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八年级物理力教学反思

八年级物理力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15:55:15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八年级物理力教学反思

初中学生对力既陌生,因为力的概念是从大量生活中力的现象抽象出来的。力又是学生所熟悉的,因为力的现象学生随处可见。因此在本堂课教学中难点并是帮助学生从大量力的现象中正确认识力,抽象出力的定义。

八年级物理力教学反思

首先,我先向学生讲述掰手腕的游戏。接着提出“今天老师要和大家比一比。”比赛在激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学生的兴趣被激发。此时我问道:“同学们在刚才的活动中有力产生吗?”学生答:“有”“大家认为什么是力呢?”让学生谈对力的认识。“力是力气”,“力是劲的大小”,“力可以使物体动起来”,“有速度的物体就有力”。可以看出学生对力有一点认识,但讲不清楚,有的对力有错误的认识。学生缺少对力的现象认识的正确引导。于是我运用多媒体直观性让学生观看生活中力的现象。请学生观看推土机推泥土的场面.让学生注意“推”的瞬间,请学生思考,刚才在推土机之间发生了什么?学生答“推”,我马上追问“此时有力产生吗?”学生答“有”。”通过大量的事例分析,我提出:“请同学们讨论一下,谈一下现在你对力有那些新的认识?”学生:“力就是推的作用、拉的作用。”通过前后对比让学生明白力是推拉提压的作用。为了让学生理解作用是物体间的。

接着我又提出:“你们说一个巴掌能拍响吗?”学生们都在课堂上用一只手煽动。.之后学生认识到“应该是两个物体间才会产生。”使学生在具体的物理情境中明白了作用是物体间的。

第二部分,在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的教学上,我认为在刚学力的定义,就让学生分清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不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课堂上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一问一答似乎学生都明白了,课下,我对学生调查、座谈发现多数学生不理解。学生:“老师,一会儿你说a是施力物体b是受力物体,一会儿又说b是施力物体是a受力物体。”“老师,有时你又说两个物体既是施力又是受力物体,我们都搞糊涂了。”我分析原因,学生认识力是需要一个过程,还分不清哪个力对哪个力。建议在完成力的示意图时,再来学习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在处理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我重点放在了“相互”。先请一个学生站在滑板上,对墙壁施力,强调对墙壁施力。请学生思考“向后退”说明了什么。使学生认识到施力者同时也受到了力。

第三部分,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形变。宏观形变学生比较直观的认识,而微观的形变学生往往认识不到。我通过多媒体播放巨大的陨石垦,问:“它是如何产生的?”学生思考后回答:“陨石下落撞击地面产生的。”我追问到:“撞击时有力产生吗?”生:“当然有。”接着我突然问到(做压桌子的动作):“同学们请注意,当我用力压桌子时,桌子会发生形变吗?”学生发生了争论。于是我把一个手电筒以一定倾斜角固定在刚才的桌面上,打开开关,让它照射荧幕,请学生观看。当我用力压桌子时光斑的移动使学生完整认识到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变。

运动状态是比较抽象的概念,学生学习比较困难,为了直观的看到速度大小变化和方向变化。我播放了一段台球运动的录象,在小球加速减速方向改变时,采用慢放,随后我提问:“刚才台球受力时有什么变化吗?”甲:“小球有时变慢,有时变快。”我又追问:“小球的什么变慢变快了?”思考后回答:“应该是小球的速度。”我又问:“还观察到了别的现象吗?”生:“小球的速度方向也发生了改变。”使学生认识到物体速度的大小及方向就是物体的运动状态的改变。从而明白力可以使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

巩固与练习,为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让学生关注前沿科学发展。

我请学生观看神六升空的片段,看后课堂气愤很活跃,我抓住学生的兴奋点立刻提出:“同学们思考一下,刚才的发射过程中都用到了那些今天所学的知识?”生:“火箭发射有推的作用,力是推拉提压。”生:“火箭加速升空,说明力可以使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于是我又说:“刚才大家谈的很好,那么看后你们有什么感受吗?”甲:“中国的航天事业很伟大。”乙:“科学技术太伟大了。”丙:“我长大了要当宇航员。”在物理课堂上教师对学生人生观加以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向上的人生观,也是物理老师的职责。

课后反思:本堂课的教学中我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培养学生从具体事例中抽象出物理概念的能力。同时应用多媒体让学生更直观的、更完整的认识事物的本质。观察思考问题让学生的思维得到了锻炼。巩固练习让学生得到了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同时也进行了爱国主义人生观的教育。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八年级物理力教学反思。

【八年级物理力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八年级物理的教学反思03-02

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06-11

物理教学反思05-08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热门】04-01

【热】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04-01

八年级物理教学反思【热】04-01

八年级下册物理教学反思04-02

八年级物理《压强》教学反思01-27

八年级物理下册教学反思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