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初中物理实验课反思

初中物理实验课反思

时间:2022-05-21 14:34:07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物理实验课反思

初中物理实验课的反思

初中物理实验课反思

新课程已走进我们的学校,走进我们的课堂,走进我们的生活。物理新课程标准着重指出物理学科注重科学探究,提倡学习方式多样化,保持对自然界的好奇,发展对科学的探索兴趣,在了解和认识自然的过程中有满足感和兴奋感。养成良好的思想习惯,在解决问题或作决定时能尝试应用科学原理或科学研究方法,经历基本科学探究过程,具有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养成尊重事实、大胆想像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作为一名物理教师,我们要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手段,变以往的陈述式、演讲式、满堂灌的陈旧教法为师生互动式、实践式、实验探究式等新型的适应课程标准的教学模式。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观察、实验在物理研究中具有指导意义,在平时的教学中,应积极创造条件在实验室上实验探究课,培养学生探求物理知识的兴趣,激发学生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使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发散性思维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得到提高。那么怎样上好一节实验探究课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选准实验探究课题

物理课的内容较多,知识面覆盖了力、热、声、电、光等知识,在新课程的各个章节中,有的课属理论知识介绍,有的属理论知识与物理现象演示,不宜作为探究课,因而,实验探究课并不是每节都能适用的,要针对教材编排的内容合理地选择,既要考虑学校实验器材的数量、质量,又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认知程度,同时还要考虑实验探究的难易程度及可行性。如,物理中平均速度、测量、声音的发生与传播、光的反射、平面镜、用天平测物体的质量及密度、力的测量、功率等内容有可以作为探究课来上。内能的改变、内能的利用、导体和绝缘体、串并联电路、伏安法测电阻、变阻器、电功率、安全用电、电流的磁场等也都能安排作为实验探究课。

二、做好实验课前的准备

首先,摸清学生底细,看他们对所选的课题涉及到的知识认知程度如何,有无生活经历或经验,是否能够独立地完成整个探究过程。如果学生知识储备不足,就不能适应实验需要,无法动手完成。其次,要熟悉所选用的实验器材,作好实验准备,了解器材性能、质量,适用范围,注意事项,熟练掌握整个实验的操作过程,有的实验教师最好亲自先操作一遍,达到心中有数,如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就很有研讨的价值。再次,做好学生的分组搭配工作,由于学生水平有差异,成绩有优劣,动手操作能力参差不齐,兴趣爱好不一样,因而,就要摸清学生能力情况,做好综合搭配,确保每组实验过程有一名带头人,以便能顺利进行。

三、探究课的目的与方法介绍

为了上好实验探究课,实验教师有必要在课前作简单的交待,或在实验开始时进行介绍,使学生对实验的目的、意义有清楚的认识,明确本节课的过程与方法,以便少走弯路,提高课堂效益,顺利完成实验探究的任务,能够较好地完成实验探究课。

四、教师在课堂的宏观调控与指导

在实验探究过程中,由于学生能力、素质存在差异,他们对实验的目的、方法认识不到位,有的学生不知探究什么,选择何种器材,观察什么现象,记录那些物理量,如果不加以指导和调控,学生就会陷入一种无序的实验过程,导致实验过程颠倒顺序,数据出错或数据张冠李戴,有的学生不知从何做起,有的胡乱摆弄一下仪器,东瞧瞧西摸摸,甚至出现串位的现象,这样就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探究内容,影响整节课的进行,也不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教师就必须下到各个实验小组,认真观察和督促学生按照正确的方法,以科学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做好实验,调控实验秩序和环节,对实验方法及器材使用给予指导,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实验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

现在的学生,活泼好动,喜欢动手实验,但多数的学生不会收集实验数据,更不会整理与分析实验数据,这是长期以来中小学不重视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结果,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是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忽视素质教育长期积累形成的不良后果。据资料介绍,中国的学生参加国际各项奥林匹克竞赛,理论知识考试均强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参赛学生,但动手实践科学实验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却远远比不上这些国家的学生,这些背景资料给我们初中教师敲响了警钟。所以,培养学生科学实验能力迫在眉睫,而实验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归纳分析是学生的弱项,值得实验教师的重视,探究就是要让学生开动脑筋,积极参与自然科学的探索与初步的研究中去,从中领悟科学真谛和大自然的奥秘,寻找出物理规律,培养科学研究的能力。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敢于突破常规,善于猜想和思维,引导学生纵向和横向进行比较,并在教师指导下,由实验结果总结归纳出物理规律。当然,实验数据的整理与分析能力培养不是一两次实验探究过程就能做好的,需要长期地反复地实践和训练,教师要做好长期的思想准备,献身教育科研的热情,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出不懈的努力,不厌其烦地做好这一项艰苦工作。

