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车间员工绩效考核制度

车间员工绩效考核制度

时间:2022-05-19 10:49:27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车间员工绩效考核制度

维修一车间员工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初稿)

车间员工绩效考核制度

一、总则

1.目的:

1.1为进一步加强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作业现场的管理,提高员工遵守管理规章制度和预防事故的自觉性,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约束作业行为,并坚持“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和“四不伤害”的原则,以实现本车间各项方针目标。

1.2加深各级管理人员对职责及工作目标的理解,使各级员工形成统一认识;加强上下级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

1.3客观评价员工工作绩效,帮助员工了解工作要求,找出差距,促进工作绩效持续提高。

根据本车间的实际情况和四川石化公司安全生产要求,结合我车间下属各装置检维护工作的特点,经研究决定,执行以下考核管理办法。

2.适用范围

本考核制度适用于维修一车间全体员工

3.考核原则

3.1客观原则:考核者要做到以事实为依据,尽可能用量化指标来衡量被考核者的工作成果及进步状况。对被考核者的评价应有客观依据。

3.2公正原则:考核者已提高下级员工的工作绩效和工作能力为最终目标,应做到客观、公正,不应以个人好恶、凭主管感觉来考核。

3.3沟通原则:在考核过程中,考核者和被考核者要开诚布公的进行沟通和交流,考核结果应及时反馈给被考核者。

二、工作纪律

1.工作时间

员工工作时间为:

1.1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周日休息一天,每天工作八小时(用餐时间除外)。

1.2确因工作需要,车间可安排加班,加班由上级主管合理安排,员工应服从加班安排。

2.纪律要求

2.1坚决服从领导,听从领导安排。

2.2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服从车间的正常调动和工作安排。

2.3按时上下班,不得迟到、早退,旷工或上班中途擅自离岗。

2.4不得无故串岗、聚众聊天谈笑、争执吵闹、高声喧哗。

2.5工作时间不得处理私事。

2.6工作时间严禁玩游戏、下载电影、进行上网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2.7衣着得体,干净整洁。进入工作岗位,必须按照四川石化要求着装。

2.8保持工作场所和办公设施用品的整洁。

2.9爱护、节约车间财物,不得盗用或非法侵占挪用车间财物,损害车间利益。

2.10尊重领导和同事,团结协作,不得造谣生事,拨弄是非,吵架、斗殴。

3.考勤

3.1考勤内容:包括对出勤、缺勤、迟到、早退、擅离岗位、旷工等情况的考核和记载。

3.2出勤、缺勤:员工一律实行上下班签到管理,员工上下班均需亲自签到,任何人不得代理他人或者由他人代为签到,违反此规定者,均予以处罚(扣分或通报批评)。

3.3迟到、早退、上班中途离岗:按规定上班时间迟到半小时以内的计迟到一次,一月累计迟到三次做旷工一天;按规定下班时间提前半小时以内下班的计早退一次,一月累计早退三次早退者视为旷工一天;上班期间未经许可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半小时以内的计中途离岗一次,做迟到处理。

3.4旷工:无故不到岗记旷工一次并按公司相关规定处理。员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按旷工论处:

3.4.1当月累计迟到、早退或上班中途擅自离岗三次者(每次半小时以内),按旷工一天执行,以此类推计算。

3.4.2迟到、早退或上班途中擅自离岗一次半小时以上,四小时以内为旷工半天,四小时以上为旷工一天。

3.4.3未请假或请假未批准而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者;

3.4.4无特殊原因假满不办理续假手续或续假未批准不上班者;

3.4.5假满逾期不归,又无正当理由者;

3.4.6编造虚假理由请假,欺骗车间,经查属实者;

3.4.7由车间、班组安排的值班时间,值班人无故缺席者;

3.5考勤由各班组班长按员工实际出勤情况真实记录,每月5日前将考勤交车间汇总。

4.请假

4.1请假须事先办理请假手续,请假人书写请假条,由领导批准后,将请假条交考勤人员,方可离开工作岗位。

4.2事假一天以内,病假三天以内(含三天)的由班组长审批;事假一天以上,病假三天以上的由车间主任审批。

4.3口头请假无效。凡未经批准,擅离工作岗位,以旷工论。请假期满后,必须按时返厂上岗工作,并应向班组长及时销假,对逾期不销假者,以旷工论。特殊情况无法办理请假手续的,可用电话请假,也可委托他人办理,假期结束后及时办理补假手续;请假期满确因需要再延长的,须在期满前办理请假手续,经批准后方可请假。

三、工作程序

日常巡检

1巡检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一定周期、一定的方法对设备规定的部位、项目进行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设备故障隐患,及时加以修理调整,使设备保持其规定功能的设备管理方法。

