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教研月活动个人反思

教研月活动个人反思

时间:2022-05-23 19:48:4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研月活动个人反思

此次教研月活动是在真贯彻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础上,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为目的。此次教研活动开展得实实在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就教研月活动工作做以下总结。

教研月活动个人反思

一、建立健全了教研月动领导小组

我校成立了以陈校长为组长、教导主任为副组长、校务成员和年级组长为成员的教研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教研活动方案,召开各教研组教师会,详细部署,明确要求,做到领导亲自抓,人人参与,不搞形式。并出台了优质课评价标准,下发到各年级组,组织教师进行了学习,使得人人重视教研,人人准备教研,为组织开展好教研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具体工作的开展。

1、在10月8日—10月12日,认真组织召开了各教研组会议,做好了教研活动月的宣传、发动和相关工作。

2、10月15日—10月31日,积极开展了各教研组内老师的相互听课、评课活动和全校教学比武活动。对教学比武课,教研组长认真组织、每位教师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并踊跃发表自己的想法、观点,献计献策,发挥了集体备课的作用,精心设计教学比武课。教师全员参加听、评课,课后认真评课、研讨、打分,并做好记录。

3、10月31日,在参与教学比武课听课老师(即评委)打分的基础上,通过教研组长参与、统计结果,教导室评选出刘键、龙艳、梁燕婷等3位老师荣获校级教学比武的一、二等奖。

三、本次活动的取得的成效

1、教研组成员间的相互听课活动,不仅调动了广大老师参与教研教改的积极性,更进一步在广大教师中形成了一种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教风,在一定程度上使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与能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各教研组推荐的校级教学比武课,参赛前各组均能够集体备课,为授课教师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团结协作,不仅很好地结合了现代教学设备,而且在教学中体现课改精神,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合作交流、引导学生探究、效果都很好,充分体现了教师集体的智慧。通过他们的示范效应,更多的教师积极使用并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

3、通过此次教研月活动,使新课改的理念进一步在全体教师中得以推广和深化,极大地调动了全体老师参与教研教改的积极性,使更多年轻老师接受了教学比武的熏陶和洗礼,也使一部分年轻教师在教研教改活动中脱颖而出。

四、活动反思

从总体上看,本次教研活动教学比武课的最大亮度是:这些课在教学设计上都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新课程理念,特别是在各个教学环节上都能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新课程理念的落实不在流于形式,而是更注重每个教学细节,从而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更加真实、更注重实效。

但是个别教师不能熟练地使用远程教育设备,说明平时使用的次数较少,需要进一步提高远程教育资源使用率;有些教师在使用资源、联系课题上有些生硬,不能很好地有机整合,为我所用;个别教师在评课时过于谦虚、评委出现打满分现象。

总之,本次教研活动,内容丰富,成绩显著,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教研月活动个人反思。

【教研月活动个人反思】相关文章:

教研月活动计划03-09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语文教研教学反思10-31

幼儿园教研总结与反思05-04

教研活动的反思(通用21篇)10-13

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反思集合01-31

幼儿园教研活动反思04-05

小学教研活动反思2篇05-03

个人教研述职报告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