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的反思

时间:2022-05-22 18:01:47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事故的反思

六月二日下午五时十五分,我乡榆沟煤矿发生一起重大冒顶事故,当场死亡三人。这是六月初以来全市第二次重大煤矿伤亡事故,为了记取血的教训,有效地扼制煤矿事故的发生,确保今后煤矿的安全生产,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6.2冒顶事故分析会。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办矿单位的负责人,有煤矿矿长、坑口主任、带班员、技术员、安全员、瓦斯员。首先我提议,让我们全体向6.2事故死去的矿工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死者家属表示衷心的慰问。

事故的反思

同志们,事故发生以后,乡党委、乡政府及有关主管单位立即组织现场抢救。、市政府、、县政府对我们以极大的关心和关注,立即组织事故调查。经过六月三日至六月八日六天的现场勘测,技术鉴定和社会调查,目前事故基本查清。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原采工宋学华、任栓虎违反作业规程,不及时支护,形成空顶作业,导致顶板脱落。事故的间接原因是,指挥生产的矿长安排部署不力,技术员制订作业规程针对性不强,带班员、安全员在现场作业中要求不严格,不能有效地制止采工违章作业。在这次事故中的矿长许占牛、技术员张洪文、安全员宋玉保应负有不同环节中和不同程度的责任。同时也反映了乡人民政府及安监站、企办等主管单位在煤矿生产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志们,事故调查组给我们留下三条整改措施,也是合理化建议,通过这次事故,联系我们全乡各煤矿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当深刻记取这样几条教训。

一、管理体制混乱。榆沟煤矿属集体与人个联办八股矿,建立有董事会。实行承包后有承包人,承包人又雇用矿长,雇用矿长而又不是企业的法人代表。这样一个复杂的机构,却责权利不统一,给企业的管理造成混乱。类似情况,我们乡还不少,甚至还有的是几次转手承包,形成了负责任的不享利,享利的不负责任的不合理现象,有好些人都是坐享其成。这些不合理现象在全省、全市很少见到,唯独我们沁源以至王陶还为数不少,这些状况是煤矿生产不安全的重要隐患,我们必须彻底扭转这种局面。会议之后,企办协同安监站对煤矿混乱的管理体制和有问题、有矛盾、不健全的领导班子进行一次严格的彻底的整顿。整顿不好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

二、整体素质太差,从干部管理和职工劳动两方面看,由于干部、职工文化基础普遍差,业务上大多数未经专门训练,甚至有不小比例的人员连岗前短期培训都未进行,现有的业务素质根本不能适应目前煤矿生产、安全的要求。有些煤矿规章制度是照抄来的,就连作业规程都是搬用别人矿的,牛头不对马嘴。有的矿图纸资料不全,有的技术员不识图,不会绘图,有的图纸跟不上采掘等等。甚至有些指挥生产的矿长文化基础和业务素质太差,名为矿长,有名无实,对生产不会布局,对工作面的安排和安全防范都一问三不知。更为严重的是有些管理人员玩忽职守,技术员、安全员、瓦斯员不按规定时间进坑,生产期间擅离职守,在井上喝水拉闲话。工人的素质就更差了,有些工人连起码的劳动技能和安全常识都不懂,致使工人违章作业的现象时有发生。会议之后,要对煤矿的规章制度、作业规程、图纸资料普遍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我们要想方设法组织管理人员和工人进行培训,各矿要拿出足够的资金用于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提高职工全员素质。

三、麻痹思想严重。榆沟煤矿这次薄煤层冒顶死亡3人的事故实属罕见,在沁源二、三十年来还是第一次,可以说有些偶然,这就反映了我们在顶板管理方面有很大程度的麻痹思想。据我们了解,在煤矿通风、瓦斯、顶板等管理中,有不少麻痹思想。有些矿在通风方面打游击,有人检查就开风机,没人检查就停风机,风机时开时停,他们说,咱们的矿自然通风就没问题,咱们过去开煤窑哪有风机,可也从来没发生过问题,用老眼光看新问题。有些低瓦斯矿瓦斯监测不认真,瓦斯员不按规定测瓦斯,瓦斯记录瞎胡记等等。都是麻痹思想在作怪。血的教训告诫我们,好多事故来自麻痹。据去年和今年五月份前统计,我省几起瓦斯事故大部份发生在低瓦斯矿井。所以说,麻痹思想万万要不得。近几年来,从上至下主管部门喊瓦斯紧,是不是对其它的有些松,我们不能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瓦斯要好好管,其它的顶板、机电、透水、运输等都得管好。要树立全方位抓安全的思想,现在时入汛期以后,防洪防水工作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通过这次事故,我们要认认真真来一次安全大检查,各煤矿先搞好目标,发现问题立即纠正,不能存在丝毫的不安全隐患。安监站查出问题后,要严肃对待,严厉惩处。在安全的问题上,关键是我们所有的管理人员,一定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每时每廖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给矿工创造一个安全生产的环境和条件。

四、办矿方向不正。我们经常讲,我们办矿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要真正把我们的每一个矿工当作国家的主人翁。我们有些矿的矿长或股东光照赚钱,而不在安全设施、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上投资,在井上井下建设中能抠则抠,能省则省。经各级检查组检查,发现我们乡好多矿安全方面欠帐太多。在明场建设上诸如办公室、宿舍、澡塘、厨房等方面,也是简陋的十分可怜。更使人寒心的是有不少管理人员,上班期间不按规定下井,而是在井上喝水、拉闲话,开风机、测瓦斯都是打游击战。有好多问题检查一次讲一次,然而老问题老不改,无视规章,麻木不仁。在这个问题上希望我们有些领导要发发慈悲,要多多替井下一线矿工的安全想一想,不要拿他们的生命当儿戏,这是办矿应具备的起码的思想、品德和良心,希望能尽快消除这些不良倾向,把自己的矿办成一座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称赞的矿。

五、宏观控制不力。这是检讨政府自己和对乡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批评。上面已经讲过,老问题老不改。为什么老问题老不改呢?说明我们抓的不细,管的不严。有些工作是有布置没检查,有要求没落实;说得硬,办得软;有问题,不惩处。久而久之,说话就不灵了。以后要彻底改变这种现象,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说到哪,办到哪,在这里重申,要坚决执行我在九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安全会议上对煤矿安全所作的十条决定。一定要发扬“三铁”精神,同一切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管理混乱、玩忽职守等不安全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努力开创我乡煤矿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同志们,生产要保证安全,安全是为了生产。煤炭是我乡经济建设的拳头产业,尤其当前煤炭市场看好,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抓一段安全工作以后,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抓好生产。刚刚召开的全省乡镇企业工作会议要求我们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发展乡镇企业的大气候已经形成,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要因榆沟煤矿冒顶事故的发生,影响了我们的情绪,影响了我们抓生产的决心,我们不要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不要因噎废食,在困难面前退缩是无所作为的表现。榆沟煤矿也要振作精神,认真整顿,加紧维修,尽快复产。其它煤矿也要从榆沟煤矿6.2事故中吸取教训,制订措施,保证安全,加紧生产,坚持安全、生产两手抓,夺取安全、生产双丰收,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经济指标,为我乡的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事故的反思。

【事故的反思】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事故反思总结04-04

关于事故反思12-16

关于事故反思02-17

生产事故反思01-28

地铁事故反思03-24

事故反思范文03-22

事故反思的范文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