2巡检的十大要素是压力、温度、流量、泄漏、润滑状况、异音、振动、磨损或腐蚀、裂纹或折损、变形或松弛。

3根据所维护装置实际,按照车间制定的巡检内容、路线,要明确任务与责任,同时要认真做好记录。巡检内容及路线要重点突出,特别是现场巡检的最高点及死角地带,必须纳入巡检站点。设备隐患、设备卫生也必须纳入巡检范围,以提高各级巡检工作的质量。巡检人员进入防爆或有毒有害区域内,必须按安全的有关规定执行(如着装、关闭通讯工具、佩带和使用检测仪、禁穿带钉鞋、佩戴好相应的劳动保护用品及相应的防毒面具等)。

4巡检频率为每天两次,上午9点、下午2点由班长或副班长带队进行。

5巡检主要对设备振动、温度、声音、润滑、漏点进行检查,详细注明隐患设备运行状况,记录本上做好详细记录填好设备巡检记录表。

6日常维护作业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巡检时,必须两人以上同行,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进入有毒有害区域,必须佩带和使用检测仪、佩戴相应的防毒面具及劳动保护用品。

7每次巡检要认真对设备运行情况、重点装置、关键部位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巡检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

8检修作业须同时具备工单、作业票、专项作业许可证;落实相应安全措施及监护人到位方可实施作业。严禁无证作业。

四、HSE规定

严格执行四川石化反违章六条禁令。

1.车间管理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

1.1车间管主任对本车间安全生产全面负责;

1.2保证业主安全生产指示和有关规章制度在本车间贯彻执行,把职业安全卫生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五同时”;

1.3配合业主制订并实施车间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实施计划;

1.4组织对新工人进行车间安全教育和班组安全教育,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思想、安全知识和安全技术教育、组织员工参加班组安全活动;

1.5每月组织一次全车间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整改,保证检修设备、安全设备、消防设施、防护器材和急救器具等处于完好状态,并教员工加强维护,正确使用;

1.6针对本车间安全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督促实施;

1.7组织开展各项安全作业活动,总结交流安全生产经验、表彰并奖励先进班组和个人;

2.车间技术人员

2.1负责巡检维护中的工艺技术工作,确保各项技术工作的安全可靠性;

2.2负责各项检维护的作业票申请,组织并落实好特种作业的安全措施;

2.3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整改。制止违章作业,在紧急情况对不听劝阻者,有权停止作业,并立即报请领导处理;

2.4负责日常巡检工作的安排,负责与业主方及时沟通相关信息,确保本车间日常检维业务的正常开展。

3.班组长

3.1贯彻执行车间对安全作业的指令和要求,全面负责本班组的安全生产;

3.2贯彻执行车间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制止违章行为;

3.3负责班组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组织力量消除,并报告上级。发现事故立即报告,组织抢救,保护好现场,做好详细笔录,落实防范措施;

3.4负责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保持生产作业现场整齐、清洁,实现安全、文明作业。

4.操作人员

4.1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对本岗位的安全作业负直接责任;

4.2精心操作,严格执行巡检纪律和检修纪律,交-班要为接-班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

4.3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苗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在事故发生时,及时地如实向上级报告,按事故预案正确处理,并保护现场,协助调查人员做好事故分析、记录工作;

4.4按时认真进行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并报告上级;

4.5上岗必须按规定要求着装、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各种防护器具和灭火器材;

4.6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岗位技术练兵和事故预案演练;

4.7有权拒绝违章作业的指令,对他人违章作业加以劝阻和制止。

五、考核项目规定

1.考核规定

1.1考核周期为一个考勤月;

1.2考核分采取倒扣分制,每人每月考核总分为100分;

2.考核等级

2.1考核分在95分以上为A级,不扣款;

2.2考核分在90—94分为B级,每分扣5元;

2.3考核分在90分一下为C级,每分扣10元;

2.4考核分在85分以上(含85分)为及格;

2.5考核分在85分一下为不合格,连续三个月考核不及格者车间作辞退处理;

2.6车间实行末位淘汰制度,连续三个月考核分排在班组末尾的,严重警告一次,如第四月考核仍然排在末位,车间作辞退处理。

3.考核组

3.1车间成立考核小组,由车间主管领导、班组长、生产部业主为成员。

3.2车间主管领导考核车间班组长及班组,车间班组长考核班组组员,生产部业主对相应装置班组打分;

3.3车间班组长考核分为:车间主管领导考核分+生产部业主对相应装置班组考核分的平均分;

3.4车间组员考核分为:车间主管领导班组考核分+车间班组长考核分+生产部业主对相应装置班组考核分的平均分;

4.考核扣分细则

4.1违反四川石化反违章六条禁令:

