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火灾事故反思材料

火灾事故反思材料

时间:2022-05-23 19:09:56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火灾事故反思材料

天津6.30蓟县火灾事故,令人惊骇,瞬息之间大火弥漫,浓烟四起。在这起事故中,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伤。公安部门调查结果:事故系商厦一层东南角中转库房内空调电源线发生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而根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事故原因,根火灾原因可能是空调室外机超负荷工作起火,而火灾发生时,商场负责人曾将商厦一楼的大门封闭。这次血的教训,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安全用电的问题,尤其是在夏季,稍不注意,就容易酿成惨剧。

火灾事故反思材料

从这起事故中不难看出:蓟县县城莱德商厦电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得不够到位,而事故发生后,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出了事故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

在此,中缆在线提醒各用电单位及居民:

事故之所以发生,是与隐患排查、工作责任、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高、现在管理者有漏洞都有直接关系。从这起事故,我们要接受血的教训,提高安全用电意识,防范于未然。

企业:

为确保夏季用电安全,对企业及用户来说,在夏季来临之前就应计算好单位用电总容量,与电表、电源线的最大额定电流进行比照,不够的要及时到供电部门报装,给电表增容。空调、微波炉等大功率电器最好不要同时启动,否则瞬间冲击电流过大,会烧坏电表。

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钮开关、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安全,不得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出来,如有故障及时通知电工维修。在线路比较复杂的地段,装接电源,要由专业人员安装,否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禁用铜丝、铝丝等代替保险丝;不能用信号传输线代替电源线;不能用医用白胶布、透明胶带代替绝缘黑胶布。

工厂内的移动式用电器具,如座地式风扇、手提砂轮机、手电钻等电动工具都必须安装使用漏电保护开关,实行单机保护。漏电保护开关要经常检查,每月试跳不少于一次,如有失灵立即更换。保险丝烧断或漏电开关跳闸后要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才可恢复送电。

居民: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安全用电方面,一定要树立正确的防范意识。雷雨季节居民对雷电应积极预防。感应雷人侵有四条途径:供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住房的外墙或柱子。因此,定期检查地线很重要。因为如果发生雷击的话,雷电产生的电流会沿着接地引线导人地面,避免电器损坏。

使用的电器设备,其外壳按有关安全规程,必须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对于接地或接零的设施要经常进行检查。需要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再移动。同时导线要收拾好,不得在地面上拖来拖去,以免磨损。购买正规厂家的电器产品,定期排查电线缆插座等日常用具,以免造成隐患。

当然,现在电线电缆行业中有很多害群之马,正是他们的逐利本性、企业的道德缺失、施工方为节约成本追求利润的偷工减料,再加上个别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不尽职责,使得假冒伪劣电线电缆产品能够大张旗鼓地走下生产线、走上柜台、走进工地,为日后的安全埋下了隐患。希望此次事故的发生让更多的人引以为戒,避免类似惨-案再次发生,时刻铭记:杜绝使用假冒伪劣电缆产品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火灾事故反思材料。

【火灾事故反思材料】相关文章:

火灾事故的应急预案01-25

火灾事故应急预案02-01

火灾事故应急预案08-29

化工厂火灾事故反思心得体会(通用9篇)12-01

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范文05-24

企业火灾事故的应急预案01-28

学校火灾事故应急预案12-04

火灾事故处置的应急预案12-02

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01-05

宿舍火灾事故应急预案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