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高二上物理教学反思

高二上物理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19 09:22:49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二上物理教学反思

上学期,我带高二(4)班和(9)班两个理科班的物理教学任务。通过一年的高二物理教学,我有一下几点体会:

高二上物理教学反思

一、高二学生学习物理的问题

1、课堂问题

(1)注意力不集中,对的题目不听,错的题目不好好听。

(2)课上不积极思考,一味的跟着老师走。

2、解题中存在的问题:

(1)审题和分析能力差:审题不仔细,不准确,不全面,不按要求答题;不会通过分析题目信息抓住问题的关键。

(2)理解能力差:对概念的理解肤浅,答题是凭着感觉答。

(3)表达能力差:作图不规范,计算题解法不规范,不注重物理表达式的书写。

3、作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审题不仔细,粗心大意;

(2)只会写公式,不会写具体的表达式,乱代数据;

(3)表达不清,书写太混乱;

(4)运算能力差,数据不准确,单位混乱。

二、教师应该注意的问题

高二学生还未能形成较好的物理思维方法和解题技能。教师应在一下几个方面注意对学生强调:

(1)数学符号与物理专用符号的区别;

(2)图像法解题能力的培养;

(3)解题时画受力分析图和运动情况图的习惯和规范;

(4)单位、有效数字、适量、方向以及解题格式的规范。

下一篇与高二上物理教学反思相关内容

本学期当我接手高二物理教学工作后,我发现文理分科后学生学习物理的态度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方向方向更加明确了,学习劲头似乎也足了一些,但部分同学前面丢掉的东西有些多了,基础不牢,兴趣逐渐消失,这时我想我们该怎么教呢?  

首先学生表现出的问题

一方面、从学生学习物理的角度来说,多数高中生感到高中物理内容多、难度大。物理考试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考试成绩偏低,使大多数学生产生了害怕心理,有些学生认为高中物理难学,因而,学习还未用心体会该如何学习高中物理,已对物理课存在畏惧心理,在心理上打了败仗。

思维定势也妨碍了学生进一步的学习。由于不少初中知识的局限性大,严密性差,使学生形成思维定势。例如,重物被绳悬挂起来,重物对绳的拉力等于物体的重力。有些学生形成“重物对绳的拉力总等于重力”的思维定势。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错误的感性认识也会有同样的情况,例如,“物体越重,下落得越快”,“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等错误认识,在高中阶段还会顽强地表现出来。

在学习物理知识时,女生往往更感困难,一般说来(部分女生外),女生的平均成绩低于男生。从心理因素来说,多数女生生性羞怯,有问题不敢问,怕人耻笑。女生在智力方面形象思维较好,考虑问题细致,记忆能力、模仿能力强,但抽象逻辑思维和创造思维较差。此外,女生在考试时情绪易紧张,以致造成反应阻滞,记忆破坏,影响正常发挥和成绩。

此外,学生学习的动机、意志和自制力等因素对学习物理知识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例如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每天混日子,无所作为,盲目追崇“歌星、影星、球星”,学习上出现松散懈怠的现象。有的学生对学习的艰巨性和持久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在学习中一遇困难,不是积极主动地思考钻研探求解决之道,而是发现问题急着借助外界的帮助得到解决,不愿经历“跳一跳”的过程,只想直接摘到“果子”,时间久了在学习中产生依赖性和惰性,根本达不到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目标。更有的学生在困难面前,便绪低落,自暴自弃。

高中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还容易产生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如“差生”在班内容易被其他学生瞧不起,产生自卑心理。而“尖子生”则成绩好,往往表现出高人一头的样子,不愿与其他学生交流学习体会,甚至会忌妒他人进步。此外,还有部分学生存在依赖思想,缺乏独立地获取知识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高中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心理状态是随着情况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某部分教材实验多,学生兴趣就浓,若理论多,学生感到难学,学习兴趣就会减弱;某位老师上课教态和蔼,亲切,又不摆老师架子,经常表扬学生,学生学习积极性就高,会产生浓厚的兴趣;若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不切合实际,或者师生之间感情不融洽,学生容易产生厌学心理。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高二上物理教学反思。

【高二上物理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教学反思05-08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物理教学高中教学反思04-14

【精】物理教学反思12-12

密度物理教学反思12-18

【热门】物理教学反思02-01

物理案例教学反思06-13

物理教学反思【精】06-20

【热】物理教学反思06-21

物理教学反思【热】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