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八年级语文下教学反思

八年级语文下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8:06:42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八年级语文下教学反思

结束了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静下心来反思这一学期的教学活动,有欣慰,也有遗憾。

八年级语文下教学反思

一学期来,紧紧围绕学习新课标、领悟新课标开展教学工作,即:用新课标的理念指导教学。本学期语文教学工作的主要改革方向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在学习了新课标的基础上,我力争在每一节课上都能体现这一理念,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虽然,在教学中为了体现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这一理念,我做了大胆的尝试,但反思一学期的教学活动,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如:备课不够精,课堂效率不高,有时因为时间紧,就顾不上学生的学习方式问题了,老师就包办代替了。另外,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不够充分,没有发挥我校的优势。再有,教学设计没有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而设计,有时只照顾了好一些的孩子,忽视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有时照顾了有困难的学生,又忽视了好学生。等等这些,都是我今后要努力改进的。

这学期我们学校语文教学研讨的重点也是“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通过参加教研活动以及互相听课,感觉我校语文教学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方面是有所突破的。有的老师在课堂上有效的指导学生小组合作学习,体现了合作;有的老师在课堂上给了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权利,体现了自主;有的老师在学生出现问题时,没有急于替学生解答,而是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体现了探究……

一学期来,我认为我们语文学科确实在不断地转变观念,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课堂评价不到位,语言贫乏的问题,评价没有针对性,起不到激发学生潜能的作用。另外,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已经被全体教师认可并广泛运用于课堂实践,但具体实施有浮于表面的倾向。具体表现在:自主异化为自流,学生在还没有明确学习任务的时候,就开始了学习。合作就是分小组,探究就是提问题。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型学习方式。

这学期,在教学工作中有一些成功,也有教训。下学期,我要进一步深入地学习新课标,虚心向周围的优秀教师请教,在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上争取有较大的突破,争取在下次反思时多些欣慰,少留遗憾。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八年级语文下教学反思。

【八年级语文下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二语文下教学反思01-05

二语文下教学反思15篇01-06

四下语文每课教学反思(通用10篇)03-07

八年级语文教学反思05-12

语文八年级下册教学反思03-20

八年级语文优秀教学反思04-20

八年级语文《爱莲说》教学反思04-21

八年级语文上册教学反思04-12

八年级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4-07

八年级语文下册教学反思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