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反思

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15:58:25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反思

初中物理是学生的启蒙课程,也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课程,它是新课程中的生力军,它应当成为学生最喜欢的一门课程,初中物理分层教学的体会。作为物理老师我们应当有这样一个强烈使命感:让物理课真正成为同学们喜爱的一门功课,让他们在物理课中体验成功到成功的感觉,让他们在物理课上感受自尊,获得自信。这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发展心智具有重要意义。

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反思

成功教育和成功体验就是通过一切可能的方法和途径,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培养成功心理,多点成功的体验,减少失败的负面影响,鼓励进步,增强信心,培养自尊自强的品质,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得到完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下面我结合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实践,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承认差异,分层教学创造学生成功机会

勿容置疑,由于遗传因素、家庭教育和一些不怎么合理的学校教育以及社会环境等的影响,使学生的个性、意志、品质、毅力等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不同情况的同学对同一信息的学习、接受、理解、实践、研究、反思、超越程度不尽相同。新课程就是要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和发展。如果在相同的时间里,用同一把尺子、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所有的同学,这是不现实和不科学的,与新课程标准也是格格不入的。作为老师,我们必须正确地对待这种差异,只有承认这种差异,我们才能深入地考虑这种差异,才能真正地去寻求改变这种差异的方法。我认为在这新课程逐渐走进我们生活的时候,我们应当重新认识因材施教、开展分层教学,同时我们还应当从一个全新的视野,用新课程新的角度来分析。这不仅符合学生的个性发展,更主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成功心理,体验成功的喜悦,创造成功的机会。

分层教学就是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上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我们应事事处处地尊重所有学生的本能和率真,尊重所有学生自身的文化价值。全体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如此方能学有所得,感受成功的乐趣。

要较好地实施分层教育,我认为:其一、学习目标分层次。如:进行欧姆定律教学时,基础差的学生只要求掌握公式、单位及定律的简单计算,对较好的学生则要求在此基础上,会灵活应用公式解决实际问题和较为复杂的i、u、r的计算,对一些特别优秀的同学,可安排其设计一些简单的电路,让他们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发展自己。其二、课堂教学分层次。把较为容易的问题、实验、计算留给基础差的学生做,有一定难度的让中等学生做,难度最大的让优秀学生做,使不同学情况的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和获得成功的机会,使所有的学生参与探讨研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其三、设计作业分层次。基础差的学生思维慢,缺乏灵活性,布置作业时应适当降低难度、减少作业量,必要时对作业进行分析指导,帮助他们排除作业障碍,使他们稍作努力就能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巩固基础的目的,从而树立学习信心,优秀学生可不做这些基础题,用较多的时间来完成一些灵活多变的习题,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达到提优的目的。其四、习题形式分层次。基础差的学生考试及格就意味着成功,所以编制试题力求100%以上的学生及格,多出些基础题,必要时对不及格的同学还可以先借给他几分,让他下次一并还上,而对基础好的学生则通过增加附加题的形式,用110分或120分来满足其成功的感觉,心得体会《初中物理分层教学的体会》分层教学可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从而培养了学生的成功心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大面积地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二、肯定成绩,激励成功,激发学生内在驱动力

大量事实证明,所有的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欢乐和胜利的欣慰,便会激起长进间的意志和力量,这表明成功对同学的发展具有激励作用。肯定成绩就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正确评价其学习成果,赏识其微小进步,多鼓励,少批评,多肯定,少否定,从而激励学生成功。如:我新接手的初二两个班物理,有好几位学生基础很差,初一时几乎门门挂红灯,绝大部分对学习已失去信心,他们的班主任还特地把他们的名单抄给我,(其实这是个普遍现象)第一次物理摸底测试时,又都考了不及格,当时找他们谈话时,个个垂头丧气,每个人都恐惧的很,准备接受老师的训斥,万万没有想到我非但没有批评,反而表扬了他们,因为他们基础差,虽然没考及格,但已尽了力。还表扬他们当中有几个人在上课时能够举手发言,这就够了,在赞赏他们的同时,又指出以后若能在课堂上更加用心听讲,认真做好预习复习工作,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养成勤学好问的习惯,下次考试一定能成功,那怕进步5分也是一种进步。为了能让他们理解老师,我还让这些同学帮我准备实验,看看老师怎样备实验的。在这以后,这些学生表现得非常认真,学习更加努力,第二次测验时全部及格,有一位学生还考了81分。我在课上大大地表扬了一番,还奖赏他们每人一本作业本,在作业本上我这样写道:你是好样的,你一定行,你已经取得了成功,还有更大的成功等着你呢,让我们共同期待吧。在我的表扬和学生的掌声中,这些学生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真正尝到了学习成功的甜头,部分学生还促进了其它学科的进步。在他们的影响下,许多基础差的学生也开始对学习有了信心,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以欣赏的态度正确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还应贯穿于平时的教学和日常与学生的交往中,特别应注意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一些微不足道的"成功点",给予及时的表扬鼓励,激励进步,使他们逐步克服自卑心理,打破失败的局面。如:课堂提问时,即使是再简单的问题,学生答对了,应该用"很好"、"不错"、"真行"、"很聪明"、"好样的"、"ok"等给予肯定,此时,受表扬的学生情绪激昂,心情特别愉快,学生经常在这种情境下求知、学习,就会出现思维活跃,记忆增强,接受的信息量会增多,可以使教学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在学生回答不出问题或答错时,可适当启发,或请其他同学帮忙,使他们尽量把问题回答出来,这样可以极大地维护学生的自尊心,鼓励学生大胆发言,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答出来,当众表扬,这不仅对受表扬的学生有激励作用,更能使那些作业不认真的学生受到启发,因为人人都渴望成功,他们为了成功、为了下次享受同样的待遇而自觉地改掉自身的一些坏习惯。

三、经受挫折,正确引导,拓展学生成功的内涵

由于多种因素甚至是某一次偶然因素的制约,学生在物理学习中难免"栽跟头",学生一直处于成功之中,没有经受过挫折磨练,如果不及时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失败,则很有可能一蹶不振,导致更多的失败。所任的三(3)班级中有一位姓王的女同学,初二物理成绩一直很优秀,不料,初三第一学期第一次考试中她考出了从未有过的低成绩,从此变得情绪低落,上课无精打采,作业马马虎虎,了解后才知,是因为这次考试考砸了,而对学习失去信心。此时我及时给予正确引导,认真帮助其分析原因,使其振作精神,在以后的每次测试中她的物理成绩名列班级前茅。

正确引导就是在学生受挫失败时,让他们懂得,前进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因而一时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失败所吓到,面对失败只有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采取积极补救措施,才能使失败成为成功之母。如:可以经常介绍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欧姆、法拉第、伽利略等科学家的奋斗史,让学生知道这些科学家们为了得到科学真谛,要经过几年乃至几十年的艰苦努力,要经历几十次、几百次的失败,但是他们没有灰心,最后的胜利属于他们。通过正确引导,列举科学家的故事,使学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培养了学生克服困难、战胜失败的勇气和毅力,使学生在学习中立于不败之地。

总之,成功教育对激励学生进步,培养学生成功心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为师者教学方法中值得探讨的一个主题。实施成功教育的方法和途径是多种多样的,以上所述只是我在初中物理教学实践中的一些肤浅认识和体会,有待于在今后的教学中作更加深入的探讨。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反思。

【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5-12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热】07-11

【荐】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1

【热门】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2

【精】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3

初中物理浮力教学反思08-24

【热】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8-20

初中物理压强教学反思07-19

【推荐】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7-20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热门】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