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队考勤制度

时间:2022-05-17 16:19:52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合唱队考勤制度

童声合唱是一种高雅的音乐艺术表演形式。小学阶段对学生进行合唱训练,既能培养小学生的听觉和乐感,发展学生的综合音乐素质,又能对小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美化他们的心灵,给他们带来快乐。然而合唱是一门集体艺术,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群体,如何更好地提升合唱队的品质,使合唱队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经过十几年的合唱队的训练,对如何管理好合唱队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合唱队考勤制度

一、建立制度是保证

1.学习的制度

学习是助人走上成功的阶梯。许多成就大事业的人,都是因为曾经利用时间研究学习才得到成功。在合唱队里,一定要建立学习的制度,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合唱理念,经常给学生看国内外一些优秀合唱队的影碟,每天听国内外一些优秀合唱队的演唱,经常带学生到音乐厅听音乐会,以此来拓展她们的视野,提高她们的审美能力。我还经常给学生们学习成功人士的99种习惯,从一言一行中要求她们,让她们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摸索,不断学习,反复强化,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适应于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

2.考勤的制度

一个群体,如果没有严格的考勤制度,便会变成一盘散沙。合唱队创建伊始,我们十分重视考勤制度的建设,自上至下又自下至上地反复讨论,务必使制度切实可行且又深入人心,变成大家都能遵守的公约。

在处理违纪学生时,我们要做到无论违纪行为有多严重,都要保持镇定,不能失控,以免碰到性格较硬的学生与你对着干,造成这样的局面就难以收场了!记得有一次,有位学生迟到,我严厉地批评了她,并罚她打扫音乐室,当时她一听,扭着屁股走了。排练完后,我找她谈话,第一次叫她不来,第二次不来,第三次等上课的时候再去叫她,来了,但态度极不好,一进门就用屁股对着我,我耐心地对她进行教育:“你迟到整整5分钟,因为你的迟到,大家也都白白损失了5分钟,这损失大不大?”看到这位学生慢慢平静下来,我又继续开导她:“你听不进老师同学的批评,主要是自尊心作怪,觉得丢了面子是不是?错了就要改嘛,这才是好学生!”终于她心悦诚服地承认了错误,并且抢着打扫音乐室一星期,我及时在大家面前表扬她。事后我认真地进行反思,觉得不应在处理学生的问题上过于简单粗暴,而应在批评学生时耐心细致,这样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制度也才能深入人心。

3.人性化管理的制度

“凡治天下,必因人情。人情有好恶,故赏罚可用”。这是先秦时期,韩非的治国之道。奖赏是正面强化手段,即对某种行为给予肯定,使之得到巩固和保持。而惩罚则属于反面强化,即对某种行为给予否定,使之逐渐减退,这两种方法,都是管理者驾驭被管理者不可缺少的方法。但我认为,对学生的教育应该以奖为主,多送阳光,多送温暖,少送刺。合唱队的管理应该是人性化管理。奖是一种激励手法,“奖”分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我常采用精神奖励的手法,在工作中我极力去扑捉学生的闪光点,哪怕是芝麻大的小事,我都会大张旗鼓地表扬她,号召同学们向她学习。因为赞美可以发挥他们的潜能,实现他们的理想,

4.成长档案的制度

建立好学生成长档案,便于随时了解学生情况,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合唱队成立后,首要任务要建立学生的成长档案,内容包括:参加过几届,所获的奖项,你的爱好,特长,曾经参加过什么音乐团体……。为什么要建立学生档案呢?一是了解学生,以便于与学生及时沟通;二是让合唱队员看到自己与同学之间的差距,继续努力;三是便于及时同家长沟通,及时向家长反映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最重要的是给孩子的人生留下一段最美的记忆!

二、教师人性化训练是关键

1.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抓住人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需要一桶水”。是的,你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要不断地进修,博览群书,用各种知识来充实自己,在训练中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在训练中才会得心应手,挥洒自如。因此,平时我和队里的另一名老师经常在书店和网上学习先进的合唱教学理念,并经常在网页上和同行进行交流,探讨在合唱训练中的收获和困惑。每年我们不少于十次自费去南京和上海等大都市欣赏世界各地来中国演出的高水准的合唱。以此来提升自身的艺术素养。只有老师的专业过硬,才能训练出一只高水准的合唱队!

2.用阳光般的笑鼓舞人

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李想来信说:“很怀念小学阶段合唱训练的美好时光,进入了合唱队后,我记得每天等待的,不是您大展歌喉地示范,而是你那独具魅力的笑容,不管开心与否,您都每天笑嘻嘻地对着我们,让我们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训练。”

是的,要想学生喜欢你,首先你得喜欢学生,在学生面前要做到表情自然,笑容可掬。排练中我真诚向每一个同学展颜微笑,常常说一些幽默的话语调剂情绪,排练后我还是面带笑容走到队员中,与他们诚心交谈,培养感情,正因为这样,我才具有了较强的亲和力。面对成功,我笑;面对失败,我笑;面对困难我笑,面对痛苦,在学生面前我还是笑!在学生看来我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任何烦恼的人,总会给他们带来阳光般的心情,我的笑给了他们自信,我的笑给了他们自豪,我的笑培养了他们合作的精神,我的笑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力,我的笑鼓舞着他们朝着胜利的彼岸前进。

