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小学语文观潮教学反思

小学语文观潮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09:32:18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语文观潮教学反思

《观潮》这篇精读课文写的是作者耳闻目睹钱塘江大潮潮来前、潮来时、潮头过后的景象。写出了大潮的奇特、雄伟和壮观。在教学过程中,我注意引导学生抓住大潮的特点——声音大、气势壮,抓住声音和形态是怎样变化的来理解词句。由于课文中描述的景象学生很难见到,因此在教学时,我力图借助课件,并让学生通过反复有感情的朗读,使学生置身其中,感受大潮的雄伟、壮观,激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在实际操作中,有几个环节给我留下的印象较为深刻。

小学语文观潮教学反思

1.教师语言的暗示。这节课,我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所提的每一个问题都精心设计。如课件播放之后,教师提问:“你看到了什么?仿佛听到了什么?”这一问题就为接下来学习作者从看到、听到两方面来写潮来时景象作好铺垫。这要比提问“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更容易让学生抓住重点,进而突破教学难点。再有,在学生汇报交流描写大潮声音、形态的语句之前,教师提问:“作者是先闻其声,还是先见其形?”通过提问的方式暗示学生要按照潮来时的先后顺序来说,有利于教师顺利地组织接下来的课堂教学。

2.朗读的指导,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本课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因此在指导朗读中,我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一是创设情景,亲身感悟。教师给学生提供一个想象的空间,进行角色体验,试想自己真的陪同作者站在海塘大堤上,会是怎样的心情。这样学生很容易体会到“沸腾”的场面,并能将自己的感受读出来。二是师生对话,共同感悟。此时教师也是学生中的一员,用极为自然的语言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感悟。如在读到“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道两丈多高的白色城墙。”教师适时追问:“两丈多高有多高?”学生说出后,教师接着说到:“六个人那么高,好高的浪潮啊!”学生不知不觉在这种自然轻松的气氛中感受到了大潮卷潮而来的磅礴气势。

3.插图的利用。教材共提供两幅插图,学生通过第一幅图认知到“水天相接”的地方即为水天的交接处,将抽象的词语变得更直观、更具体。而第二幅图又让学生感受到了大潮汹涌而来的气势,这样图文结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课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我还注重了板书的利用及对学生习作的间接指导。当然,通过具体操作,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个别之处教学效果不是很明显。主要体现在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把握不足,因此显得知识点过于分散。如果在学生根据板书试背之后,教师能够适当安排自由背、互背或者带着感情齐背等方式对课文进行整体感悟,教学效果可能会更好!除此之外,对一些词语的理解也可以再追问一下,(如: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学生在充分体会词语意思之后,也就不难理解课文了。(山海关兴隆小学:朱丽娜)

(2)《观潮》是一篇以写景为主的散文。文章语言优美,词语丰富,句子变化错落有致。特别是“潮来时”一段,把钱塘江大潮描绘得有声有色,读来令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景。在本学期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特意选择了这篇课文进行教学,重点讲读“潮来时”的情形。上完课后,效果感觉良好,也有许多的感受、体会。回顾整堂课的教学,这堂课在教学中主要体现出以下一些教学思想:

一、学生为主体的意识体现得十分清楚,比较充分地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体现了以人为本;

二、整堂课充分重视朗读和背诵积累的训练和指导,注重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实施并落实语文五好目标,体现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

三、恰当地使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总之,从整堂课的教学可以看到,学生通过充分读,学生实现了在读中自学,读中自悟,读中自得,读中展示;通过自己领悟,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和情感体验;通过自由评,使学生的参与意识,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得淋漓尽致。

“读中感悟,议中深入”,学生不仅读懂了课文,而且体会到祖国山河的壮丽,感受到祖国语言文字之美。学生在通过听力训练时明白了按顺序、抓特点的写作方法,这一难点也得到突破。总的来讲,本课教学目标基本达到,不足的是在前面的读、悟、品的环节中耗时过多,积累语言这一练的环节因时间把握不够,如句子比较、背文方法的指导、成语积累的训练就稍嫌不足了。我想可能是我教学设计安排的容量是否过多,因时间的问题我在教学时就临时作了一些调整或缩简,以后在设计和教学中还需注意到这些因素,毕竟设计时可能总想到要尽善尽美,但实施起来还是会有很多的变数。另外略显不足的是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气氛跟平时的课堂相比还显得不够活跃,除了客观的原因外,我想我的教学感染力还有待于提高。俗话说,玉有瑕疵,人无完人。通过了这次教学,有满意之处,也有不足的地方,但它们都将是我的收获,我的所得。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小学语文观潮教学反思。

【小学语文观潮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观潮的教学反思04-12

《观潮》语文教学反思05-25

观潮语文教学反思02-05

《观潮》语文教学反思03-29

观潮语文教学反思15篇02-23

四年级语文《观潮》教学反思02-20

四年级语文《观潮》教学反思05-08

四年级上册语文《观潮》教学反思03-22

四年级语文上册《观潮》教学反思04-11

四年级上册语文观潮教学反思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