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高一语文组教学反思

高一语文组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0:22:07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一语文组教学反思

有些学生对语文学科的这一特点缺乏充分的认识,认为上课听听、课后做做练习就可以提高,从不注意观察生活,从不读课外读物,从不多写一篇文章。抱着这样的认识学习语文,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生活中处处有“语文”,把语文学习仅局限于课内是不行的。近几年来,为有利于对考生能力的测试和人才的选拔,高考命题材料几乎全部取自课外,有些学生便认为课本对高考已经没有作用,于是,本来就有投机心理的学生对复习资料倍加青睐,却把语文课本束之高阁。

高一语文组教学反思

离了语言教学的正确方向,使学生陷入了纯知识的记忆。学生在学了许多年语文后,听说读写的能力得不到明显的提高。从初中进入高中的学生,普遍存在语文基础知识薄弱的现象,由于初三的中考使许多初中语文教学在应试的束缚中,热衷于大量的词、句、篇的所谓“基本知识训练”,迫使学生陷入漫无边际的题海中,仅于语文课本中应试知识的重复演练,死记硬背,看似“双基”知识训练,而实际效果却降低了学生的语文能力。 造成有的学生,表达不清,错字、别字成堆,标点符号乱用等,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句子成分都不清楚,这样,对学生阅读理解和写作训练就有明显影响。

当前语文课堂上,教师们比较重视人文精神,但同时又有弱化工具性的倾向。不注重语文基本能力的培养,对课文内容匆匆带过,字词难点都没理解清楚,就跨过课文做了许多引申和发挥,做些思想教育与“精神培养”的工作,好像教学中涉及“双基”就不是在搞新课程,仅把目光聚焦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光环上。轻了文本的解读,轻了必要的双基,学生学了十几年的语文,连基本的语言问题都过不了关,语文教学更是成了镜中花,水中月。

所以,教师们既要注重语文基本能力的培养,又要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上给学生们发挥的空间。课堂上首先要把字词句的问题解决,又要坚持新课程改革“自主、合作、探究”的指导思想,并在实践中落实下。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高一语文组教学反思。

【高一语文组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高一语文的教学反思08-09

高一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1-04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08-10

高一语文课教学反思02-16

高一语文备课组教学计划02-07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15篇)02-20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15篇01-06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3篇02-15

高一语文教学反思15篇03-29

高一语文第一学期教学反思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