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师德师风活动反思

师德师风活动反思

时间:2022-05-23 16:37:59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师德师风活动反思

我的叙事:

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教师的职业道德,称之为“师德”;教师的行为作风,称之为“师风”。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至古以来,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可见教师在人心中的重要性,教师就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而当今社会,教育是事业,是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她肩负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培养新世纪人才的重任。为此,就要求教师既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为祖国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这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对于我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在不断的师德学习中,我明白,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凡,但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就能能改变我们的形象、提升我们的价值。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1.立师德——基本要求是爱岗敬业、献身教育

师德师风活动反思

作为教师,就应该做到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把自己摆在和学生的平等位置上,做学生的好朋友。要正确的表达出自己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基础。教师这份职业是有苦也有乐的,只有爱岗敬业,教师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才能自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

2. 正师风——教师从教的道德作风

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这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作风的体现。眼下反思自己好像有时有种浮躁的心态。这表现为对事不耐烦,做事只想赶快,却忽略了事情的质量本身。有时又唯书唯上,缺乏独立思考;还有时对事情敷衍应付,有种得过且过的心态。这都是不良的师风体现。一般的说,世风日下,必然行风日下,行风不正,必然师风不正。所以整顿师风必先整顿行风,整顿行风必先整顿自己的言行举止。为人师,不仅要对学生负责,也要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所以,任何时候,教师的师风都是必要的。同时教师还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这样才能为人师表。

3、树师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师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而这一切都基于教师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师要优化自身形象,从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入手,把外树形象与内强素质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师风师德感召和熏陶学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

4. 强师能——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是师德的升华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如果你不努力更新自己,那就会被社会淘汰。在科学和技术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经常处于学习状态,人们的知识结构很快就会落后于实践的要求。面对“生有涯,而学海无涯”的现实,教师必须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质和才能。

只有成为一个研究型的教师,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一个教师,这对自己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我要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多向身边的老师学习,多思多问,深刻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使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所以,我一定要改善自己的作风树立自己的师德榜样,做好自己的教师楷模。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个教师都会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照耀着这里的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师德师风活动反思。

【师德师风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师德师风反思总结12-17

学校师德师风活动方案02-18

师德师风学习活动总结12-29

关于师德师风学习活动总结12-29

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方案01-07

学校师德师风活动方案15篇02-18

师德师风的总结12-17

师德师风总结11-10

师德师风总结02-05

师德师风的总结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