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必修三语文教学反思

必修三语文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0:04:06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必修三语文教学反思

009年春季,我担任高一年3班4班5班三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工作。

必修三语文教学反思

阅读教学方面,我注重学生的文言文诵读,帮助学生掌握文言文字词的意义和用法,启发学生学习诗歌鉴赏的方法、了解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每天早自修时间,组织学生背诵文言文重点篇章,并进行默写,促进学生对名句名篇有较牢固的掌握。文言课文的教学过程中,注意帮助学生认清文言实词和虚词的意义和用法,辨析文言字词的多种不同的意义和用法,从而加深认识,牢固掌握。例如《蜀道难》中“危乎高哉”的“危”字意为“高”,《赤壁赋》中“正襟危坐”的“危”字意为“端正”。学生对课外文言文语段的阅读,是以对文言文字词的掌握为能力基础的,因此,文言课文的教学必须注重字词的教学。

对《登高》、《锦瑟》等唐代律诗的教学,我注重引导学生掌握诗歌鉴赏的方法。从诗歌的意象、意境,诗歌的主题和抒发的情感、艺术特色(即表达技巧)等几个方面分析鉴赏一首诗歌。帮助学生了解诗歌意象所蕴含的情感内涵。例如:“杜鹃”蕴含着悲切的情感,“月亮”蕴含着思乡思亲的情感。诗歌常用的表达技巧有:运用典故、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对比、衬托等。

文言课文教学,我还注重引导学生学习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寡人之于国也》一文,阐述了孟子仁政的内涵:发展农业生产,养生丧死,重视教育和对百姓礼仪的教化。体现了孟子的治国思想。《劝学》一文阐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的方法态度,指出学习贵在积累、持之以恒、用心专一。《师说》一文阐述了老师的职责、从师学习的重要性,倡导“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的全新的从师风尚。学习第三单元的议论性散文,分析课文的思想内容,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能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有助于他们改进为人处世的方法。

作文教学方面,必修三重在议论文的写作训练,分别是:1学习选取立论的角度,2选择和使用论据,3学习论证,4议论中的记叙。作文教学时,我先作作文提示,讲清作文要求和作文方法,有理论的讲解,有实例的借鉴。然后才让学生写作。作文批改过程中注重辨别学生作文的体裁。议论文要写得像议论文,不能写成“四不像“,议论文体要明确。此外,中心论点要明确,用简洁的文字在开头提出来,正文论证时要运用摆事实、讲道理两种基本的论证方法。

名著阅读方面,必修三的重点名著是《红楼梦》。我结合课文《林黛玉进贾府》的教学,向学生介绍《红楼梦》的主要人物、主要情节、故事梗概,利用晚自修时间让学生观看《红楼梦》电视剧,让学生对《红楼梦》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

梳理探究方面,必修三的重点是《交际中的语言运用》,包括称谓语、禁忌语和委婉语。我向学生讲清常用的称谓语,特别是尊称和谦称,讲解常见的禁忌语和委婉语。

在督促学生学习方面,我做得还不够。由于对学生不够熟悉,加上年龄差距,师生间有些心理距离,以及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种种原因致使必修三的考试成绩不理想。今后,应加强对学生的了解,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督促,争取成绩有较大的进步。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必修三语文教学反思。

【必修三语文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07-11

初三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2-05

语文园地三教学反思05-23

初三语文教学反思05-27

高三语文教学反思06-09

高三语文教学的反思08-03

高三语文教学反思范文04-21

高三语文教学总结与反思01-07

初三语文教学总结反思02-02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