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培训案例

时间:2022-05-19 16:36:38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培训案例

1. 迪斯尼

员工培训案例

对于迪斯尼来说,对员工培训的首要目的是传递它的“企业宗教”。不管是新聘任的副总裁还是入口处售票的业余兼职短工,每一个员工都要接受企业文化训练课,充分了解迪斯尼的历史传统、成就、经营宗旨与方法、管理理念和风格。

在几天的培训中,所有新聘员工需要马上学会下列新的迪斯尼语言:员工是“演员”;顾客是“客人”;一群人是“观众”;一班工作是一场“表演”;一个职位是一个“角色”;一个工作说明是一个“脚本”;一套制服是一套“表演服装”;人事部是“制作部”;上班是“上台表演”;下班是“下台休息”等。新员工培训一般安排在特别设计的、贴满创始人沃特•迪斯尼肖像和他最出名的角色(例如米老鼠、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招贴画的训练室里进行。经过精心挑选的培训导师用认真编写的脚本和特殊语言,通过反复提问及回答的方式来强化新员工加深对迪斯尼的认识。

2.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高等教育资助基金会组织

当新员工走进职培训课堂时,该组织会通过幻灯片来对他们表示问候,上面写着:“欢迎您到来!”该组织也会慷慨地为他们举办一次欧式早餐宴会。此外,他们也会收到来自总裁兼CEO德劳因的欢迎致辞(他外出时会指派一位高管帮他做欢迎致辞)。

新员工参加入职培训的第一天,该组织的培训师会让他们参加“定向寻宝”游戏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新员工会得到一张相关的人和物的列表以及一张地图,然后根据这张地图找到这些人和物。这不仅比听演讲要有趣得多,也会更加有效。这种将学习内容与现实世界相结合的做法,不仅使这些内容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运用。

3. 广州中远物流公司

为了使新员工更早、更快的融入广州中远物流,广州中远人力资源部邀请老员工参与新员工交流座谈,加强新老互动。人力资源部带领新员工了解了公司的规模、历史、机构设置等情况,并组织大家学习了公司的人事规章制度。

同时人力资源部协同公司主要业务部门选派专人代表参与授课,各代表对部门的定位,所从事的业务、功能、典型案例、发展前景等逐一向新员工进行了介绍。培训的最后一个项目是人力资源部带领全体新员工深入业务现场,参观作业中的码头,并听取码头、堆场等业务的介绍。这样的流程使新员工深化了对公司业务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公司的资源,明确了公司提供的服务,有利于更快的开展工作。

4. 山东泰山啤酒

泰啤的公司新员工(业务部门、管理层)培训时间大概为一个月左右,内容包括军训、文件及制度学习、市场调研、才艺展示、演讲及辩论赛,最后举行结业典礼。由于周期较长,而且其中每项培训都有很多需要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的任务,这样的培训对每一个新员工来说都是印象深刻的。可以迅速帮助新员工之间的彼此熟悉和了解,培养团队精神,挖掘潜能,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和良好的工作状态,最终良好地融入团队

5. 水星家纺

水星家纺对于管理层新员工的培训内容涵盖团队训练及破冰,水星企业文化与发展战略,公司发展史与现状,职场基本商务礼仪、公司产品知识、财务管理制度、行政管理制度、人事管理与奖惩制度八个方面,这些课程均会由公司董事长、人力资源总监及相关制度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内部讲师进行现场讲授,并现场解答了很多新员工入职以来工作中存在的很多困惑,培训接受程度与培训效果显著。

6. 西门子

在西门子,经理要在新员工到公司上班之前,根据职位和新员工的背景、经验起草目标协议书。这个协议书不仅描述新员工的职位,还列出工作任务和目标及培训计划等。到公司上班后,新员工就会和经理一起讨论这个协议书,根据双方的期望和员工的表现可以调整条款,并签订协议书。此后,经理人和新员工根据协议书,定期开会讨论新员工的工作表现和碰到的困难,帮助他们完成目标任务。

一些经理会为新员工事先指定融入阶段的教练,这个教练必须是熟悉内外部环境、经验丰富的员工,通常是新员工的直线经理。他们对新员工提供指导和帮助,支持范围相当广泛,从解释部门工作流程、软件使用,到介绍客户、供应商,直到周边环境信息咨询,比如到哪里吃午饭等等。

所有进入西门子的新员工,都会收到邀请参加“SOS”——Siemens Orientation Seminar——西门子新员工研讨会,这个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由高层管理人员为新员工介绍西门子公司的文化和历史,西门子在全球和在中国的发展状况,由信息安全经理介绍信息管理和安全须知,人事经理介绍综合员工发展计划,薪资结构等等。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员工培训案例。

【员工培训案例】相关文章:

餐厅员工管理案例05-08

商务电话礼仪培训案例03-23

给新员工培训电力新员工培训体会08-18

管理心理学员工激励案例分析04-14

员工培训的心得05-12

员工培训口号04-02

员工培训方案12-26

员工的培训方案02-25

物流员工培训03-01

员工培训手册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