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初三语文教师教学反思

初三语文教师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2 13:55:09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三语文教师教学反思

初三语文教学反思

初三语文教师教学反思

语文学科既是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学科,又是培养学生情感的学科。在教学中,我相信学生的潜能,努力挖掘学生的情感因素,为他们创设有趣的学习情境,创造广阔的学习体验空间,从中积极挖掘、发现学生思维的闪光点,引导学生独立自主地发展思维,启发想象,发表个性化看法。

一、点拨教学,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新课程语文教学标准要求老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而学生则处于教学的主体地位。于是,教师在课堂中恰到好处的运用点拨教学,优化教学效果显得尤为重要。

点拨是一把火,促使学生的思维放出火花。我在课堂上紧扣教学目标筛选有价值的,又容易被忽视的词句、重点语段进行点拨。因为这些词句“不仅有显隐题旨之功,更有聚光、凝神之能,而且能起到制约全文各部分的作用”。学生搞懂了这些词句,对理解文章有重要作用。如教小说《孔乙己》,我就从课文中找出可以把学生引到深处的东西,选择“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这个句子进行点拨,立片言以居要,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孔乙己是一个可怜可悲可笑,迂腐寒酸而又正直善良的旧时代的小知识分子。另外,我会在每一课选择一个重点段进行点拨教学,引导学生反复阅读、多方训练综合分析。这样做意义很多,抓住了重点段落,就抓住了主题,就突出了重点,就突破了难点,也就能带来牵一发动全身,以少胜多的效果。

初三语文教学反思

初三,对学生来说,是初中生活的最后一个阶段,是迈向更高一个学习层次的又一个转折点;对教师来说,是把知识更系统更全面的交给学生,教会他们答题方法与技巧,让他们满怀热情、充满信心的走向,因此,初三的语文教学导向旨在引导学生应对及操作中考试题的策略和方法上,从本期的教学中我认识到了在今后的教学中应注重以下几点:

应把知识点的梳理渗透到平时的教学中。

学生到了初三,相应的知识点也到了一个可以归纳总结的时候,纵观近几年的也都是在以各种形式在考知识点,包括我们的阅读语段的考查也是如此,可是我们的初三学生,有的到了临考前,诸如连人物描写的几种角度(语言描写,动作描写,肖像描写,心理描写),诸如文章的表达方式、表现手法,说明文的、顺序等都混淆模糊。虽然我临时突击,以结构图的形式把知识点给予明确的概括,在阅读文章中予以强化,可是张冠李戴的现象依然是相当多的。因此,单凭初三的复习突击,效果是肯定不好的。如果我们能在平时初一二的教学过程中,就把知识点的梳理系统化,渗透进日常的教学,学生对知识点的了解有了至少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们对知识点就有了一个消化到内化到运用的过程。考试中类似的题目对他们来讲,就不会再具有如此的难度。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初三语文教师教学反思。

【初三语文教师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初三语文教师教学反思03-27

初三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2-05

初三语文教学反思05-27

初三语文教学总结反思02-02

初三语文教学反思15篇01-23

初三语文教学反思4篇02-22

初三语文教学反思15篇02-17

初三语文教学反思(15篇)02-27

初三语文期末教学反思4篇04-20

语文教师教学反思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