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课后反思心得

物理课后反思心得

时间:2022-05-21 14:46:56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课后反思心得

一、教学设计的分析

物理课后反思心得

大气压强这节课是在学生掌握了压强的概念、压强的公式和单位、液体压强的特点和规律以及液体内部压强的公式之后,学习的又一压强方面的知识。

这节课主要讲的是关于气体压强中大气压强的初步知识,与前面所学的固体压强,液体压强一起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

1、初中生的认识感性多于理性,学习的动力和热情大多来自他们的兴趣;而物理教学又以实验为基础,实验几乎始终伴随着整个教学过程,所以,实际教学中,在注重知识逻辑性的同时,重视学生的个人经验和心理特点,把学生对生活中物理现象的认识与掌握物理知识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的直接经验和亲身体验。

2、在教学中,让学生亲身实践,体验大气压的存在,讨论大气压的特点,应用大气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在教学中,让学生一起参与动手做,给学生亲近感和真实感。

二、课后的一些感想

1、我们知道物理情景是物理学习的催化剂,学习物理知识,就要让学生进入创设的物理情景中去,使得学习富有新鲜和实在的气息。比如:在“覆杯实验”中,有的同学提出,硬纸片不掉下来,是不是被水“粘”住了?这是在课前没有预料到的,以后应注意此类问题的出现。我应该设计怎样的实验去证明:纸片不掉下来是由于大气压作用而不是被水“粘”住的?用多媒体课件 应该可以。

2、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思维活动必须是有目的性的思维,要达目的必须借助于外界的刺激作用,在“做中学”,将学生的思维和实践结合起来,从而引起学生积极的情感投入。比如:在怎样才能使塑料瓶中的水流出来的实验中,安排学生来完成这项实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再请另外一位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来实现实验目的,这样使学生参与的面更广,让学生感到兴奋,因为这样的实验来源于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达到了探究知识的目的。

3、重视获得知识的结果,更要突出知识形成的过程。在教学中,注意弄清物理知识的来龙去脉,而不是只要学生仅仅记住某些结论,进而发掘学生学习物理的潜能,把握物理知识内在的规律,培养学生对物理规律和概念的领悟能力,是提高教学效益的有效途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教学实践后,发现与自己预设的还是有很大区别:

1、课堂中实验较多,但对实验进一步的剖析深度不够,有些同学可能还会存在一知半解现象。

2、虽然小实验准备的较多,但是还是不够充分。如覆杯实验时,第一次选择的纸片不够平直,实验险些失败。

3、在课堂练习时选择的习题难度过高,有些题目对于水平偏低班级不是很合适,致使在该题上所化费的时间过多。

4、在解决较难的习题时,如果增加一些简单的小实验,可能会使学生对理解题意有很好的帮助。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物理课后反思心得。

【物理课后反思心得】相关文章:

教案课后反思01-17

教学课后反思总结02-15

教案课后反思15篇02-09

语文课后教学反思03-01

教案课后反思(15篇)02-28

语文《坐井观天》课后教学反思03-26

公开课后反思03-29

公开课后的反思04-18

物理教学反思心得体会04-07

物理教学反思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