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物理课的反思

时间:2022-05-21 13:04:32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上物理课的反思

对一堂物理课的反思

上物理课的反思

今天,我在八(1)班上了《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这一节。这节课是一节探究课,让学生通过实验,自己找出凸透镜的成像规律。这节内容我以前上时,总是让学生自己做实验,找出规律,效果总不是特别好。有时一节课下来学生根本没有找出规律。后来,我进行了反思,发现这个实验本身难做,加上学生的动手能力不强,又特别不会作图,因而效果自然不明显。去年我就干脆让学生先自己做图,通过观察图找出规律,结果这样做效果要好得多。今天上课我也采取了同样的方法,先引导学生作图找规律,再让学生自己作图,通过分析图得出结论。

以前我总是让学生作u>2f,u=2f,f<u<2f,时的情况,学生一般都完成得很好,并能得出成像的规律,而对于u=f和u<f这两种情况的成像规律,则是直接告诉学生。今天,在上课前我就想这两种情况是否也能作图说明呢。我就自己在上课前通过画图,推测学生用这种方法掌握会更好。但当时我没有注意到u<f时,所成的虚像是怎么形成的。

上课时,我让学生按要求完成了前三种情况的作图,并让学生自己归纳出了结论,学生做得很好。我接着说:大家试试能不能做出u=f及u<f时的两种情况的图,并得出结论。过了一段时间,我让做完的学生把手举起来,王林和何思两位同学完成了,方林作的和我想的一样,我心里暗自高兴,学生还是很聪明的。我又走到方思旁边时,她作的图让我大为惊讶,非常好。特别是u<f时所成的虚像的情况,把两条折射光线反向延长就得到一个交点,过这一点作主光轴的垂线,就得到了它的像。我当时心里真的很高兴,自己都没想到,倒真是应验了那句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由得对她大加赞赏,觉得她真的聪明。(如图4)

下课后,对这节课,我认真地进行了反思。   

一、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

教师在上课之前一定要认真备好课,不能认为自己经验丰富,上这点课没问题就掉以轻心,可往往问题就出在这之上面。备课不仅要备上课内容,更应该备学生,内容是固定的,而学生是变化的,因而课堂也是变化的。在一节课上,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有些你根本没有想到的,学生却想到了,所以教师在上课之前一定要认真的备课,不管你是否上过,即使上过的也要把它当作新课一样。现在很多东西都可以上网查找,多学习别人的东西,是有好处的。我后来也在网上找到了这种作图法,觉得真是惭愧,作为教师不应出现这样的失误,所以每节课,都要多查资料,认真设计,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学生能行,大胆放手。

现在的学生很聪明,不能用老眼光看他们。只要我们能激发他们内在的潜能,发挥他们的能动性,有些学生不仅能够学好,并能超出你的想象,他们真的很行。在教学过程中,要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自己分析,自我体验。比较来说,老师讲得再多再好,也比不上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究掌握的牢固,古语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包办过多,进的太多,对学生不敢大胆放手,总怕学生学不好。其实这样学生更没学好。要相信:大胆放手,学生会学得更好。

三、图形更直接,更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

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反思,不断创新,找出教学的最好方法。我们上课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更易接收和理解所学内容,同时使学生的能力得到更好的培养。这节课我让学生通过作图,来找出规律,既让学生理解了本节的知识,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作图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多思考,多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找出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特别作为物理课,能够用图来解释的,尽量作图,这样学生更容易理解,同时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作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要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让课堂生动活泼。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上物理课的反思。

【上物理课的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课教学反思02-25

物理课堂教学反思05-26

初中物理课堂的教学反思04-25

初中物理课教学反思05-16

物理课教学反思15篇04-09

物理课教学反思(15篇)04-09

物理课教学反思13篇04-11

物理课教学反思14篇04-11

高中物理课教学反思04-02

高三物理课教学反思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