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反思文稿

时间:2022-05-23 10:26:20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事故反思文稿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事故反思文稿

---------对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反思 

近期发生的“10.27”焦煤集团九里山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

故、“11.3”义马千秋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重庆天源化工爆炸事故,接连几起事故的发生,给我们的安全工作如何去真正落实,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不是一句口号,要如何去做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在2011年11月6日,陈祥恩董事长在集团公司第四季度安

全办公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十个反思,对陈董事长的讲话我们进行了深入学习和领会,我认为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应从几个方面来做: 

1、落实好本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你是否将上级下达的安全文件、规章制度传达给了车间员工;是否组织好了车间员工的安全教育,使员工在安全技能,防护技能上真正有所提高;每天对检修项目安全措施是否心中有数,亲自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可靠。我们只有树立“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才能真正俯下身子做事,把自身的安全职责落实下去。当你看到工友们那血淋淋的一幕和亲人们那痛不欲生的场面,我想你一定会为曾经思想上的松懈,行动上的拖延而羞愧。 

2、充分发挥培训机构作用,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加大考核力度,特别要加强“特种作业人员”和班组长的培训管理,保证素质过关,技术过硬持证上岗;对新来职工要实行以师带徒,做好传帮带的作用,提高职工的操作技能。 

3、做好各种隐患的排查工作,防患于未然,严把现场质量关,要把无事当有事,无中找有,小题大做。排查隐患很重要的是要细致,一定要有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心,不采取细致全面的方法、手段就可能对问题视而不见,就可能对发现的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安全生产是动态的,是24小时不停运转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可能又会出现,一定要建立全面细致排查隐患的长效机制,不能让机器带病运转。 

4、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生产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重点工程重点抓,车间、班组、现场都有不同的重点,自己分管范围的重点自己最有数,这就要求对各自的管理重点首先自己要重视起来,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保证重点工程管控到位。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目的是解决自我保护的问题,在工作中干标准活,规范自己的操作行为,才能使自己的安全得到保证。 

5、关键人物关键抓。哪些是关键人物,首先是我们的班组长,班组长作为管理人员,一定要头脑清醒,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都要做到心里有数,决不能违章指挥;再就是我们的新工人、老工人和骨干员工,新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低,存在冒险主义;老工人凭着老经验、老习惯违章作业根深蒂固;而有些骨干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进也经常性的违章,破坏安全环境,所以,要对特殊性的人群给予特殊性的指导、教育。 

6、经常组织学习、反思相关事故案例,增强全体员工的事故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隐患防范素质和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各类危险源的

识别,早发现,早排除,做到预防为主。 

7、真正把这近几次事故教训触及每个职工的思想深处,把安全文化理念真正树立起来,使职工从行为动态上做到规范达标,不违章操作,才能使职工的安全生产得到保证。 

总之,我们要用血的教训唤起每名员工保护生命、珍惜健康的意识,教育每名员工不能违章,不能图侥幸、怕麻烦,要按照标准、按照规范,实实在在地抓好自己的安全。安全就是命,我们要将安全文化理念渗透作用于每一名员工,形成大家的广泛认同,做到全员共知共享。我们要通过培育、引领、渗透使大家切实认识到,抓安全是为了自己,是为了自己家庭幸福,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做才是安全的,促使员工发自内心地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我们要学习事故,也要把兄弟单位的事故当作自己的教训,变成我们的日常教材,做到警钟常鸣,警示高悬,围绕本质安全的管理做到认知高、工作细、落实严,不断推进企业的安全发展。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事故反思文稿。

【事故反思文稿】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关于事故反思12-16

生产事故反思01-28

关于事故反思02-17

铁路事故反思03-21

事故反思范文03-22

事故反思总结04-04

事故反思的范文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