3.用慈母般的爱感染学生

孟子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工作中我始终以这句名言鞭策自己,从心底里流露出对孩子们的关爱,我关爱她们的学习,关爱她们的生活,关爱她们的一言一行,使她们感觉到无时无刻我都在关爱着她们。前不久,我校合唱队因要参加广东省中小学生优秀节目联演,故需先录好像,进行筛选后才决定有没有资格参演。广东的七月,特别炎热,学校条件差,没空调,录像时不但要关上电风扇还要关上门,录像还没开始,我们的汗像雨滴般地往下淌。一次不好,再来一次,当录到第四次时,我看见一位学生的脸从青变得惨白,眼看她就要倒地,怎么办?停下来?不行。再看看她,她正咬紧牙关在坚持,这时我对着她笑,用我的笑鼓励她,我不断地伸出大拇指,用手势支撑她,我们心灵相连了,情感想通了,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录完了。“拿水,驱风油!”我边叫边急步跑向学生,掐、捏、捶、摸,使出了全部招数,几分钟后,学生的脸慢慢变红,我终于舒缓了一口气。事后全体合唱队员都伸出了大拇指,夸我是一个医术高明的医生。

三、培养能力是归宿

1.激发队员良好的竞争意识

一般人都有不服输的竞争意识,竞争心因人之不同而有强弱之分,竞争心微弱的人,心中也总潜伏着一份竞争意识,所以在管理合唱队时,充分运用竞争这一手段进行管理很有必要,例如;在招收新队员时,你的计划只招50个人,你可以招100人,招收完后要向学生表明,我的合唱队只需要50人,现招100人,通过一段时间训练后会逐渐淘汰,强者上,弱者下,你想想谁也不甘示弱,在训练中他们一定会加倍努力,认真训练。当然竞争要运用好,如果运用不好可能变成消极的因素,因为我曾经几次碰到这种情况,只要你宣布考试,有些同学怕考不好,就先行退出,因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强,怕丢面子,怕伤自尊心,像这种情况你一定要用激将法将她一军,比方说:“我就知道你不行,能力差,好面子,虚荣心强,是吗?如果你们不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不敢考试?……”这一激,他们可不服了,留下来拼死一战,往往这些人会激出热情,激出好的成绩。

排练合唱参加比赛本身也就存在着竞争,如何鼓舞孩子在竞争中取胜?(1)树立自信。在平时的排练中要多鼓励少批评,让学生找到自信。(特别是比赛前半个月,更要做到这一点。)(2)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竞争,平时要教会学生重过程,不重结果。(3)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天道酬勤。”我努力了,就一定有收获。(4)以过去所获的成绩鼓舞她们,相信老师也是最棒的。

2.让队员都有一份自信心

高尔基说:“只有满怀信心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把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一个人拥有了自信心,就是成功者。自信心能激发一种向上的精神。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呢?(1)学会大声歌唱,训练时可以经常抽个别学生进行演唱,这样既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进行个别辅导,又可以锻炼胆量,树立自信。(2)学会站立,站立要直,不能驼背,下巴微抬,自信通过你的外表、举止、微笑展示出来。(3)教师要多用激励语言激发他们,让学生在这些赞美词中找到自信。有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教育孩子没有其他窍门,只要称赞他们。”因为赞美可以激励别人发挥他们的潜能实现他们的理想,建立他们的信心,并促使他们成长。所以,每天都要求学生对自己说:“我是最好的、最棒的,只要我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在每一次的排练中,我会用一些名人名家的成长过程引导孩子,比赛前我会用一些名人名言激励孩子,比赛中我会用鼓励的眼神告诉孩子你们是最棒的。让自信成为一种习惯,有了自信,就有了成功。

3.集体的荣誉使学生健康成长

走进合唱室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樽樽金光闪闪耀眼的奖杯,(第六届中日艺术交流展金奖:江苏省艺术展演合唱大赛银奖;南通市中小学生合唱大赛少年宫组金奖;海门市艺术展演特等奖……。)一张张历届充满阳光般笑脸的合唱队合影,一行行合唱队员们参加合唱队后无限感慨的亲笔留言。(“歌唱让我飞翔。”“我在歌声的海洋中自由翱翔,愉快成长。”“歌唱能塑造性格,健全人格”“合唱队优美和-谐的声音,让我陶醉。”)这些都是我和我的孩子们,为了增强合唱队员们的集体荣誉感、用集体荣誉鼓舞士气,激发集体主义精神,培养歌唱热情,让孩子们在合唱队里健康成长而精心设计的。因为队员们每一次的成长,每一项成绩,每一个荣誉都凝聚着她们的汗水,是她们努力的结果。以此告诫她们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要想获得更好的成绩,还需继续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达到最高峰。

是的!一个好的集体需要好的管理制度,需要周密的计划,需要具有专业过硬,有爱心,以身作则,能与她们做朋友,尊重她们的好老师,只要这样才能率领她们在比赛中获得成功,找到自信。只有这样才会使你的合唱队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她们爱合唱,愿意参加合唱,不愿离开合唱团,在合唱队里快乐成长。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合唱队考勤制度。

【合唱队考勤制度】相关文章:

合唱队训练计划07-29

小学合唱队活动计划12-15

小学合唱队训练计划03-19

小学合唱队训练计划5篇03-19

中班音乐小黄鸭合唱队教案04-02

酒店考勤制度04-05

企业考勤制度04-10

会议考勤制度04-12

教工考勤制度04-01

工厂考勤制度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