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活动设计与反思

活动设计与反思

时间:2022-05-23 18:11:0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活动设计与反思

活动目标:

活动设计与反思

1、理解感悟故事所传达的爱的情感,感受小动物之间的关爱。

2、仔细倾听故事并能根据故事中的线索,围绕问题,积极思考,理解小松鼠耳朵上“绿星星”的秘密。

活动分析:

重点:根据故事中的线索,围绕问题,积极思考,理解小松鼠耳朵上“绿星星”的秘密。

难点:感悟故事所传达的相互关爱,乐为他人着想的美好情感。

活动准备:课件、故事角色的头饰。

活动过程:     

一、呈现问题,激起兴趣

1、我给大家讲个故事《耳朵上的绿星》。

2、直接呈现问题,“星星怎么会跑到耳朵上呢?耳朵上怎么会有绿星呢?”

二、分段倾听,理解内容

(一)听故事的前半段。从开始……小松鼠什么也没打扮去参加音乐会了。

提问引导:

(1)小松鼠去参加音乐会,它想怎样打扮自己?用小草做什么?拿玫瑰花干什么?

(2)后来小松鼠为什么没有去摘小草、采玫瑰花?

它去摘小草的时候,小草怎么请求的?去采花的时候,玫瑰花怎么说的?

(3)这件事情让谁看到了?它们怎么说的?它们为什么说小松鼠真好?(小松鼠不为打扮自己去伤害花草的美好心灵感动了萤火虫,小松鼠不摘花草,为萤火虫保留了游戏和睡觉的地方,使萤火虫感觉它真好。)

(4)小松鼠为了不使小花和小草疼痛,就没有打扮自己,音乐会上它还会漂亮吗?

(二)继续听故事后半段。

引导幼儿猜想:

(1)为什么小松鼠没有打扮却变得那么漂亮?谁帮助了他?小松鼠耳朵上的绿星到底是什么?

(2)萤火虫们是怎样打扮他的?萤火虫为什么要扮成闪亮的绿星停在小松鼠的耳朵上?

(通过提问引导幼儿理解:故事中小松鼠不为满足自己需要而伤害他人的美好心灵感动了萤火虫,同时,小松鼠不摘花草,为萤火虫保留了游戏和睡觉的地方,使萤火虫产生要帮助它感谢它的愿望。它们悄悄飞上小松鼠的耳尖,使上台演出的小松鼠的形象和它的心灵一样美丽。小松鼠因为善良美好也得到了萤火虫的回报。)

三、完整观看,情感体验

完整观看故事课件,进一步感知。

(1)提出假设“如果小松鼠戴上小草制成绿绿的草帽,用玫瑰花把嘴唇涂得红红的去表演是不是很美呢?”

(引导幼儿向小松鼠学习,做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小松鼠不为打扮自己去伤害小花和小草,这份爱心也得到了回报,萤火虫扮成绿星星,让小松鼠变的更美。)

(2)引导幼儿讨论:你喜欢故事中的谁?为什么?

四、表演故事,体验角色

引导幼儿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进行表演。

五、结合生活,情感教育

1、小松鼠并没有只想着自己,它还想到了别人。那我们小朋友如果来到花园里,会不会用小草编帽子、用花编项链呢?(教育幼儿爱护花草树木:花草和我们小朋友一样,也是有生命的。)

2、小朋友平时关心帮助过别人吗?怎么帮助的?

引导幼儿说说身边的友爱、互助的事情。

活动反思:

之所以选择《耳朵上的绿星》这个童话,是因为这个故事很美,兼有散文的色彩,故事通过外化的场景美,色彩美、形象美,语言美的描写赞颂了人间互相关爱的美好心灵。塑造了外表与内心和-谐统一的完美形象。这一形象无疑是对道德意识还往往处于自我中心的幼儿来讲具有较强的心灵震动,并且对大班幼儿来讲是能够接受和体验的,有利于引发他们美好的情感。

此次教学活动比较成功的地方是活动重点的突破。

我将活动重点设为:引导幼儿根据故事中的线索,围绕问题,积极思考,理解小松鼠耳朵上“绿星星”的秘密。我在教学设计中通过设置问题情景,在分段讲解时将一系列问题逐步递进,层层展开,启发幼儿积极思维,在前两个环节中就帮助幼儿理清了思路,理解了故事内容,充分感受了故事所描绘的完美形象,同时培养了幼儿对语言的理解力。

不足之处是没有充分挖掘体验故事的情感美。

在完整欣赏故事后,结合幼儿实际生活,充分挖掘故事情感美的部分做的还不够。就像园长说的:可以站在每个角色的角度上引导幼儿充分体验思考。如还可以引导幼儿说说:除了喜欢萤火虫,小松鼠,小朋友喜不喜欢小草和小花呢?为什么?从小花小草的角度思考:他们能在别人要伤害自己的时候,知道将自己的感受说出来,通过自己的劝告来避免了一场伤害。这样自然而然地结合孩子的生活经验,会比教育幼儿爱护花草树木来得自然些。

通过这次活动,我进一步体会到,用优美的文学作品,给幼儿带来美的体验是我们进行阅读活动的关键。

附:故事《耳朵上的绿星》

 今天晚上,森林里开音乐会,小松鼠要上台表演唱歌。小松鼠想:上台表演,一定要打扮得漂漂亮亮才行呀,我怎么打扮才好呢?

小松鼠来到了花园里,他看到绿绿的小草,心想:我用小草做顶帽子,戴在头上一定很美。他刚要去摘小草,小草说:“别摘我,别摘我,我要痛的呀!”

小松鼠没有摘小草,走开了。小松鼠又看到一朵红红的玫瑰花,他想:我用玫瑰花的花瓣,把嘴唇涂得红红的,一定也很美。小松鼠刚要去采玫瑰花,玫瑰花说:“别采我,别采我,我要痛的呀!”

小松鼠没有采玫瑰花,低着头回家去了。这时候,躲在一片树叶底下的两只萤火虫,看到了这一切。他们说:“绿绿的小草,是我们玩儿的地方;红红的玫瑰花,是我们睡觉的地方。小松鼠不摘草也不采花,他真好。”

小松鼠回到家,心里很难过。他想:我没有什么东西来打扮,去参加音乐会,大家一定会笑话我的。

晚上,小松鼠去参加音乐会了,当他路过花园时,走过小草的身旁,又走过了玫瑰花的身旁。这时候,两只萤火虫轻轻地飞了起来,悄悄地跟着小松鼠。

森林音乐会开始了。第一个上台表演节目的,就是小松鼠。幕布一拉开,台下所有观众都惊呆了:小松鼠今天晚上怎么这样漂亮呀!他那两只尖尖的小耳朵上,有两颗绿色的小星星!啊,小松鼠从来没有这么漂亮过!

小松鼠的歌唱得那么好听,把满天的星星都唱出来了,眨着眼睛静静地听。可是,天上的星星再美,也美不过小松鼠耳朵上的两颗绿色的小星星。

谁也没有看出来,小松鼠耳朵上的绿星,就是两只萤火虫扮的。连小松鼠自己也不知道,这是萤火虫来感谢他了,因为他没有摘小草,也没有采玫瑰花。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活动设计与反思。

【活动设计与反思】相关文章:

捐书的活动反思03-17

语言活动反思01-25

主题活动反思01-07

游戏活动反思01-27

区域活动反思08-04

大班活动反思12-15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

语言活动设计教案03-02

设计班级活动方案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