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韩国沉船事故 反思

韩国沉船事故 反思

时间:2022-05-23 15:17:55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韩国沉船事故 反思

今天,是韩国“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的第八天了。现在的救援活动,几乎等同于打捞遇难者遗体的行动了,只不过把失踪者的名单转换为遇难者而已。出事以来,一直让人感伤的是,逝者大多是青春年少的孩子,中学生,尤其令人扼腕神伤。在现今技术较为发达的情况下,为何会发生如此严重的海上灾难,一连串的拷问留给人们无穷的思考。

韩国沉船事故 反思

从今天早上的新闻里,我看到了一篇报道《韩国媒体反思:“服从长辈”文化加重沉船悲剧》,确实,这是这么多孩子、听话的孩子发生不幸的内在原因。我们曾经盛赞过韩国日本甚至东南亚诸国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传承得较为纯粹的国家,比中国还中国,那么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儒家思想仍然深深地留存在人们心底。那么,难道作为家长的我们,平时就没有对孩子灌输过服从长辈的思想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有!包括我自己。因此,我们从此也该好好地反省反省一下自己了。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是陪伴、守护、引领孩子成长的最亲近的人,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响着孩子,甚至被喻为孩子的影子。但是,我们的年代所受的教育,所经历的阅历与当前社会环境迥然不同,我们有我们的局限性,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并不比孩子们多,尤其是对新生事物新知识的领悟和掌握,我们远远不如孩子。那么,我们还好意思蛮横地指责孩子、强令孩子服从我们的命令吗?该醒醒了,作为家长的我们!

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教会孩子基本的礼仪和道德准则,为孩子成长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我们能做的已经差不多了,剩下的,大部分该交给学校,交给老师,交给社会,让孩子们在自由地成长,自由地呼吸,自由地翱翔吧。

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当好孩子的良师益友,千万别再固守服从文化,因为我们没这水平和本事了,别让听话的孩子因此再受伤害了。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早晨有感

韩国媒体反思:“服从长辈”文化加重沉船悲剧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自动播放 

play客轮广播曾让乘客不动

play韩七旬老人成功逃生

play韩沉船广播指令原声

play获救者称曾听到巨响

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中,失踪乘客家属乃至韩国民众被一个残酷现实所触动:客轮发生严重倾斜后,船上300多名学生中大多数仍然按照船方指示留在船舱中待命,最终与客轮一同沉没;一些没有听从指示的学生反而因此获救幸存。

韩国媒体不禁拷问,灾难之后,韩国家长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继续绝对服从长辈或权威的指导,还是按照自己的判断行事?

危急关头鲜有跳船

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道,根据一些客轮遇险后抵达现场的其他船只船员回忆,“岁月”号沉没前,已经有不少船只在现场准备施救,但几乎看不到人从“岁月”号上跳船逃生。

“太奇怪了,”当时在现场的油轮DOOLA ACE号船长文预植(音译)回忆,“(‘岁月’号)客轮倾斜了45度以上,已经是不可能恢复的状态,但是没有人跳入海中。接到珍岛海上交通管制中心的联系,我们和其他几艘船在周围随时准备救援时也是这样。”

文预植说,他的油轮当地时间16日上午9时许接到海上交通管制中心的共同援救请求,9时23分抵达距“岁月”号200米处。当时,油轮已经备好救生艇和救生衣,随时准备救援。

“如果谁从船上跳下,就能得到救援,”文预植说,“但是没有人从船上出来,让人焦急。”

另一艘油轮Dragon Ace11号9时33分抵达距“岁月”号50米处,曾经鸣了几次汽笛,以提醒客轮,旁边有援救的船只。这艘油轮的船长玄挽洙(音译)说,两船相距50米,任何人穿上救生衣跳海,就可以被打捞上来,“我以为乘客们肯定会跳船,但没有任何动作,令人吃惊”。

权威指引加重惨剧

一段由幸存者拍摄的现场视频近日在韩国互联网广泛传播,显示船体已经严重倾斜,但船上学生仍然平静地坐在甲板下的船舱内,视频中还记录下了船员要求学生们待在原地、不要试图逃生的广播声音。

这次沉船事件中,大多数乘客绝对服从船方指令的现象被不少西方媒体所报道。路透社评论,在长幼尊卑观念根深蒂固的韩国社会,来自上级和权威的要求往往不会遭到质疑或挑战,不少乘客完全服从船方指令,可能因此失去逃生机会。

《中央日报》报道,幸存乘客中,不少人正是因为没有听到、或者无视船方指令,反而获救,包括一些私自到甲板上抽烟的淘气学生;而多数学生却因为听从指挥而与客轮一同沉入海中,迄今下落不明。

这个残酷现实为韩国家长带来教育难题:如何对孩子讲述从事故中汲取的教训?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韩国沉船事故 反思。

【韩国沉船事故 反思】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4-18

事故反思总结04-04

关于事故反思12-16

关于事故反思02-17

生产事故反思01-28

地铁事故反思03-24

事故反思范文03-22

事故反思的范文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