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反思大会

时间:2022-05-23 14:12:15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事故反思大会

对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反思

事故反思大会

(一)加大对安全意识的教育

幼儿期的孩子活泼、好动,有强烈的好奇心,什么都想看看、试试。然而他们的能力和体力都十分有限,动作的灵敏性和协调性较差,缺乏生活经验,常常不能清楚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后果,往往诱发危险因素。面对突发事件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当处于危险之中时,也缺乏保护自己的能力。因此,幼教工作者不仅有责任保护幼儿的生命安全,避免让幼儿接触不安全的环境,而且应该对幼儿进行初步的、最基本的安全指导和教育,逐步提高幼儿遇到危险后排除危险最后去保护自己的能力。

为了实现幼儿安全教育目标,幼儿园应通过幼儿生活活动、教学活动、游戏活动构建安全教育平台。幼儿园可以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创设直观、形象的幼儿安全教育环境,将安全教育渗透到幼儿的日常生活活动之中,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并且可以根据幼儿园常见的意外事故,设计专题教学活动,以生动、有趣的教学形式帮助幼儿理解安全常识和掌握安全行为技能。同时可以将自我保护的学习内容融入到幼儿最喜爱的游戏活动之中,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之中练习自我保护技能,发展自我保护能力。

(二)加强家长的安全意识

在新生幼儿进班前,幼儿园组织新生家长专题讲座,就幼儿突发事件应急急救措施进行详细讲解,组织家长模仿演练急救方法。针对一些家长对幼儿疾病瞒报、漏报的有关案例进行个案分析,着重强调事件产生后果进行分析。严格履行新生入园疾病报告制度,要求家长如实填写《幼儿园幼儿健康状况家长报告表》,填表率达100%,对有特殊疾病的幼儿家长进行谈话、交流,做思想工作,签订《幼儿园幼儿特殊疾病协议书》,让家长从思想上与园所达成共识,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并通过各种宣传形式,让家长们对安全工作给予更多关注。

(三)加强幼儿园的内部管理

制度不严、管理不善是幼儿园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首先应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完善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安全检查、安全整改、安全总结等工作,幼儿园要善于健全各项制度,切实落实每项制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一岗位每个人。如制定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幼儿接送制度、教职工交接-班制度、食品验收制度、安全检查制度等。通过制度来加强管理,在制度的约束下,坚持一幼儿为中心,把幼儿的安全管理始终放在首位,使全体教职工都承担起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安全检查档案,及时总结和改进安全工作,采取切实的安全防范措施,促进了安全工作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减低直至消除园内安全隐患。

园长的管理水平和法律意识对幼儿园安全事故的预防意义重大,教职工是幼儿教育的直接实施者。在园内加强法制教育,进行法律和安全工作培训,提高所有教育者的安全意识和素质,明确自身的法律责任,更能有效预防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如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讲座、组织观看录像等多种形式,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提高了认识,强化了责任,加强了管理。

(四)从制度建设上加强预防和干预

幼儿园安全制度应规范齐全,涵盖幼儿在幼儿园生活、学习的全部安全内容。条文应具体、明确、操作性强。定制度容易,落实制度难,这是我们工作中常有的体会。为了不让制度成一纸空文,幼儿园除组织职工学习、将制度公示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专人负责对安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各不定期抽查,在全园处处安全、时时安全的环境。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事故反思大会。

【事故反思大会】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关于事故反思12-16

生产事故反思01-28

关于事故反思02-17

铁路事故反思03-21

事故反思范文03-22

事故反思总结04-04

事故反思的范文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