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

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

时间:2022-05-17 19:36:4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

手术室是外科医师为患者进行诊治及抢救的重要场所,手术室护士术中配合的好坏与手术的成功有着很大的关系,而且与病人的生命息息相关。为了提高手术室护士的综合素质及手术配合的应急能力,使手术室的管理工作科学化、人性化、合理化。我们制定了一套比较合理的考核标准和手术室护士工作量化表。从2014年开始实施单纯工作量化,我们不断探索,持续改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从2014年开始,我们对手术室护士实行完成手术量化的分值,加上手术室护理各个环节质量的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新方法,充分调动了手术室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对各种手术的配合非常默契,得到了手术医生的好评,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介绍如下:

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

1 考核对象及方法

1.1 考核对象

手术室全体护理人员25名,其中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9人,护师9人,护士6人。

1.2 考核方法

1.2.1拟定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表,根据我们医院及护理部的要求,充分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注重管理,尊重知识,优劳优得的原则,按照手术室护理质量考核标准(医院效益工资发放系数标准),结合我们手术室的情况,制定了一个手术室护士效益考核项目,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手术配合考核(占总绩效工资的50%)。根据职称系数额(不同系数的50%)相对固定,各专科组长增加总金额4%,护理组长,护士长取医院相应系数平均金额,科室三基培训考试不合格者每次扣总金额的(2%—4%)。违反手术室护理质量考核标准的(共38项标准),每一个缺点扣质量分1分,1分的金额为当月总绩效除以100分值,这5个项目之和为每位护士当月绩效工资的总合。具体表格:(见表2)

表1 XX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理人员工作量化表

表2 XX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绩效工资发放表

1.2.2考核项目实施方法:设置质控小组,组长为护士长,组员5名。护士长建立护理质量检查记录本,每天不定期检查各个环境质量及各班护士岗位职则。其中两名为护理组长,一名护理组长,每天对十二个手术间各种手术配合的环节质量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向护士长反馈,每天在晨会上通报并由护士长提出整改措施;另一名护理组长负责科室特殊耗材及精密仪器的使用及保养,从中发现问题及时向护士长反馈;一名质控员,负责手术室的三基及专科知识培训,从考试、考核方面发现问题,存在不足及时向护士长反馈;其他两名质控员分别参与夜班和各专科组手术的流程,从各个流程发现问题,及时向护士长反馈,每周五在晨会上小结一次,每次晨会由一名护理组长收集相关信息及资料,在护士长建立的质量考核本上做好相应的记录及扣分登记,我们在缺陷中找原因,在差距中找改进措施,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总结出更好的管理措施。

1.2.3 考核评价:护士长每召开科务会一次,通报各方面的检查及考核情况。用表格形式将各位护士总的考核得分(质量考核+工作量+基分)向大家公布,并根据实得分核算当月奖金。对做得好的专科组及护士上当月的科内荣誉榜,并挂星,年底根据这些资料参与评选全院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员工的评比。每季度发放30份手术患者,手术医生对手术室护理人员满意度调查表(从服务态度、术前访视、手术配合、体位摆放、特殊器械准备等方面给与调查),2014年对手术室护士实行新的考核方法后,手术患者,各临床手术医生对手术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和以前进行单纯工作量化考核满意度进行比较,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和表4)

1.3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和确切概率

表3 2组手术医生对手术室护理人员满意度调查表比较

表4 2组手术患者对手术室护理人员满意度调查表比较

2 结果

2.1 护理人员绩效考核情况

2014年实施新的考核方法后,手术室25名护理人员参与全年护理技能综合考试,均名列全院前三名。

2.2 手术患者、手术医生的满意度。

2014年到2014年(只量化考核),调查患者120例,对手术室护士的护理工作满意度为81%。2014年,新的绩效考核后,调查患者120 例,手术患者对手术室护士满意度为96%,患者对手术室护士的护理工作满意度有明显差异。

2014年至2014年(只量化考核),调查手术医生120人对手术室护士的满意度为83%,2014年新的绩效考核后,调查手术医生120人,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97.8% ,新的考核方法实施前后,医生满意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患者及手术医生对手术室护理工作满意率大大提高。

我们手术室从2014年开始实施工作量化以来,不断改进,不断细化。特别是2014年实施新的考核方法之后,对手术室护士的自觉性,积极性有所增强,各专科手术的主动配合性 大大提高;对各种精密仪器的使用方法非常熟悉,对仪器保养维护的责任心加强了,特殊器械的准备非常到位,急救器械的完好率为100%;对手术患者的人性化护理(术前、术中、术后)注重每个细节护理,减少了手术患者的恐惧感,使他们在手术室这个陌生环境中平安地完成手术治疗;各个手术间的各种物品进行“5S”管理,摆放整齐化,一目了然;手术医生对手术室护士摆放的各种体位非常满意;手术室护理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保证了各种手术的顺利进行。得到了患者满意,手术医生满意,同时也保证了各种手术病人的手术护理安全。

3 体会

3.1 新的考核方法对手术室护理质量考核标准的实施起到了监督和持续改进的作用。

我们通过护士长,护理组长,质管人员,护士自己对手术室各个环节质量进行督促,检查,落实,不断改进,细化各项管理措施,加强了各个环节质量的管理,手术人员行为规范,无箘技术操作规范,各项手术病人的安全核查制度得以实施,落实,保证了手术病人的术中安全。

3.2 新的考核方法对手术室护士专科技能和三基知识有所提高

我们设立特殊专科组(神经外科、心胸外科、骨伤科、腹腔镜手术等共7个专科)组长7名及组员数名,她们找到了自己发展的方向,加强了专科知识的学习,对专科手术配合 非常熟练,达到了专科化,专人化,提高了手术医生的满意度。各个专科每年转换一次,同时各名护士对手术专科专业知识的学习有一定的压力和动力,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专科组长由护士长推荐或者毛遂自荐。也可竞争上岗,我们的护士看到了希望,找到了自己发展的目标。

3.3 新的考核方法改变了单纯的量化工作,各个细节得到了更好的管理。

2014年至2014年,我们实行单纯的手术完成量来发放奖金,有些护士为了完成更多的工作量,勿略了手术病人术前的心理疏导,术间的整理,各种仪器的清洗、保养工作以及术中主动性配合等,在手术室完成的各项护理,质量不高。2014年我们实行新的绩效考核后,我们的护理人员从工作效率,业务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得到提升,从量变到质变。同时护士长的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3.4 为年终科室及医院护士评先选优,晋升职称等提供了真实的依据

在考核的过程中,护士长采取了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管理原则。真实客观地记录平时的考核情况,奖、惩分明,打破了传统的评优方法。使每个护士都有紧迫感,同时也找到了今后前进的方向。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

【手术室护士绩效考核】相关文章:

手术室护士总结01-08

手术室护士总结01-14

手术室护士实习总结04-18

手术室护士述职报告01-14

手术室护士个人总结01-19

手术室护士个人总结06-13

护士手术室个人总结02-10

护士绩效考核自我鉴定06-08

手术室护士个人述职报告05-24

手术室护士岗位职责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