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时间:2022-05-22 15:51:59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让学生快乐学习

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就初三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而言,他们一方面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对各种新鲜事物好学、好问、富于幻想,同时好动、好胜、好玩。但学习积极性与短暂的“直接兴趣”挂钩,遇到较抽象理性的物理知识时,这些小困难会很快使他们失去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最后导致教学的失败。因此我教学时注意、适应学生心理特点。

好奇作为中学生心理的一个重要特点,培养好奇心,能使人关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激发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教学中我意识进行引发和激励,如:精心设计相关情景,充分利用相应小故事。

好问,是中学生心理的又一特点。中学生已有一定基础知识,这些知识和生活经验具有过渡性的特点,他们的认识由经验型向思维型发展,学生好问的积极性应得到及时鼓励和尊重

要启发学生,在玩中求知,玩中创新,玩得有出息,在课堂上要尊重学生玩的天性,合理安排课堂时间,鼓励学生做课外小实验,在玩中学,学中玩。

九年级中考复习快两个月了,物理的第一阶段的复习也接近尾声了,这段时间我是按照《中考备战策略》按专题模块展开的,刚开始首先按讲解篇提纲复习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实验,讲些典型题型,然后让学生在课后做配套的活页习题册,第二天的课上我再逐个进行讲解。但由于各门课程加在一起学习任务比较重,导致大量作业累计在一起大部分学生都不能按时按量完成,但为了完成老师的学习任务,导致部分学生对这些非常必要的练习趋于应付或抄袭并没有认真去完成而未达到预期的效果。试行了一段时间后我又调整了方法,第二节课上我由以老师讲为主改为了学生做老师做个别辅导同时发现共性问题并记载下来,再抽一定时间只解决累计了一定量的共性问题。这样既符合了高效课堂的要求,也确实减轻了学生负担且优等生、后进生都兼顾了。上周李校长和安校长听了我的课也提出了“应该是学生做的事让老师给做了,这样给学生养成了不好的学习习惯”。因此我进行了认真反思,我以前的教学方法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弊端,“老师费劲、学生没效果”。通过以上的反思和实践我受到了很大的启示,后来我跟其他老师探讨也有同感,我也打算把这次反思应用到以后新课的教学中,尤其是处理练习册习题时。当然“教无定法”,这一想法还需要进一步去完善、改进,在实践中去检验和摸索。

教无定法。在复习过程中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去遵循,我常用的是建构知识框架,比如电学复习时,把概念进行分类,分成电流、电压、电阻、电功率、电功、电热等,再把串并联电路细化它们的特点。这样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根据物理这一门学科的特殊性,我们注重物理实验的复习,要通过实验现象的再现,让学生了解实验目的和原理,掌握实验步骤,概括实验结果并得出结论;要加强实验思想的培养和实验方法的指导。老师要为学生多提供动手的机会,切实提高其实验技能和实验能力。

除此以外,在复习中还要努力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改变了以往说实验,就题论题的复习方法,使得他们从各个层次得以发展。复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并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物理知识。特别要关注社会热点,如最新科技发展、时事新闻等,注意观察生活,联系实际。如:环境污染问题,水资源问题,能源问题。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

【初中物理中考复习反思】相关文章:

中考物理备考复习计划03-15

中考语文复习教学反思03-26

初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12-28

高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06-03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5-12

初中考试复习计划12-07

初中考试复习计划04-10

高三物理复习教学反思 3篇06-04

【热】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0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推荐】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