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屯兰2.22事故反思

屯兰2.22事故反思

时间:2022-05-23 13:07:19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屯兰2.22事故反思

我的叙事:

屯兰矿技术装备在国内属领先水平,但事故还是发生了。为什么?值得煤矿生产和安全管理者深思。

先进的技术装备是保证安全的基础,但显然不能等同于安全本身。如果确保安全的机制失陷,再先进的设备也会沦为一堆无情的废铁。如果安全防范异化为徒具形式的检查与应对,那么再多的时间和投入也不会转化为自救和救人的能力。从事故发生后屯兰矿贴吧中透露的信息和媒体报道中反映的一些细节,或许能够提示疏漏之所在。新华社记者在采访受伤矿工时了解到,个别用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自救器打不开。不少矿工都能对安全知识的提问对答如流,但是他们告诉采访的记者,在井上大家都知道避灾线路,真的下到井里却没有几个人说得清楚。井下配备的瓦斯监控探头(报警仪)十分先进,但是队组并不认真使用,或者说故意不让它发挥作用。按照规定,瓦斯探头应该悬挂在靠近煤层顶板的地方,但工人们多数情况下将挂在风筒口附近或者干脆把它扔在地上,因为那里瓦斯浓度低。更有甚者,要么干脆用棉布将它包裹起来,要么经常用水冲涮探头,使之不用发挥应有的探测报警作用。这样做的原因,是怕瓦斯超限后上级罚款,制度规定工作面发现一次瓦斯超限要罚单位不少人民币,而这些罚款最终羊毛出在羊身上,还得从工人的工资里扣除。国有大型煤矿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及管理制度多如牛毛,而且多与职工收入挂钩(安全抵押、结构工资、三违罚款),但流于形式的居多,真正解决问题的偏少。离谱的是,一些单位为了检查排名能靠前,私下竟然给检查组“红包”,弄虚作假,自欺欺人。

屯兰2.22事故反思

再说事故防范和救援,屯兰2.22瓦斯事故得到媒体和社会广泛好评,值得汲取的教训和可改进的地方仍有不少。一是事故发生后的撤人通知,采用电话进行,井下数十个工作地点逐一通知,多数井下作业工人在事发半小时后才接到通知。而且对工人没能讲清事故真实情况,只说是停风了。致使个别工人行动缓慢,避灾线路选择错误。如果井下能有一种声光信号紧急报警装置,可以由总调度台控制统一报警通知人员撤离,那能减少多少伤亡。据报道国外煤矿井下有一种荧光指示带(管),布置在所有的巷道中,事故后不论任何地点,只要顺着它指的方向就能在最短距离最短时间撤到地面。还有国家在煤矿井下大巷设有多个避灾峒室,里面配有氧气、急救包、饮用水、食物等。在来不及撤出的情况下可就近进入避灾峒室等待救援。这才是真正的安全为天,以人为本。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屯兰2.22事故反思。

【屯兰2.22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事故反思总结04-04

关于事故反思12-16

关于事故反思02-17

生产事故反思01-28

地铁事故反思03-24

事故反思范文03-22

事故反思的范文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