因,除了政治体制,历史文化积淀与经济投入等因素影响外,还与目前我国人事档案管理观念的落后、理论指导的匮乏、部门利益驱动和监督不力、人事档案管理流程的欠科学,以及人事档案成本与收益失衡等因素有关。

4)随着环境的变化,作为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要素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展现出新的内涵与特征。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体系和服务职能,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8”号令的指导下,需要进行重新思考、定位并进一步拓展。

5)文章通过比较分析国内外关于人事档案与人事文件的定义和人事档案的重要信息价值体现,明确了新环境下我国人事档案管理的新内涵,即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储存、开发和利用公共人事档案信息资源,不仅为政府机构、组织服务,还要为广大社会公众生活和公民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提供保障和创造条件,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针对我国目前人事档案管理机构多样化的特征,本文在明确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机构作为一种公共服务性信息管理机构的基础上合理界定了人事档案管理中的权责范畴,并就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的信息管理服务效能,

7)重塑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人事档案的共建共享和拓展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职能等问题进行了有益地探讨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事档案 论文。

【人事档案 论文】相关文章:

人事档案保护论文05-18

干部人事档案论文05-16

人事档案管理论文05-07

关于人事档案管理论文05-13

学校人事档案管理论文05-18

人事档案的分类_人事档案怎么分类03-29

人事档案整理04-04

人事档案制度04-25

人事档案总结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