1)严禁特种作业无有效操作证人员上岗操作;

2)严禁违反操作规程操作;

3)严禁无票证从事危险作业;

4)严禁脱岗、睡岗和酒后上岗;

5)严禁违反规定运输民爆物品、放射源和危险化学品;

6)严禁违章指挥、强令他人违章作业。

对违反四川石化反违章六条禁令的,车间执行零容忍制度,本月考核分为零分。

4.2带火种进厂及在厂区内吸烟的,本月考核分为零分。

考勤管理

4.3无故旷工的,扣5分/次。

4.4迟到早退的,扣2分/次。

4.5员工上下班均需亲自签到,任何人不得代理他人或者由他人代为签到,违者扣1分/次。

4.6无故缺席车间或业主组织的各种培训、会议的,扣1分/次。

4.7无故缺席车间和班组安全、工作例会的,扣1分/次。

劳动纪律管理

4.8无正当理由不服从上级领导、业主管理和工作安排的,扣2—5分/次。

4. 9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分配,调动,指挥或无理取闹,聚众闹-事,打架斗殴,影响生产工作和社会秩序者,扣2—5分。

4.10在装置办公室、休息室大声喧哗、嬉戏、打闹影响他人工作的,扣1分/次。

4.11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在装置区域吃东西的,扣1分/次。

4.12车间员工应保护车间财产,严禁偷窃或非法占有车间财物,违者扣5分/次。

4.13车间员工应节约用水、用电及办公用品。发现浪费车间财物的,扣1分/次。

综合管理

4.14车间定期组织班组员工进行业务能力、知识考试,对于考试不合格的,扣1—5分/次。

4.15进入厂区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帽、安全帽不系帽带或未穿工作服、劳保鞋或劳保用品,穿戴不符合规定的,扣1分/次(项)。

4.16车间执行标准化管理,每日巡检必须排好队,行走按路线行走“二人成行,三人成列”,保持一车间精神风貌,违者扣1分/次。

4.17因个人原因造成设备、工具丢失或者损坏造成车间经济财产损失的,扣1—3分/次。

4.18故意损坏车间财产除赔偿损失外,扣2分/次。

4.19未按规定进行清洁卫生值日的或卫生值日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次。

4.20装置现场所有自行车必须停放在指定位置,未按要求停放的,扣1分/次。

4.21正确使用并爱护劳保用品,蓄意破坏劳动防护用品、设施的,扣3分/次。

4.22在装置现场随处乱丢杂物、乱写乱画,随地吐痰、大小便的,扣1分/次。

HSE管理(HSE项扣分实行班组长连带责任制度,组员出现该项扣分的,班组长承担管理连带责任,由考核小组根据实际情况扣除班组长相应考核分)。

4.23发生人身伤害事故造成工伤且损失工时的,扣10分,班组长承担管理责任扣5分。

4.24发生轻微人身伤害事故但未损失工时的,扣5分,班组长承担管理责任扣3分。

4.25在防爆区域内使用非防爆手机、移动产品、数码产品的,扣5分/次。

4.26进行受限空间、动火作业、土方开挖、大型吊装、试压吹扫、高处作业等危险性大的作业,未设置安全警戒防护的,作业前未进行安全交底的,扣3—5分/次。

4.27高处边缘作业(2米以上)未系安全带或安全带系挂不规范,所使用安全带不符合全身式双钩要求的,扣5分/次。

4.28高处作业时,上下抛掷工具、材料及切割下的料头未采取可靠防坠落措施坠落到地面的,扣3分/次。

4.29高处作业平台上的坑洞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封堵的,扣5分/次。

4.30在脚手架或梯子上进行高处作业,未及时绑扎跳排或梯子的,或脚手架用的跳排未达到安全要求及用包装板、木箱或其它未能承受重载荷的材料代替跳排的,或脚手架未验收合格、挂牌即攀爬作业的,扣3分/次。

4.31高处作业时,如因条件有限,无处系挂安全带,则必须设置生命线。对不按规定设置生命线的,扣5分/次。

4.32作业人员必须站在已绑扎好的跳板上进行作业,禁止踩在架管上进行作业,违者扣3分/次。

4.33高处作业动火未及时通知下方人员避开或未及时清除下方易燃物(木板、气瓶、油漆桶等),造成事故的,按照车间相关规定处理,并扣除当月考核分10分。

4.34氧气、乙炔瓶摆放不符合安全要求或无压力表或有压力表但压力表损坏未及时更换、胶管破裂未及时更换及包扎或气瓶无防砸防晒措施及钢瓶未直立固定的,扣1分/次。

4.35起重吊装作业中,未按规定栓绑溜尾绳或对所吊物件未绑扎牢固进行吊装的,扣1分/次。

4.36起重吊装作业前,起重工必须对所用索具按要求进行检查,并配合吊车司机对车辆状况进行检查,未按规定进行检查就进行吊装作业的,扣1分/次。

4.37进行吊装作业,起重工、司机擅自脱岗者,扣3分/次。

4.38电焊机地线未按规定搭接在焊件,乱拉乱接的,扣1分/次。

4.39未经维修电工同意,私自撬开配电箱进行接线的,对现场维修电工检查出的问题未及时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彻底就冒险作业的,扣3分/次。

