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初中语文口语教学反思

初中语文口语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10:53:56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语文口语教学反思

读写能力是语文学习的基本能力也是最重要的能力,现代社会交际变得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生活化,而口语交流作为社会交际的最基本最便捷的工具日益受到重视,成了现代社会公民必须具备的能力,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比写更重要、更实际、更为人们迫切需要。

初中语文口语教学反思

“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并且把“口语交际”作为语文课程五方面内容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着眼于学生的明天,为学生将来的发展着想的指导思想,这在以前的教学大纲中是没有如此明确的。

然而,口语交际教学的实施和落实,实在令人担忧。口语表达在很多情况下成了语文课堂教学的附庸和点缀。如果说有,那就是课堂教学中的师生问答,但这种交际行为很少被教师有意识的关注和利用,我们看到的常是缺少民-主、平等和关爱的师生问答,或是问答不能进行下去时教师的一人独白,几乎没有对话交流的机会和氛围。

通过反思,我认为要扭转这局面,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转变育人观念。长期以来,人们有一种普遍认识,即说话不用学,生来就会说。教师也不例外,因为语文考试形式根本不涉及口语表达,所以对口语表达常持漠视、甚至轻视的态度。这样无形之中使学生丧失了许多语言实践的机会。殊不知能说会道也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不可忽视的能力。教育的目的是育人,而不是培养“哑巴”。因此,我们教师应当迅速转变观念,放胆让学生去“说”去“道”,让其在广阔的生活海洋中、在具体的语言实践中让学生“能说回道”。

其次,要从基础做起,逐步推进。农村初中的学生由于所处的教育环境的影响,大多生性胆小,性格比较内向,不愿向别人敞开自己的心扉,不能大胆的提出自己的见解,更谈不上与别人合作交流,加之这批学生未曾经过新课程的洗礼,对于口语交际教学尚不熟悉。即便是有个别能说的,也是喜鹊般“唧唧喳喳”,没有思路,缺少见解。甚至不懂得礼貌,随意打断别人的话语。因此,要有效地实施口语交际教学,必须低起点、小梯度,从扫除学生口语交际的心理障碍做起。

在最近五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接触了两级学生,2002级,2014年毕业了。2014级现在刚好是初中一年级。我们的具体抓住这样几个环节,即课前说话,每一个课时上课前几分钟必定有一个学生。在现在的两个班学生中间,我让他们进行了一个学期的说成语故事。一学期下来感到基本的收获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锻炼了学生的胆量,敢在多人面前讲话,这是农村孩子的一大进步,其次让学生积累了大量的成语,第三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形成了积累的习惯。第二学期开始,我们进行的是朗诵诗歌的练习。完成两个轮次以后,拟进行口述新闻活动。

我们认为,这课前说话,方式起初可以学生平日的见闻感受为主要内容,随着年级的升高,可不断作些调整,因为这些内容来自学生身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会深切,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口语能力的提高,还能促使学生自觉扩大阅读面,留心观察生活。

第三,要探索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和手段。现在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虽说推行多元化评价体系,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和学生唯一有效的依据,而语文考试仍局限于笔试方式,因而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得不到真实的评价,多是考查学生书面表达的能力,一切为了考分,考就教,不考就不教的片面应试观的错误导引下,教师自然而然地弱化了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面对操作层面的评价滞后于教学的客观现实,教师既不能因为眼前利益而迷失了育人方向,放弃了教育理想,也不能等、靠上级主管部门出台具体而微的语文教与学评价方案,而应坚定课程改革的信心,从学生的长远发展出发,作点自我牺牲,努力探索科学的评价方案,把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也作为衡量自己教学成效和学生口语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

我们的制订的基本标准是从“情感态度”、“语言规范”、“思维观点”等三个方面评价。所谓“情感态度”就是看学生的参与意识是否积极,看神态是否自然得体,看是否能用动作表情来帮助说话。所谓“语言规范”就是看学生的普通话是否标准,音色是否纯正,口齿是否清楚,语言是否流畅。所谓“思维观点”就是看学生表述时思维是否清晰,观点是否明确,详略是否得当。

在评定成绩上采用星级制,体现学生的差异 在口语交际成绩的评定中更应该注重的是对学生发展过程的监控,及时掌握和发现学生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让学生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发展状态,提高素质,使自己获得尽可能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评定星级方式更有利于激励进取。

如在口语交际能力的评定上,按口语交际的技能和情感态度分成若干条块在各条块下设置星级。评价表 评价内容 星级可以分别设立 用普通话清楚、完整表达自己的意见、 说话时声音响亮、仪态大方等几个方面,评价人员在相应的星级栏内打勾。这样评定看起来不如百分制精确,实际上却能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评定表达的“优”“劣”之别,便于学生发展提高。依据交际过程评定相应星级体现学生的差异。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初中语文口语教学反思。

【初中语文口语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初中语文的教学反思03-27

初中语文新课改教学反思03-11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06-10

【热门】初中语文教学反思03-10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精】03-10

【热】初中语文教学反思03-10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荐】03-10

【荐】初中语文教学反思03-13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热门】03-11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