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疾控绩效考核1.1.6

疾控绩效考核1.1.6

时间:2022-05-17 03:45:2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疾控绩效考核1.1.6

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问题汇总(第二部分) 

      

 

一、综合问题

问题一

城市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是否也要进行绩效评估? 

建议:由于城市区级疾控机构人员很少,比如,有的区疾控中心只有几个人,多数工作由市级疾控机构进行,建议仅对县和农村区的绩效评估。

答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绩效考核,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力争让群众少生病。卫生部《推进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考核进度与要求,城市区级疾控机构是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承担着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也是工作能否深入开展的关键环节。因此,只要其是辖区的一级机构,就必须要参加绩效考核工作。

 

问题二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缺少专项资金支持,健康教育工作分散在各防病项目之中。

答复: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作为疾病预防控制的一项有效的干预措施,是疾病预防控制各项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大疾病防控项目中都有,因此其经费主要包含在专项费用中,尤其是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在地方也有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专项工作,常常分解到各专项防病工作中去。因此,在实际中常常作为某一疾病防控项目落实到相关的专业防治科室,作为中心有关职能科室可协调通过计划、总结综合反映工作开展情况。

 

问题三

国家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七大职能规定好像没有职业健康监护职能,为什么还要开展此项工作的绩效考核?(如某区市无资质,未开展此项工作,我们在反馈意见中是否应该提出需积极争取职业健康监护资质?) 

答复:《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职责》明确提出了职业健康监护管理职责。

省市县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职责4.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明确4.1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主要工作任务。对应这些工作任务本次绩效考核提出了相关的4.1.1职业健康监护项目开展率、4.1.2职业危害因素监测覆盖率、4.1.3职业病危害卫生学评价指数绩效考核指标。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按照职责和卫生行政部门下达的具体监测计划或方案要求开展。并按履行基本职责的要求申请相关的资质(见下表)。

 

工作任务

项  目

内    容

4.1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

4.1.1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

4.1.1.1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

4.1.1.2职业危害因素防护措施监测

4.1.1.3职业相关疾病监测

4.1.2职业病危害因素卫生学评价

4.1.2.1有害健康作业建设项目卫生学预评价

4.1.2.2化学品毒性鉴定和安全性评价

4.1.2.3有害作业防护措施的效果评价

4.1.3职业病危害因素预防与控制

4.1.3.1急慢性职业病和职业相关疾病预防与控制

4.1.3.2急性职业中毒的现场调查及紧急处置

4.1.3.3职业性健康监护管理

4.1.3.4职业危害因素的控制和技术指导

4.1.3.5职业中毒因素的干预和控制

 

问题四

请问疾控机构基本职责绩效评估中基本建设各类用房如何定义区分、检查时都审查那些资料如(房本、图纸)?请具体说明。 

答复:各类用房是按功能定位和服务需求划分的。

(1)实验用房:指疾病预防控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所必须的从事实验活动的用房,包括微生物、寄生虫、理化、毒理、消毒与病媒生物、放射等各类基本项目功能实验室。

(2)业务用房:指开展卫生部明确的履行基本职责业务工作,除实验室之外所需的工作用房。

(3)保障用房:指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起辅助支持作用的功能用房,包括实验用品库房、一般化学试剂库房、危险物品库房(剧毒、易燃易暴)、应急物资贮备库房、中心供应站、配电房、泵房、车库、消防设施及其他建筑设施用房等。

(4)行政用房:指行政办公用房,包括纪检、人事、财务、档案、工会、消防安保、后勤管理等办公用房。

项目立项时设计方案和图纸都有详细说明。考核时可查看设计方案和图纸等资料,并可抽查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核实。

 

问题五

在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问题汇总(第一部分)综合问题中看到问题二的答复:全国对省级绩效考核的评分,根据正在编制的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管理软件的要求进行,即按系统要求录入考核结果数据,评价由系统自动运行完成。

考核结果数据是不是主要就是指各项《基本信息收集》的内容?如果是的话,那是否是说在正式考核的实施过程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填写《基本信息收集表》,根据填写的量化数据由软件自动转化为分数?也就是说评分标准是系统化的,现场操作的考核人员的任务是收集数据资料,而不用进行现场评分。不知道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 

答复:基本可以这样理解.在正式考核的实施过程中,现场考核人员的任务是按照68号文件的要求进行现场评价和核实。

 

二、指标问题

 

1.1.2医疗机构传染病漏报率

国家传染病漏报调查方案在网络直报以前的出台的,已经过时了,新的方案还没有。

答复:国家传染病漏报调查方案是在网络直报以前发布的,目前国家尚未发布新的方案,应该按此方案和参照有关要求进行。

 

1.1.4暴发疫情规范处置指数

暴发疫情规范化处置中,如何判定暴发的定义?如达到突发事件级别时,应按暴发评估表评估,还是按突发评估量表评估?常见传染病本流行周期如何测定?无明显聚集性的急性传染病是否全处置? 如何判定?

