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期中总结反思

物理期中总结反思

时间:2022-05-21 13:18:05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物理期中总结反思

本次考试,本着考查学生对本科的学习水平,又不能使学生失去对物理的学习兴趣的原则,试题的命制难易适中,以基本知识和典型题型为入手点,考查的都是学科基本,重点的知识,试题多由平时典型例题,作业演变而来。

物理期中总结反思

本次考试优秀50人及格200多人,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但还是不尽如人意。30分以下还有近400人。大部分学生的成绩集中在30-60之间。就各班而言,个层次班级成绩分布大体符合该班情况。同层次各班差距不大。

可见学生的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灵活!试题不难,高分段人数却不是很多,低分段数相对偏多。简单的试题,甚至平时做过的作业,稍一改动,就有相当多的学生做不出来!阅卷中,第二卷是白卷的不在少数。可见,本学科在整体上还有待提高,就我们的思考,觉得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学生之所以交白卷,不是试题太难,很多学生平时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学习失去兴趣,整日无心学习。那么试题再简单也无济于事!学生之所以无心学习,还是心态没转变过来,思想认识错误所致。其实就学生的智力而言,个体差异并不大,就高中讲的的知识而言,大部分人也都能够听得懂,学的会。可为什么成绩还是不理想呢,很多人根本就不学,当然这与老师备课的好坏有一定关系,但本人认为这并不是根本原因。转变学生的心态,认识才是根本原因。要让他们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知道人生的不断进步是在知识的不断增长中达到的,认识知识可以改变世界,改变生活,改变自己。自己首先认可自己,改变自己,那就爱学习,爱知识。当然,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也不是哪一个老师可以解决的,这需要所有老师的不懈努力,我们老师不能以讲完一堂课,完成既定教学类容为目标,而要注重学生的思想,品质的提高,注重学生自我完善,肯定的高,这样我们的课才不会白上,我们的成绩就会随学生心理的成长而一起成长!

二、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培养。有一部分学生,学习态度很好,上课也很专心,和老师配合默契,可是成绩却总到不到一定的高度。究其原因,学的死,忘的快,学习方法不对,不得要领。高中学习和初中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很多学生只是满足记忆,没有充分的调动大脑,没有真正领会概念,定理的内涵!老师尽量的把物理概念,定理,解释的通俗易懂,要找好例题和相关练习题,要多从一道题上变化,让学生做到举一反三。教导学生会记笔记,会听课,会最大效率的处理好所选练习。教导学生会小结自己所学知识,会反思自己每一时段的学习。如此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老师学生都比较轻松了。但这也不是短时间可以做到的,需要老师不断的教导,提醒。需要学生有意识的坚持的做下去!

三、多与学生交流,沟通。

加强交流、关注沟通,就是把转变学生学习态度,增强学生自信心,提高学生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团人精神,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要务,通过各种沟通渠道,引导学生“做人”和“求知”。沟通可以使学生得到认同感,觉得自己受到重视,老师喜欢自己,那么学生也会真诚的对待老师和学习,这样在不断的鼓励和帮助下,使学生带着信心和感情上课,自然事半功倍!

正确引导学生全方位的沟通,是消除隔阂与误会,不断完善和转化学生心理品质的纽带和桥梁。当一个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家庭关系、社会关系、同学关系,也就具备了高尚的人格和情操,就会主动去要求进步,获取知识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为他们成功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基于以上情况分析,我觉得学生的思想的转变,在配合老师学习方法的指导,和适当上网沟通,可以更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学习成绩!我们可以在夕会统一的播放一些励志演讲,名人的资料,传记!激发学生的激-情,上进心。老师在上课前,参考网上一些视频教学,参考他人的课堂教学,使自己的教学更丰富,更合理!

以上我们大家对这次期中考试的一些认识和反思。我们将会在今后的教学中,以自己的反思为入手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物理期中总结反思。

【物理期中总结反思】相关文章:

期中总结与反思04-17

期中化学考试总结与反思05-30

物理教学反思05-08

初二物理期中考试总结12-07

高一物理月考总结与反思08-08

期中考试的总结与反思03-22

期中考试总结与反思10-22

期中考试反思总结04-18

高一物理期中考试总结02-21

校本研修反思物理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