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20:29:54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初二下学期语文教学反思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本学期已经结束,初二语文的教学任务也随之完成。现在回顾整个教学过程,有一些做法值得总结和反思: 

一、值得总结发扬的地方。

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用生动灵活的教学方式,焕发课堂活力。从实施课程改革以来,我反复学习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领会新课标精神,认真反思自身教学实际,研究学生,探究教法,逐步树立起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的的教学思想,树立起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焕发语文课堂活力,有助于学生能力提高与发展的语文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模式启发思维。在教学中努力建立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教学模式,激活学生好奇心,探究欲,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质疑、求索以及善于捕捉新信息的能力,并把这种能力的培养定为课堂教学的终极目的。例如在处理每单元的重点篇目时,我们始终采用整体感知――合作探究――反思质疑――拓展延伸的教学模式,根据不同内容精心设计问题,组织课堂教学。课堂上体现的是一种亲切、和-谐、活跃的气氛。教师已成为学生的亲密朋友,教室也转变成为学生的学堂,学生再也不是僵化呆板、默默无闻的模范听众。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展现与培养,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锻炼和表现的机会。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师生的情感与个性融在其中,现实的生活进入课堂,学生在互动中求知,在活动中探索,既轻松地掌握了知识,又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能力。学生的整体素质有了质的提高,语文课堂真正焕发出它应有的活力。特别是以前沉闷的三班,课堂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

二、有待改进提高的方面。

在文言文的教学方面有一写体会。在《小石潭记》和《岳阳楼记》的教学中,课堂上我激-情满怀,联系作者的身世遭遇大谈乐和忧的心态变化,

宽阔胸襟和政治抱负,引导学生多角度解读课文,津津乐道作者高超的写景艺术。讲的时候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非常投入。我还精心设计了拓展延伸练习,学生争先恐后的发言,掀起了课堂教学的高-潮。可是第二天早读,却发现同学们朗读尚成问题,更不用说背诵了。对一些字词理解也有误,虽然进行了补救,但教学效果很不理想。反思良久,明白了我的失误在于:第一、没有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第二、忽视了文言文教学诵读这个基本环节,导致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和基本能力训练方面缺失,丢掉了最基本的“抓手”。学生总会对文言形式的语言感到遥远而且陌生。这首先从心理上加大了他们对文言字、词、句式和常用语法理解的难度。我们要学习文言文,就必须首先越过这个障碍。我们必须通过认知和理解的方式来实现。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培养语感入手,增强学生对文言语言的感受能力。理解字面意义是前提,决不能忽略这个前提。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该首先指导学生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词义,读懂文章内容,养成初步的文言语感。其次我们应该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指导阅读方法,培养阅读习惯,形成诵读能力。通过反复的诵读,去深入感受文言语言的潜在魅力,去深切体悟文言语言中的情感因素和美的特质,能动地缩短现代人与古代书面语言之间的距离。只有增强了语感,学生才会入情入境地品读文章语言,从而对学习文言文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一切学生都必须切切实实地“经历”才行。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八下语文教学反思。

【八下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小学语文的教学反思04-08

语文观潮的教学反思04-12

语文识字教学反思04-12

语文荷花教学反思04-18

语文《颐和园》教学反思04-18

语文《假如》教学反思04-15

《背影语文》教学反思03-23

语文草原教学反思03-26

语文《琥珀》教学反思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