答复:国家的专病监测方案中规定了暴发的定义,执行国家的规定。没有明确规定的病种按照相关信息规定标准视为暴发。

如果达到突发事件级别及相关信息标准的,按突发事件评估量表评估;没有确定为突发事件或达到相关信息标准的,按暴发评估表评估。

流行周期判定用最长潜伏期的概念,自首例病例发现到最后一例病例只要在最长潜伏期内就是一起流行,如果病例发病时间间隔超过最长潜伏期,就是另一起流行。

 

1.1.5暴发疫情调查率

该指标要求市县均达到100%,对于市级怎样理解? 暴发疫情调查主要按照属地管理,突发事件按照分级管理要求来做,非突发事件的暴发疫情如何做?哪些该市级调查,哪些该县级调查?

答复:这个指标主要考核暴发疫情调查情况,各县的调查率反映本县的调查情况。非突发事件的暴发疫情市级的调查率,按辖区分级管理原则,应该市级参与的为分母,市级实际参与的为分子(包括指导的)。

哪些该市级调查,哪些该县级调查,按照卫生行政部门或上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规定或要求执行。

 

1.1.6疫情报告督导覆盖率

(1)在资料收集方法中有一个说法“每年至少对所辖的乡镇卫生院督导2次”,表示地(市)疾控机构也应该保证对所辖乡镇卫生院每年督导2次吗?还是地(市)疾控机构只针对县级疾控机构进行督导,乡镇卫生院的督导由县级来完成。或者说市级和县级共同来完成乡镇卫生院的督导频次。

(2)督导资料在网上没有反映,如何解决? 

答复:(1)市级必须制定督导工作计划,安排工作任务,市级每年要对所辖县的疫情报告情况进行抽查,并且要对零缺报县进行督查,每年不少于2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级负责对辖区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每年不少于2次。零缺报单位每月都要督导。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督导由县级来完成,或者由市级和县级共同来完成。

(2)网上反映了零缺报单位,是重点督导的对象,而且要求县级对辖区机构督导不少于2次,市级对零缺报县必须督导,对零缺报单位进行抽查。

 

1.1.7散发疫情规范处置指数

散发疫情怎样解释?在开始调查前是不是要问一问该地重点传染病是哪些?比如,一个县发生10例狂犬病病例,是不是第一例要按照方案进行调查? “反应及时”要求12小时内。建议将“乙类传染病”删除。

答复:评估量表中定义很明确:①在一定区域或范围内发生的散在病例;②各病例之间在发病时间和地点上没有明显联系。

急性传染病的首例病例和重点防控的传染病,按各地工作计划和目标规定进行,强调的是对散发疫情及时处置,是防止疾病流行成本最低,最有效的手段。况且,绝大多数的传染病监测方案已经规定了所有病例都要进行个案调查。

如果是达到暴发疫情定义的,全部病例按照暴发疫情处置;如果没有达到暴发疫情定义的,病例按照散发疫情处置。

 

1.2.7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覆盖率

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省里是否给配置计算机等设备?

答复:省里是否配置计算机等设备,按照各地的具体政策执行。本次绩效考核评估的是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的覆盖率。

 

1.3.1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覆盖率

负责检测的实验室条件达到有关要求,指具备什么条件?计算公式中分子是“建有自愿咨询检测点的县区数”,按要求每个县区建2—3个自愿咨询检测点,如果建一个点,是否计入分子?

答复:负责检测的实验室需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具体条件按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有关规定执行。

必须保证每个县级单位达到2—3个自愿咨询检测点的要求才计入分子。

 

1.3.2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合格率

实验室质控合格考核是否包括管理方面的内容?如果包括是否有统一标准?如果没有,按常规发5个质控样,几个样本正确视为合格?国家是否有统一要求?

