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化工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化工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23 10:14:27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化工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2011年2月23日14时10分,江苏无锡新区后宅街道全立化工有限公司某化工厂发生爆炸。据爆炸现场周边居民描述,当时,工厂内焊接工人

焊接的火花不小心溅也,使摆放在工厂内的化工原料遇火燃烧,火势蔓延至该工厂通往内河的污水排放口后,再次燃起第二个火点第二火点的

化工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大火沿河而起,将一座小桥烧毁。 由于化工厂的化工原料大部分是易燃物品,一旦遇到火花也会引起连接爆炸事故,无锡化工厂爆炸事故就是明显例子,其损之大,是可想

而之。那我们对于化工厂爆炸事故频繁发生,该如何防范?

首先,化工厂内必须有消防器材,比如:干粉灭火器,柴油机消防泵机组等。在每个具有安全引患地方到放置一瓶干粉灭火器,如何发生

小火灾时,立刻采用干粉灭火器扑灭。但当火势严重的时候,应当采用大型柴油机消防泵组进行灭火。

一般发生火灾情况下,会切断市电会,无法采用电泵只能采用由柴油机驱动消防泵进行消防。广州三业科技有限公司柴油机消防泵具体全

智能控制功能,一旦接受到消防信号立即启动,并在10S内完成启动中,并投放消防工作。

因为没有人能够准确地判断出泄漏和泄漏以后的潜在危害,所以每一次泄漏都造成了极大的心理恐慌。人们只能用逃跑躲避泄漏。

    回顾一下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的氯气泄漏事故,就能知道危化品泄漏事故为何频发了。

该厂始建于1940年。近几年该厂连年亏损,无力更新设备,致使应报废的设备继续超期服役,液氯贮槽罐此前曾多次发生氯气外泄事故,如2000年8月4日凌晨,该厂氯气外泄,中毒者达36人。多年来,周围居民经常闻到怪味。

再联系一下其它泄漏事故的情况可以看出,凡是发生(或容易发生)泄漏的化工企业一般都具有以下特征:一是企业老,包括技术老、设备老、工艺老。二是效益差,由于没有钱,像安全之类的“软”投资自然能省就省掉了。三是安全意识淡漠,甚至到了久闻其臭而不觉的地步。    危化品生产中的高温、高压、强腐蚀、生产的连续性等特点决定了泄漏的危险时刻存在。须臾的懈怠都会引起泄漏的发生。在这种危险的环境中,如果企业处于上面所说的那种状况,那么泄漏就如同这类企业体内流出的“毒液”。一个时刻都会流出“毒液”的企业,我们怎么再指望它为社会创造财富呢? 

残留物

2004年1月5日,湖北省武汉染料厂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发生爆炸的是一个废弃半年之久的车间,刚刚出租给一家公司。当时该公司的两个工人正在对旧设备进行清理。爆炸点已炸陷一个大坑。

4月20日晚8时50分左右,停产多年的江西油脂化工厂内一个残存的液氯罐残液泄漏,造成282名群众中毒。

8月1日晚11时许,福建省漳州市一家倒闭多年的合成氨厂发生残留氨气泄漏,31人中毒,1人死亡,仓库周边1000多名职工及居民连夜紧急疏散。    ……

为什么危化品残留物也会频繁惹祸呢?以江西油脂化工厂的那次事故为例。该厂2000年8月购进一瓶液氯后,一直没有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要求进行登记,没有将液氯管理的情况向上级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对液氯瓶也未进行过安全评价,也没有建立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制度,更谈不上制定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理预案了。终于有一天,赶上几个不知道氯气为何物的人去处理氯气残留钢瓶,最终出了事。这说明,残留物惹祸一定是要有个过程的。这个过程一定是企业管理者的疏忽再配以操作者的无知。

爆炸

2004年4月21日,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文章来源安全急救网http://www.ahsrst.cn)司的头孢中间体车间发生爆炸事故,2名员工死亡、9名员工不同程度受伤。    6月11日,讧宁省营口沥青油品有限公司一个沥青罐突然发生爆炸,造成7人死亡。      12月7日,山东济南市槐荫区石头庄的一个化工厂发生爆炸,造成3死2伤。    ……

爆炸是最让人惊心动魄的,仔细分析这些爆炸事故的发生单位,既有年销售收入达十几亿元的综合性制药集团,也有生产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既有炉体爆炸,也有罐体爆炸;既有发生在夜晚的,也有发生在白天的。这说明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化学品使用范围越来越广,使用数量越来越多,而企业管理跟不上。比如上面提到的浙江海正药业、辽宁营口沥青油品有限公司的两起爆炸事故,肇事者都是当地的农民工。这些农民工没有经过严格培训,有的根本没经过培训就上岗。某种程度上,爆炸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化工企业的蓬勃发展而来的,是整个化工行业发展所付出的代价。只是这个代价该不该付?    危化品泄漏,化工设备爆炸、危化品残留物泄漏甚至引发爆炸,这些化工事故一旦发生,当地政府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消防、公安、武警、医务人员紧急动员,疏散人员,设立警戒,扑灭事故,抢救受难者。每次化工事故都给人们造成心里恐慌,社会经济受到损失,影响巨大。    其实,在业内人士眼里,泄漏、遗留物惹祸、爆炸,这3种危化品事故就像是一个链条,泄漏会引起爆炸,爆炸会引起泄漏,其中任何一个失误、失查的环节,都会产生连锁反应,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反过来看,如果企业能够在任何一个环节及时发现、及时补救、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多少危险事故都可以化险为夷。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化工事故反思心得体会。

【化工事故反思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化工爆炸的事故反思(通用8篇)11-02

化工厂火灾事故反思心得体会(通用9篇)12-01

事故反思心得体会03-10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煤矿事故反思心得体会04-14

电厂事故反思心得体会12-20

煤矿事故反思心得体会02-17

事故反思心得体会15篇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