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优秀物理磁场教学反思

优秀物理磁场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16:00:09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优秀物理磁场教学反思

一、教学程序的设计比较合理 

优秀物理磁场教学反思

本课的教学程序分为 11个教学环节 

1、提出问题:垂直射入磁场的带电粒子在洛伦磁力的作用下会做什么运动? 

2、实验演示:没磁场时做匀速直线运动,垂直射入磁场时做圆周运动。 

3、创设一系列的问题情景,提问学生,老师点拨引导,用上节课有关洛伦磁力的知识和高一有关向心力的知识,理论分析得出垂直射入磁场的带电粒子在洛伦磁力的作用下会做匀速圆周运动。 

4、课件模拟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特别注意向心力(洛伦磁力)的大小和方向。 

5、让学生推导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公式和周期公式。 

6、实验演示:改变粒子的速度v和磁感应强度b,观察半径的变化 

7、课件模拟:改变m、v、q、b,观察半径的变化 

8、课件模拟:两个m、q相同,v不同的粒子在同样的磁场中运动,观察周期是否相同。 

9、通过例题一(题目略),巩固半径公式和周期公式。让学生先演算,老师把学生做的情况用实物投影仪进行反馈,然后点评。 

10、讲评课本的例题,让学生先思考,提问学生回答解题思路,老师再讲评,并指出这就是质谱仪的原理。老师进一步详细讲解质谱仪的构造、原理及应用。 

11、课堂小结,布置作业。 

二、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恰当有效的整合 

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其主体是课程,并不是所有学科、所有章节都适合用信息技术来整合,要选择最有利于开展整合的章节内容来发挥整合的优势,而本节课充分利用物理课件,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整合,充分体现了学科本位的特征,又能有效地突破重点和难点。 

三、运用探究式教学,培养探究能力 

教师在整节课中,通过提出问题→猜想→实验验证→理论分析→例题巩固,让学生自己分析探究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匀速圆周运动,推导粒子运动的轨道半径和周期公式,再通过分层次的问题设计,理解质谱仪可以测定带电粒子的质量和在现实中的运用。这一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教师着意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体现了新课标要求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的课程功能。 

四、学生主体地位得到发挥 

教师首先提出问题,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猜想,然后又创设一系列问题情景,启发学生的思维,理论分析得出垂直射入磁场的带电粒子在磁场中会做匀速圆周运动,接着让学生推导圆周运动的半径公式和周期公式,讲解例题时让学生充分思考,提问学生解题思路,让学生演算,并把演算结果用实物投影仪进行反馈。无不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 

课后认真反思,也有不太如意的地方。 

一、时间安排不够合理。前面部分的内容花的时间过多,后面讲质谱仪时显得太匆忙,有前紧后松的感觉。 

二、课堂小结不仅局限于知识点的小结,还要包含学法的小结,本人忽视了这一点。应该把这节课如何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作一小节,逐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造思维。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优秀物理磁场教学反思。

【优秀物理磁场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优秀教学反思04-08

物理优秀教学反思13篇04-09

物理优秀教学反思(13篇)04-09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优秀7篇06-09

物理优秀教学反思(汇编13篇)04-09

物理优秀教学反思集锦13篇04-09

物理教学反思05-08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物理教学高中教学反思04-14

【精】物理教学反思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