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的论文

绩效考核的论文

时间:2022-05-17 03:51:21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绩效考核的论文

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已逐步完善,国家近年来通过收入额、资产额等指标对企业进行了更加明确的分类,其资产总额与年收入总额不足5亿元的企业归类为中小型企业。在西方发达国家中,中小型企业非常重视业务人员的工作环境与工作稳定性,将业务人员与企业的发展扩大联系起来,但在我国,业务人员的流动性问题十分严重。究其原因,绩效考核的模糊导致收入不明细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因此,中小型企业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的重要性逐步突显出来。

绩效考核的论文

一、关于中小型企业绩效考核标准的建立原则

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标准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绩效考核标准应具有更强的操作性,不能只简单的分为工作时间、营业指标、工作态度几个方面,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建设。

1.考核原则的建立

在考核原则方面,企业应遵循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奖惩分明的原则。其中突出重点是指建立考核标准时,应着重考虑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与销售利润,其它指标作为辅助参考;实事求是指的是考核标准的建立需要有真实客观的数据记录,确保每项指标都有所依据;奖惩分明的目的应该是通过不同程度的赏罚来提高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考核条件的确立

考核原则确立以后,则需要建立相关的考核条件保证绩效考核可以顺利实施。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条件:第一,考核信息需要完整准确,考核人员应在审核信息的基础上,做好记录工作,例如,可以通过销售费用、发票、报表等确认销售信息的准确与否。第二,中小型企业应设立单独的考核组织,选择科学的考核方式与综合素质较高的考核人员。第三,将考核标准进行进一步的明确,例如,选定何种尺度进行评价,如何要求业务人员的销售质量、销售时间与销售数量等。

3.考核标准的界定

考核标准可以分为主观标准与客观标准两大类,其中主观标准可以包括业务人员的工作态度、开拓意识、协作意识、责任意识与学习意识等;客观标准应包括销售数量、销售所用费用、销售利润、新客户数量、新网点数量等。考核结果需要与员工的薪金直接联系起来,从而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此外,考核标准需要考虑到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业务人员的主要工作任务,例如企业是否具有较为完善的营销渠道,业务人员是否主要从事着搜集信息、寻找客户等任务,由于此类工作无法在短时间内表现为工作业绩,因此对于这类业务人员,应将考核标准定位在工作过程中。最后,企业应首先明确业务人员的工作内容,然后根据不同类型的业务人员,界定考核标准。切忌盲目的跟风与模仿,否则僵化的考核标准,必定使考核工作难以实施,最终导致考核结果不尽如人意,影响业务人员的积极性。

二、绩效考核模式的具体建立方式

1.考核过程中必须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

当前我国相当一部分中小型企业,销售业绩始终无法快速提升,其原因不在于市场规模太小、营销策略适当,而是由于企业在运行过程中没有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这倒是业务人员无法感受到企业的重视与关心,难以提高自身的工作积极性。因此,在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必须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这主要包括企业需要关注业务人员的个人特点,明确业务人员的工作人员,最大程度挖掘业务人员的工作潜力,从而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符合实际的绩效考核模式。

2.在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实行量化标准

在建立绩效考核模式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多个方面,例如为业务人员设置销售任务,保证业务人员能够完成企业派发的任务;完善企业营销网络,最大程度的扩大市场份额,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利用最少的资金获得最多的经济回报;做好资金回笼工作等。因此在建立绩效考核模式的过程中,可以将上述四个方面设置呈表格,以百分制的方式进行打分,从而确立出较为明确的考核标准。

3.既重视目标考核,又重视过程考核

当前中小型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存在过分重视结果的问题,这种考核方式将销售额作为唯一的指标,容易导致企业忽视网点开发,维护客户等,严重时甚至会造成产品的价格混乱,削弱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在建立新型绩效考核的过程中,需要既重视目标考核,又重视过程考核,将市场潜力、区域支持程度纳入到考核范围,可以采取结果与过程各占50%的方式进行考核。

4.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

对于业务人员的绩效标准,可以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定量考核可以比较直观的反映出业务人员的工作成果,因此应设立具体明确的考核标准,例如销量增长数量、销售额与销售成本比例、顾客增加数量、销售订单数量等。而定性考核的作用主要在于对定量考核无法估计到的内容进行补充,考核人员可以采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询问业务人员的工作内容,例如询问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有哪些,销售失败的原因等,在此期间,考核人员可以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建议,从而提高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

总结

当前,我国中小型企业对于业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考核指标不科学,考核定位出现偏差,考核角度过于片面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人员的流动性,对中小型企业的稳定发展也产生了消极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对绩效考核的标准提出了相关的看法,通过实践发现,改善绩效考核标准,能够改变业务人员的工作方式,增强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有效提升工作业绩,实现企业的预期目标。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绩效考核的论文。

【绩效考核的论文】相关文章:

绩效考核论文05-12

关于绩效考核的论文03-27

绩效考核论文的附录05-12

全员绩效考核论文05-17

全员绩效考核 论文05-17

绩效考核论文总结05-17

酒店绩效考核论文05-17

绩效考核论文提纲05-17

护理绩效考核方案论文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