答复:实验室质控考核主要通过质控样品进行定性、定量考核,其中合格考核主要是定性考核,不管质控样品多少份,只要有1份不符合要求就是不合格。国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就是按照此方法进行。

 

1.3.4为感染者、病人及其家庭提供关怀、支持和服务的比例

该指标的分母为“过去12个月内登记在册的感染者和病人”,因为有失访和流动到外地的病人和感染者,所以对失访病人无法落实关怀服务措施,该比例永远达不到100%,可否将分母改为“专报系统中随访者”?

答复:感染者提供关怀要以本省(市)应该管理的病例为分母,包括外省住本省的病例,在外地的病例不在此范围,而且数据是动态的,原则是在本地的都要管好。

 

1.7.1病媒生物监测完成率

不同媒介监测结果如何统一?例如,蚊子监测完成90%,老鼠监测完成100%,病媒生物监测完成率应该是多少?

答复:应该把相关指标细化,按照监测方案要求达到要求的为完成,即某项媒介生物监测任务共有多少个指标,有多少达到要求了,达到监测方案要求的视为该项媒介生物监测任务完成。最后统计该地区考核年度内应监测多少种媒介生物,实际完成了多少种媒介生物的监测,由此计算监测完成率。

 

1.7.3 虫媒及自然疫源性疾病病人个案调查率

指标标准“达到国家监测方案要求,方案无要求85%”。是不是只指国家监测点?

答复:国家有关监测方案具体要求很明确,没有具体要求的要达到85%。

 

1.9.2饮水型氟、砷中毒病区改水监测覆率

该指标的计算方法不合适。建议分母改为:“病区改水应监测工程总数”。

原因:目前国家没有规范或文件要求对所有的改水工程进行监测;改水工程有些可能为报废或不能正常运转等情况,不需进行监测;一些地方性氟中毒病区有很多分散式改水工程,如需监测工作量巨大。

答复:改水工程都应该监测,其中的报废工程可以不计入分母;应按卫生行政部门下达的监测任务作为分母。

 

1.9.4消除碘缺乏病达标率

该指标设立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目标不合理。

原因:(1)消除碘缺乏病是多部门的工作,疾控中心在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目前只负责监测、技术指导和应急补碘的措施;(2)消除碘缺乏病的主导措施是食盐加碘,各地盐务局负责该项目工作,疾控中心监测其措施落实情况,如将这一主导措施作疾控中心的工作加以评估,势必导致监测数字虚假,不利于真正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实现。

答复:消除碘缺乏病是一个多部门的工作,无论谁承担该项工作,都与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密切相关。有关部门负责该项目工作,是行业自身监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监测是评价、督促、落实防制措施的重要依据。卫生部有相应的检查标准。

 

1.11.1年发病人血检率、1.11.2疟疾病例规范治疗率、1.11.3间日疟病休止期规范根治率

以上三个指标的计算方法都有“达到规划的目标乡比例”,但没有具体指标。不知计算“达到规划的目标乡比例”对指标有何必要?

答复:规划中很明确达标乡的比例。请见疟疾规划要求,按照该地的流行状态确定。

 

2.1.1预案体系完整率

国家预案共有多少种?可否有明确目录?

答复:目前还没有明确目录,具体要求在适当的时候会有说明。

 

2.2.2应急物品储备齐全率

是否应从国家角度制定出省、市、县的配备标准?

答复:《卫生应急队伍装备参考目录(试行)》[卫办应急发(2014)207号]已下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可参照执行,重点考核传染病控制类、中毒处置类、队伍保障类。

 

2.3.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处置指数

(1)以幼儿园手足口病突发事件为例,请指导处理全过程及应形成的文字资料?

(2)总结评估中的“对社会、成本效益进行评估”,怎样评估? 目前尚无相关的技术要求,建议卫生部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效益评估作出具体要求。

答复:(1)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评估量表要求涉及的文书,形成相关的文字资料。

(2)目前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效益评估尚无较具体详细的技术方法,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卡中目前要求进行损失评估分析填报,卫生部已下发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济损失评估预算表(试行)》(卫办应急发[2014]148号),可将此作为依据。具体分析方法目前可参考成本效益分析的方法。

 

2.3.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处置指数

以幼儿园手足口病突发事件为例,请指导处理全过程及应形成的文字资料?

