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志愿者活动总结与反思

志愿者活动总结与反思

时间:2022-05-23 16:42:52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志愿者活动总结与反思

我的叙事:

志愿者活动总结与反思

、主要特点

1、立足校园与面向社会相结合

作为院级的服务队,一直以来我队以学院和学校作为根据地,在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外,主动与校外的相关机构及组织联系,利用所学的知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增进了志愿者与社会的交往与接触,加强了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意识。

2、临时性任务与常规化服务相结合

为了扩大服务面并建立长期服务的机制,我队在接受各结构分配的临时性任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创建一定的常规服务项目,从而使志愿者服务常规化,规范化。与此同时,也在不断地与外界机构联系服务基地,从而真正做到使志愿者服务的阵地化。

3、关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在进行志愿服务时,我队将服务对象主要锁定在社会中亟需帮助的部分弱势群体上,通过与他们的接触,首先在心理上给予一定的慰藉,并通过各项活动,减轻其生活负担。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建立长期而有效的服务机制,真正将志愿者服务做实、做好。

4、服务城乡发展与服务社区建设相结合

随着和-谐社会理念的不断普及与城乡统筹发展的深入,我队在选择服务内容时,着力于为服务乡村建设。通过了解城市发展中遗留的一些问题,为农村提供一定的知识和信息服务,如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子,关爱孤寡老人等。同时深入社区,以自身所学知识服务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区成员的思想理念更新,特备是家庭教育理念。

5、志愿者服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

服务队对每年的志愿者工作都是精心安排、严格管理,从活动计划的制定,到具体实施过程;从活动前的宣传动员,到最后的总结;从对志愿者的思想教育,到每次活动的监督机制,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以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需要指出的是,我队根据志愿者的具体情况,对每位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进行计时,并根据每位服务者的服务态度及效果进行相关的评比。

6、突出专业特长,发挥学科结构优势

教育学院作为西南大学的师范类学院,我们在组织志愿者时,就力图突出我们的专业所长,高度关注并服务于乡村地区及社区的教育现状。围绕所在地的教育问题,利用所学知识,发挥学院教师资源,开办教育知识讲座,开展教育方法交流活动,并为学习困难的部分学生提供爱心义务家教,在发挥我院学生的专业优势的同时也为所在地的教育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7、服务社会与锻炼自身相结合

通过参与各种公益事业,利用自身所学的相关知识,为社会提供一定的服务,做出一个富有时代责任心的大学生应有的贡献。在每次的服务中,尽力调动各位志愿者的积极性,从活动的策划、进行再到活动的宣传与总结,通过队员的参与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也尽可能多的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

二、志愿者服务的思考启示

(一)加强对外联系,开辟服务阵地,拓宽服务领域

在今后的志愿者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与区团委以及校团委的联系,并及时进行沟通和信息的交流,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为志愿者们开辟更为广阔的服务阵地,更好的拓展服务领域,并且能够在学校与社会为服务队造成一定的影响力,以便于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

(二)加强常规化活动的建设,促进志愿者服务的阵地化

通过这一年的志愿活动可以看出参加一些临时性质的公益活动并不能满足志愿者的要求,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活动的开展不能完全依赖于区团委以及校团委,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组织策划一些常规性的,符合我院志愿者特点的活动,这样能更加有助于志愿者服务队管理的正规化和制度化,如有可能开辟一定的服务基地,进行志愿者服务,从而使志愿者服务走的更远,发展的更好,真正满足志愿者要求服务社会的愿望。

(三)加强服务队自身建设与志愿者素质建设

根据我院志愿者服务的特殊性,对管理条例做出修改,形成人性化管理的弹性机制,如志愿者管理的服务计时制,队长副队长管理制等,使志愿者服务逐渐走向正规化。根据去年管理体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要加强队员之间的联系,及时进行信息交流,落实管理体制。在组织志愿者进行服务的同时,还要利用各种针对服务队内部分工情况,定期进行志愿者的培训,展开志愿者的素质建设。

(四)加强活动的对外宣传

一年来,志愿者服务队虽然开展了一定的活动,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活动结束后并没有对活动进行及时有效的宣传报道,从而限制了服务队的影响力。在今后的活动中,要做好活动前后的宣传,在服务队内部由专人负责宣传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扩大活动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五)充实志愿者服务内容,体现专业特色

一年以来活动内容虽然基本符合我们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初衷,但内容略显单调,不够丰富。同时也要体现我们作为大学生,作为教育学院学生应有的价值,在安排活动内容时,根据专业特色,安排志愿者提供教育方面的服务,从而将志愿者服务内容品牌化而非大众化。

(六)完善服务安排及分工,贯彻落实既定方案

一年来,在活动安排时,活动时间经常与上课相冲突,使一些志愿者无法正常的参加到活动。有些活动时间仓促,未能进行周全的计划准备,不能及时召齐志愿者进行集体安排和部署。同时在服务队内部虽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分工,但是并未真正加以贯彻落实,从而导致活动过程中分工错乱,影响了活动效果。在今后的活动安排中,要及时尽心活动的策划安排,制定活动人员安排的弹性机制,保证每次活动中人员编制齐整,活动过程完整。

(七)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

在志愿者的日常培训及活动中,始终强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通过对队徽、队旗、队帽的精神内涵的阐述,在服务队内部形成一股热爱服务,勇于奉献的氛围。同时一年来,志愿者服务队整个队伍的联系并不十分紧密,合作还不够默契,应开展一些团队合作活动,培养志愿者们之间友谊,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从而真正提高服务队的服务能力。

过去的一年中,志愿者服务队从组建,到管理再到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花费了一定的心血。但作为一个刚刚成立一年的组织,在管理和自身体制方面都还有许多不成熟,不够完善的地方需要我们发展提高,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提高,争取在新的一年将队伍建设得更好,并为她的发展壮大打下扎实的基础。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志愿者活动总结与反思。

【志愿者活动总结与反思】相关文章:

志愿者活动总结08-23

学校志愿者活动总结04-10

青年志愿者活动总结04-10

校园志愿者活动总结04-11

大学志愿者活动总结03-20

社区志愿者活动总结02-16

志愿者服务活动总结01-31

交通志愿者活动总结04-10

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总结04-08

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总结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