4.40电源线在使用过程中不得与气瓶胶管缠在一起,违者扣1分/次。

4.41不听无损检测人员及起重作业人员警告,强行闯入无损检测或起重作业区域的,扣1分/次。

4.42发现事故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的措施,不及时报告者,扣5分/次。

4.43作业中故意毁坏安全标志或由于检修需要,临时拆除安全标志但事后未及时恢复的,扣1分/次。

检维护管理(日常检维护项扣分实行班组长连带责任制度,组员出现该项扣分的,班组长承担管理连带责任,由考核小组根据实际情况扣除班组长相应考核分)。

4.44检修作业时未按照规定线路进行检修,未使用个人防护用具(面罩、手套、耳塞、呼吸防护、从事对眼睛有害的作业时的安全眼镜)的,扣1分/次(项)。

4.45检修作业时,未对作业内容、现场情况进行安全交底的,扣1分/次。

4.46检修作业时,作业证不齐全、不规范,就开始作业的,扣1分/次。

4.47检修作业时,未进行能量隔离,装置未清洗、催扫、置换就作业的,扣5分/次。

4.48检修作业时,未落实相应安全防护措施或措施落实不到位,就开始作业的,扣1分/次。

4.49检修作业时,作业方或业主方未安排专人监护或监护人未到场时,有权拒绝作业,违者扣3分/次。

4.50检修作业时,不听从HSE人员、主管设备工程师、班组长指令,强行、冒险作业的,扣5分/次。

4.51检修作业时,不按规定进行记录,不规范填写巡检记录的,扣3分/次。

4.52检修用电电源线或焊把线破损,未及时进行包扎或已包扎但未达到安全要求的,或用电设备未达到“一机一闸一漏保”要求的,用电设备未进行保护接零或接地的,或过路电缆未采取保护措施的,扣1分/次。

4.53装置检修现场不听业主指挥,随意乱排放污水、废液的,扣3分/次。

4.54装置检修现场发现重大安全隐患,HSE监督员有权制止,同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班组未按隐患通知书要求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彻底者不得强行作业,违者扣5分/次。

4.55装置检修现场边角废料未按文明作业要求及时归堆清理的或检修工作完成后未对现场及时清理的,扣1分/次。

5.考核加分项

5.1当月全勤者(按公司排班计划上班,无旷工、迟到、早退、请假),加1分。

5.2对损害公司利益行为进行举报和揭发者,加1分。

5.3在生产过程中注意安全、模范地遵守劳动保护-法令、车间、四川石化公司管理规章制度,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方面做出显著成绩者,加1—3分。

5.4发现事故征兆及时采取措施和向上级报告,避免重大事故发生者,加1—5分。

5.5在发生重大事故时,积级抢险事故,对减少人员伤亡和国家财产损失有突出成绩的个人,加1—5分。

5.6日常工作表现突出,受到车间及四川石化公司通报表扬的,加1—3分。

5.7其他考核者认为应该加分的,视情况酌情加1—3分。

5.8考核加分原则上不超过每月考核总分,考核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

6.本细则未做规定的情况,车间考核小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处理。本细则解释权在车间考核小组。

201年()月维修一车间月度考评表

考核班组:考核人:

工号

姓名

HSE管理

检维护管理

考勤管理

劳动纪律管理

综合管理

总分

考评扣分及加分理由/

参照标准的对应条款

扣分最大分值30分

扣分最大分值30分

扣分最大分值10分

扣分最大分值15分

扣分最大分值15分

        

        

        

        

        

        

        

        

        

        

        

        

        

        

        

考核分采取倒扣分制,每人每月考核总分为100分;考核加分原则上不超过每月考核总分,考核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车间员工绩效考核制度。

【车间员工绩效考核制度】相关文章:

员工绩效考核制度01-21

新员工绩效考核制度02-03

绩效考核制度05-23

员工年度绩效考核制度05-05

公司绩效考核制度08-10

车间安全生产考核制度01-17

物业公司绩效考核制度05-18

绩效考核制度(通用18篇)08-18

员工管理考核制度02-08

如何实现严格执行绩效考核制度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