答复: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评估量表要求涉及的文书,形成相关的文字资料。

 

4.1.1职业健康监护项目开展率

(1)从业人员体检和职业体检工作,已经分离出去,请问还需要统计吗?(2)“量化数据表”中第 7列出现错误建议把原来的“辖区开展监护单位数”改为“辖区应开展监护单位数”,同时增加“辖区实开展监护单位数”一列,不知是否可行。

(3)辖区开展监护单位数是以哪个机构提供的数据为依据? 

答复:(1)本次绩效考核不对“从业人员体检和职业体检”工作直接考核,但职业危害因素控制对职业病风险源和对职业相关疾病监测需要,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履行基本职责4.1.3.3职业性健康监护管理,应该掌握相关资料与信息。

(2)“量化数据表”中第6列和第7列的内容重复,接受建议,将第7列删除,其他列的内容不变。

(3)以卫生行政部门提供的监测方案而要求的为准。

 

4.1.2职业危害因素监测覆盖率

(1)在4.1.2职业危害因素监测覆盖率中只有危害因素监测覆盖率,为什么没有监测企业的覆盖率?(例如:我辖区有100家工业企业,本年度我监测了10家,但监测项目齐全,如何评价危害因素监测覆盖率?)

(2)应开展职业危害监测的种类数指的什么? 

答复:(1)本次绩效考核主要评价履行基本职责的情况和能力,因此考核是否开展及其开展程度,不强调企业覆盖面。“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覆盖率”考核评价的是辖区职业危害因素种类监测的情况,掌握职业病风险源和对职业危害控制情况。例如有毒有害作业危害因素有14类,监测14类,则该指标完成情况为100%,不是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覆盖辖区企业的情况。

(2)根据卫生行政部门的监测方案而要求开展职业危害监测的种类数。

 

4.1.3职业病危害卫生学评价指数

根据《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若干规定》 (卫生部40号令)该指标不适应市、县级。

答复:“职业病危害因素卫生学评价”是《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若干规定》(卫生部40号令)、《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职责》(卫疾控发〔2014〕68号)的工作内容,把“职业病危害因素卫生学评价指数”作为省、市、县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绩效考核指标是适宜的。

 

4.2.1放射性本底监测项目开展率

该指标可以理解为环境和生物样品的监测,包括水、土壤中放射性物质的监测?

量化数据表格中的放射作业危害种类如何理解?是否可以理解为α射线、β射线、X和γ射线这些种类?

 放射危害单位数是填本地区所有的放射危害单位数还是本地区已开展放射监测的单位数?

答复: 该指标是根据卫生行政部门下发的“放射性本底监测方案”规定的监测项目,主要为环境和生物样品的监测,包括水、土壤、植物中的放射性物质监测,如总α,总β等;

该指标“量化数据表格”中的放射作业危害种类等内容,应是开展“放射性本底监测项目”种类数,以后会在适当的时候给予说明。

 

4.4.3 公共场所监测率

(1)公共场所监测是否要求马上开展,因各地情况不同,有的是监督所开展此项工作?

(2)公共场所监测工作的职责,我省划在监督所,所以全省公共场所监测工作基本没开展。

答复:公共场所监测工作在《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若干规定》(卫生部40号令)、《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职责》(卫疾控发〔2014〕68号)中规定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基本职责。具体如何开展应根据各地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计划和要求执行,如果没有任务对该指标的考核可以通过标化方法处理。

 

5.1.1实验室检验项目开展率

(1)对“实际开展的A类检测项目”的理解存在疑问

1)通过“计量认证/认可”的项目可确认为“实验室实际检测技术能力”。此类多是技术服务对产品检验的技术能力项目,使用的检验依据一般是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这是计量认证的特征)。此种情形是法定证据,好判定;

2)未通过“计量认证”,但日常开展并有记录、报告的,并有检测作业指导书,也可确认为“实验室实际检测技术能力”。此类多是病原生物检验的技术能力项目,尤其在使用的检验依据方面有一些项目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因而不能通过“计量认证”,或不便于“计量认证”。此种情形是客观实际情况,所实施的试验证据也应被承认,不知在考核中是否承认? 

3)某些有国家标准方法、行业标准方法、其他方法的项目,实验室已具备开展检测条件(包括:人员、设备、标准、信息、设施、管理制度、作业指导书),但近年(或至今)未开展过此检测活动。此类多是那些不常做的检验项目,或不常见的样品,尽管是过去曾经开展过,但目前因缺少标准品等而不能继续开展,很难维持“计量认证”资格。此种情形是与业务变化以及考虑服务成本等因素相关,如何界定?