另外,在开展物理探究性实验的实际教学中,学生是活动的主体,教师要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要认真观察学生实际操作的全过程,仔细分析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特别对于基础薄弱、动手能力弱的学生,要耐心指导,引导他们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指出努力改进的方向,这样可以克服物理学习倦怠问题的出现。

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反思

江苏省邳州市四户中学    刘广永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所学的物理定侓几乎都是直接或间接通过大量的实验得出的。新课程标准下的物理教材明确指出“实验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搞好实验教学将收到事半工倍的效果。本人结合自己物理教学的经验和体会,谈几点关于实验教学的粗浅认识。

一.实验在教学中的意义

1.提高学生的物理兴趣

初中生好奇心强,喜欢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兴趣广泛强烈,但缺乏深度和稳定性,通过实验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在物理课堂上以实验作开端引入新课,往往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培养学生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通过实验过程,了解物理学史上物理学家们探索自然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激发他们热爱科学,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3.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

通过亲自动手实验,不仅学会观察,而且养成认真细致的观察习惯。通过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现象和问题的分析,养成刨根问底,不搞清楚绝不罢休的学习习惯。切实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让学生了解科学的发展过程

物理教学中有许多实验是模仿物理学家们探究的过程,通过对当时实验过程的再现,理解物理学家们探究的成就感。了解科学的发展过程,如学习大气压强中的“马德堡半球实验”,电磁感应现象中的“法拉第电磁感应实验”等即属此例。

5.培养学生科学的态度

在实验过程中,除了要求学生严肃认真做好实验外,更重要的是要求学生完成实验报告,这是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一项重要工作。教师通过检查实验报告的完成情况,促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正确理解实验原理,明确实验目的,认真设计实验步骤,详细记录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当实验结果出现误差后,要求学生认真讨论分析误差产生的原因,使学生逐步形成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学风。

6.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许多实验不是一个人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几个人的密切配合,操作、观察、记录数据,要分工明确又协调一致。对实验现象和问题的分析讨论更需要交流与合作。这对学生今后走上社会,与人共事,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掌握探究性学习的方法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转变教师的角色是关键。要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一言堂的习惯,切实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例如,演示实验通常是教师做,学生看,在操作的同时又引导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观察、思考和分析,但很多实验学生根本看不清,直接影响了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如果我们将学生能做的演示实验让给学生自己做,教师提前做好指导工作,可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便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新课程标准下的教材中设计了许多“观察”、“实验探究”、“理性探究”、“动手做”、“讨论交流”、“我的设计”、“家庭实验”、“小制作”、“走向社会”等内容,这些虽是课外知识,却决非可有可无,这些小实验取材容易,直观明了,便于操作。我们应结合实际情况,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创造条件指导学生多动手实验。这样能够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及应用,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同时掌握了物理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的探究方法也有所了解和初步掌握,为今后发展成探究型人才奠定基础。

二.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实验教学如此重要,但在实际教学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尤其在农村初中。当然其中有客观因素:1.实验器材因素

虽然主管部门在“六有”验收时统配了实验器材,但一些易损易耗器材得不到维修和补充,导致相关实验无法完成。

2.师资因素

农村初中本来师资缺乏,专业物理教师更少。许多教师没有参加专业的实验培训,实验经验和动手操作能力有限,自然害怕上实验课。

3.学生因素

农村初中班级学生人数多,不管是演示实验还是分组实验,效果都不够理想。

本人认为教师的主观因素是问题的关键,有些教师对实验教学存在认识误区:

1.认为做实验花时间太多,其效果好坏没有把握,为了省时省力,干脆把做实验改成讲实验。这是急功近利思想的表现。

2.缺乏实验素养,实验技能技巧、设计实验能力不强,实验怕失败。怕损坏实验器材。

3.不肯花精力钻研实验教学,教学手段单一,照本宣科。

4.过度依赖多媒体等辅助教学手段,丢掉了实验教学。

三.具体措施

1.针对上述客观因素,要求学校加大对实验教学的投入,包括定期补充实验器材,组织物理教师定期参加专业的实验培训等。

2.学校要由专人负责,分管物理实验教学,定期召开物理教师和实验员调度会,检查实验室器材的使用情况,经常听实验课,了解实验课开展情况,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3.物理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依据物理教学大纲和教材,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具体的教学目标、认知目标、操作技能目标、实验素养目标,使实验教学目标明确,可测性强。同时,要努力钻研教材教法,不断提高实验技能,积累实验经验。还要尝试自制教具,发扬盆盆罐罐做实验的精神,对实验室中损坏的教具能维修。不断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身边物品自己动手制作教具,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真正体现新课程标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理念。

总之,作为初中物理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以饱满的热情在教学改革中不断创新,为培养出更多创新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初中物理实验课反思。

【初中物理实验课反思】相关文章: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反思08-30

初中物理课教学反思05-16

初中物理实验总结03-14

物理课教学反思02-25

初中物理实验工作计划03-10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总结12-27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5-12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推荐】07-26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热】07-11

初中物理压强教学反思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