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小学语文搭石教学反思

小学语文搭石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24 11:15:40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语文搭石教学反思

教学《搭石》一课时,在学生对“搭石”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我便组织学生运用多种形式,进行不同层次的读书活动,使其感悟体会“搭石”的美,欣赏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从而实现教师、学生与文本对话的目的。

小学语文搭石教学反思

一、发现感受文中的美

文中有看得见的具体的“美”,也有看不见的心灵的“美”:

秋凉在即,人们精心挑选平正的石头摆放在小溪中,几番精心踩踏;——助人为乐美

急着赶路的老人,发现搭石不稳,及时调整,满意才肯离去;——勤劳美

行人走搭石,动作协调有致,声音踏踏,清波漾漾,人影绰绰,充满了诗情画意;——和-谐美

如果两个人同时过溪,招手礼让,闲话家常;——谦让美

要是谁偶遇老人,蹲身下伏,背负过溪;——尊老美

心灵美、友善美、自然美、团结美、善良美、奉献美……

美是永恒的主题,教学时采用自读时想象画面、自悟时体会情味、交流时畅所欲言的教学思路。请学生分别画出有关语句或段落,并试着在头脑中浮现画面,在空白处写上自己的感受,然后在小组内及全班交流,解决疑惑,完善认识,升华情感。学生们自读、自悟,在寻找美,欣赏美的同时,感悟自然的美,感悟和-谐的美,感悟平凡的美!

二、发现感受身边的美

简单的事情中闪烁着美好的思想,散发出融融的暖意。是啊,美无处不在,就连搭石这么不起眼的小事物都有美。作者就是从一件很小的事物中发现了美。你现在认为什么是美?在我们身边哪里也可以找到美?”随着我的话音落下,学生思考后各抒己见。

“我是值日生,当我想起擦黑板时,发现不知谁已经把黑板擦干净了,这也是美!”

“老师为了我们,经常忘我地工作,就连中午吃饭的时候也在管我们用餐,这种尽职的工作精神就是美!”

“我班的同学了,我天天给她送作业,给她补课,给她讲学校里发生的事,使她不再寂寞,这种同学间的关心也是美!”

……

美是明媚的阳光,给人以温暖;美是盛开的鲜花,给人以芳香;美是潺潺的溪流,滋润万物的成长;美是熊熊的火炬,点燃生命的希望。学生们感受人与人之间纯真的感情,体会到人与人相互关爱,生命才更有意义,人生才更幸福。曾经有位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美到处都有,只要我们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小学语文搭石教学反思。

【小学语文搭石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搭石教学反思02-27

《搭石》语文教学反思06-09

语文《搭石》教案07-26

四年级语文上册《搭石》教学反思04-17

《搭石》教案01-05

《搭石》优秀教案03-10

搭石优秀教案02-15

关于《搭石》的教案09-02

《搭石》教案15篇01-05

《搭石》教案(15篇)01-05