4)某些有国家标准方法、行业标准方法、其他方法的项目,从来未做过,但实验室已具备开展检测条件(包括:人员、设备、标准、信息、设施、管理制度、作业指导书),现正在预试验准备扩项申请。此种情形是与技术装备改善等因素相关,是否可作为证据?

(2)计算方法的分子、分母中“项目参数”指什么?

(3)指标界定与解释中作业指导书和操作手册有何区别? 

答复:(1)绩效考核是考评考核年度的工作开展情况,本指标考核的是一个考核周期内的A类检验项目实际开展情况。实际开展是指:具有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操作手册、检验报告、记录或标准物制备等资料。可以理解为:考核周期内有检验报告的项目、维持能力的项目、具备能力的项目(纳入质量管理体系,具有设备、标准、信息、设施、管理制度、作业指导书)。

第3类情况中如果标准品没有的、基本条件不齐全的,不作为实际开展的检验项目。

(2)分母“项目参数”是指《省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检验能力标准》规定的A类检验项目总数;分子是指实际开展的A类检验项目总数。

(3)作业指导书和操作手册有否区别不是绩效考核的内容。本指标通过查阅“作业指导书”或“操作手册”作为核实单位是否具备开展这个检测项目条件、能力的相关资料之一。

 

5.1.2检验设备达标率

仪器设备对于一类中要求如5台,疾控中心已有7台,多余的2台还要统计吗?

答复:该指标是依据《省、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考核“仪器设备A类种(台)数”的达标率。A类仪器设备:省级为97类244台(件),市级为57类115台(件),县级为40类61台(件)。

如省级要求为97类244台(件),其中有96类台(件)数符合标准要求,有1类要求5台(件),已有7台(件),多余的2台(件)需要统计,该类设备达标率为100%;如果仅有4台(件),该类设备达标率为80%,检验设备台(件)总达标率=[96/97+4/5*(1/97)]*100%=99.8%。

 

6.2.1目标人群重点卫生防病知识知晓率

目标人群指什么?抽查至少3类人群的调查资料核实,3类人群知晓率不同,结果如何计算。

答复:该指标的“目标人群”主要根据各项卫生防病宣传活动的对象确定,如社区居民、工矿企业职工、在校学生等。该指标的评估,根据重点疾病防控规划和有关规范或要求进行。人群知晓率的计算公式的分子为被调查者合计答对题数(3类人群合计数),分母为被调查者应答题总数(3类人群合计数)。

 

7.2.1继续医学教育合格率

应接受继续医学教育的总人数指哪几类?是否指专业技术人员(防病和检验人员)?

答复: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而言,接受继续医学教育的一般指在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其定义按卫统表。

 

7.4.1专业人员下基层指导人均天数

专业人员具体指哪几类人员?

答复:专业人员指纳入专业技术职称系列管理的人员。此处指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下现场的有关业务科室人员(公共卫生、流行病学、实验检验等)。

 

8.1.1单位职工满意度、8.1.2社会公众满意度、8.1.3相关部门满意度

是否应规定三方面满意度调查具体内容?

答复:技术指导组正在编写满意度调查表。

 

8.2.1人力综合素质指数

考核对机构科室人员配置有无要求?

答复:机构科室应当设置合理,人员配置能够满足履行基本职责的需要。

 

8.2.2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比例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是指那些?什么单位具有培训现场流行病学人员的资格?

答复: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指获得流行病学专业资格的人员,一类指虽然没有流行病学专业资格,但有医学相关专业技术资格,并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合格的人员。

对于培训现场流行病学人员的单位的资格问题,请询问有关部门。

 

8.2.5财政拨款占年度支出的比例

经费保障方面:省级财政能否强行规定市县资金配套拨付?否则经费不保障,工作就无保障?

答复:经费保障各地应按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要求执行。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疾控绩效考核1.1.6。

【疾控绩效考核1.1.6】相关文章:

疾控绩效考核05-16

疾控绩效考核的方法04-12

疾控绩效考核方案05-19

疾控系统绩效考核05-17

疾控机构绩效考核05-17

疾控绩效考核标准05-17

疾控人员绩效考核细则04-12

疾控目标绩效考核汇报05-14

疾控绩效考核汇报材料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