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公务员考核总结

公务员考核总结

时间:2022-05-18 16:11:42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2012公务员考核总结

根据太原市人事局《关于做好二0一二年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并人管字[2012]167号)精神,我局从元月20日到元月28日,利用7个工作日对全局人员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汇报如下:

2012公务员考核总结

一、基本情况

这次考核是执法局成立以来较为系统、全面、正规的一次考核,从考核准备、组织实施、成绩统计到等次评定等各个环节都做到了周密准备、公平施考、严肃统计、公正评价,既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考核氛围,又考出了每个人的真实成绩,圆满完成了年度考核工作。

目前,我局人员现有人员345人,其中:局领导7名、工勤人员16名,共有322人参加了年度国家公务员考核。

本年度考核我们对参考单位划分了两个考核范围,一是由局考核小组负责的:各大队(分局)领导班子的考核;局机关各处(室)领导和各大队(分局)领导个人的考核;本级机关非领导职务公务员的考核。另一个是局直属各大队考核小组负责的:对本单位中队长(含)以下人员的考核。两级考核小组都对局考核委员会负责。

通过考核共评出了:执法督察大队、应急执法大队、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四大队、万柏林分局、迎泽分局、晋源分局、尖草坪分局等,共九个优秀领导班子。

对局机关各处(室)领导和各大队(分局)领导的考核。我们共对59人进行了考核,通过局考核委员会研究讨论,局机关处(室)领导被评为优秀的是:周钦秀、侯文年、阴小兵等三位同志;市局各直属大队领导被评为优秀的是:张贵宝、王建原、赵保隆、孟宏星、贾旭华等五位同志,其他均为称职。

城区各分局共有24名领导参加了考核,通过我局考核委员会评定,有9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其他均为称职,对这24位同志的考核成绩,我局将分别推荐给各区组织部门,作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依据。

局机关和各直属大队共有280名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参加了考核,通过局考核委员会评议,袁晋峰、王永胜等38名同志被评为优秀等次。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挂帅,突出考核工作的严肃性。

为了准确评价我局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切实加强执法队伍的管理,提高所属人员的执法素质,局党组对这次考核工作十分重视。一是局党组就2012年度公务员考核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考核工作,党组书记张利同志就如何公平、公正、严肃、真实地搞好年度考核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这次会议为我局年度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了奠定了基础;二是局机关成立了由张利局长挂帅的“考核委员会”。局长张利任考核工作委员会主任,副局长刘作铭任副主任,委员有:副局长崔大华、副局长张红、纪检组长高喜跃、助理调研员孙玉锋、政治处处长周钦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付子俊、法规处处长侯文年、督察大队政委孟新光。并设置了考核工作办公室,政治处处长周钦秀为考核工作办公室主任,并负责制定了《太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04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和《太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年度考核计划》。三是组织集训,提高考核人员的施考能力。元月19日在考核办公室主任周钦秀同志的主持下,召集各单位秘书科的同志们,进行了为期一个上午的集训。这次集训主要进行了三个内容的学习:第一个内容是:进一步学习理解太原市人事局《关于做好二0一二年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并人管字[2012]167号)及《太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2年度考核实施方案》中有关指示精神和规定要求;第二个内容是:就如

何使用太原市公务员考核管理系统软件进行了讲解学习;第三个内容是:对各种民-主测评表的填写规定进行了统一。通过这次集训使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考核工作的方法、步骤、组织程序、报表填写等具体细节问题,提高了各级考核组人员的组考能力。四是立足一线、注重协调、全线跟踪,较好地完成了考核工作。由于我局所属的12个考核单位,办公地点分散、点多面广线长的特殊情况,给考核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在考核中,有些同志还在值勤点上,有些同志还在案件办理中,在这种情况下,我局考核委员会的同志们不怕工作繁琐、不辞奔波辛劳,一边协调工作,一边进行考核。尤其是副局长刘作铭同志、副局长崔大华同志和助理调研员孙玉锋同志,在历时七天的考核工作中,亲临一线、亲自协调、亲自督考。由于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有力地保障了这次考核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按级分考,提升考核成绩的真实性。

在本年度考核工作的组织上,为了让领导、让群众正确评价每一个领导同志,公正考评每一名公务员,使每一个人都能考出真实有效的成绩,我局采取了“一级考一级、上级考下级”的考核方式,市局机关考核各大队、各大队考核所属

属队员,机关成立考核委员会,各大队成立考核组,充分发挥大队一级的职能作用。

在此基础上,市局考核委员会又分为三个考核小组:一个小组负责对各大队(分局)领导班子的考核;一个小组负责对各大队领导个人的考核;第三个小组由政治处主任周钦秀同志负责对个别领导和群众代表谈话。

这种考核组织方式,不但克服了我局人多、点多、面广、线长给考核工作带来的难度,而且还给考核工作带来了三个“便于”:一是按级分层考核便于体现真实成绩。谁用人谁管理,谁管理谁考核,这种以行政建制进行的按级分层考核方法,能够使本级领导对所属人员进行真实公正的评价,也能够及时纠正解决在考核工作中,一些带有个人倾向性的不负责的问题发生;二是方式方法得当便于组织实施。真对我局的人员结构特点,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考核实施方案,那将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且组织起来相当繁琐难以实施,而分级组织既能考核出每个人的真实成绩,且实施起来相对简便;三是分组分项考核便于提高效率。由于我局考核委员会分工细致、任务明确,因此我局的年度考核从组织准备、考核实施到成绩统计,在短短的七天内就顺利完成了考核任务,这也是我局成立以来,就如何搞好单位年度考核工作所取得的一点经验。

(三)因职施考,增强考核内容的实用性。

本年度考核我局针对不同的岗位层次,设置了不同的考核内容,按照“用什么、考什么”的考评思路,对不同层次的领导班子、不同层次的工作岗位,进行了不同内容的考题设置,体现了考核内容的实用性。

对各单位领导班子的考核,我们主要从民-主测评和班子建设两个方面进行了考核。民-主测评主要从政治学习、班子风气,开拓创新、工作状态,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任人唯贤、干部培养,廉洁自律、公道正派,群策群力、团结配合,依法行政、群众意见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考核。班子建设主要从政治学习、业务技能、勤奋敬业、年度业绩、廉政自律等5个方面进行了考核,并对5个考核项目细化为27个考核内容,从全方位对12个大队(分局)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考评。通过考核使各单位找到了班子建设上的差距,消除了影响班子建设发展的“症结”,同时,局党组在班子整体建设上也理清了思路,为新年度的执法队伍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对全局59名科级领导干部的考核,我们主要从思想品德、领导素质、政策水平、管理能力、民-主作风、廉洁自律、工作成绩、年度成绩、个人述职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考核,对获得优秀成绩的周钦秀、侯文年、阴小兵等22名领导干部,全局进行了通报表彰,对没有取得优秀成绩的和受过处分的领导干部,局领导进行包干帮助。通过考核、帮助、指导等措施加强了干部队伍的建设,为新年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准备。

对非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我们主要从政治学习、创新能力、业务能力、执法效绩、廉洁自律、言行举止、岗位考勤、服务态度、思想品德、年度成绩、个人述职等十一个方面进行了考核。注重了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的结合,从各个方面考评每一名执法队员。

在这次考核中,被考核人员对我们将不同层次的岗位设置不同考核内容的作法反响很大,普遍感到对不同岗位职责实施不同内容的考核体现了“客观、公正”的考核原则,通过考核使每一个人能够找到

自身的差距,对以后的执法工作有很大的督促作用,增强了考核内容的实用性。

(四)干群结合,展现考核氛围的民-主性。

本年度考核中,我局在注重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基础上,更重视了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的结合。

比如,在对所属12个大队(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的考核中,先后有210名普通队员参与了测评,为了获得真实的考核成绩,助理调研员孙玉锋同志、考核办公室主任周钦秀同志,都先后与50多名普通队员进行了座谈,从班子建设、单位政绩、领导作风、干部威信、单位风气、工作氛围等一系列问题上,让群众畅所欲言、各表己见,同时,还对被考核单位管辖区内的市民进行了走访,获得了第一手考评材料,我局之所以能够公客观正地评价每一名参考人员,其根本原因在于:坚持考核工作的民-主性,多让群众参与到考核工作中来,是我们能够圆满完成年度考核任务的成功做法。

三、存在问题

2xx-x年度的考核工作,是我们执法局第一次较为系统、全面、正规的一次考核,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但也存在着开拓我局公务员考核工作发展的一些问题:

一是在考核内容的设置上,还存在着考题偏移、量化不细、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由于我局所属12个大队(分局)担负着城市规划、市容环境、工商管理等多项执法业务,各大队分管业务不同、执法种类不一,在对各单位年度政绩的考核上,就如何提高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考评成绩的准确性,是我们在下一步考核工作中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二是在考核的组织方法上,还待于改进。我局具有办公地点分散、参考人员众多、执法任务较重等特点,如果组织方法不得力,就会影响到上级规定的考核时限。因此,就如何科学编组、因时施考,以缩短考核周期,是我们在考核的组织协调上重点研究的问题。

三是所属各单位对《太原市国家公务员绩效考核管理系统》软件的操作能力较弱。参考人员众多、施考内容量大,致使成绩统计工作较为繁琐,其原因在于所属各单位对《太原市国家公务员绩效考核管理系统》软件的操作还不太熟悉,加大了考核成绩统计的难度,下一步我局将召集所属单位有关人员,就正确操作使用《太原市国家公务员绩效考核管理系统》软件进行一次集训,以便提高考核人员的组考能力。

四、几点建议

1、建议市局考核部门对公务员考核工作中,有关组织准备、考核程序、成绩统计、成绩评定等一系列工作,通过集训或书面指导的形式多向各单位考核组提供帮助。

2、《太原市国家公务员绩效考核管理系统》软件的一些功能,还不能更好地满足实际应用,其功能需要进一步扩展。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2012公务员考核总结。

【公务员考核总结】相关文章:

公务员绩效考核问题03-22

公务员绩效考核细则(通用6篇)03-09

乡镇公务员转正个人总结04-26

考核期总结01-28

水利考核总结02-05

职工考核总结02-12

考核个人总结03-07

考核个人总结04-23

护士考核总结04-28

师德考核总结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